2024年5月27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Wyrmspan 龍翼翱翔 開箱+介紹


龍來啦!這款遊戲在龍年上市真的是太讚了!相信大家都知道,《Wyrmspan 龍翼翱翔》是《展翅翱翔》的續作,要知道前作可說是橫空出世,聲量超高的一款大作!加上這一次的主題是各種奇幻的龍,相信遊戲還沒出版大家的期待值就已經拉得很高了吧!因此我這次也是『快羊加鞭』,盡快把這篇文章生出來給大家看~

*Wyrm這個字首會讓我想到一個悲傷的回憶,我曾經在KS上贊助了一款《Whelps to Wyrms》,然後就沒有了,嗯,真的就是沒有了~
▲封面這隻龍很美,東西方兩邊的元素都有
遊戲人數:1-5人 建議年齡:14+ 遊戲時間:90 mins
▲背面可以看到遊戲概況,這款需要的桌面也不算小~

▲內容物一覽(真的不少)

▲手冊有三本:自動龍(單人規則)、遊戲規則、龍族探秘(圖鑑)

▲三本手冊的用紙質感都很棒,印刷也很漂亮,龍族探秘這本手冊更是精華中的精華,遊戲當中出現的183隻龍都收錄在裡面~我唯一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希望龍的圖片可以更大張一點,甚至希望他可以直接出大本的畫冊!

▲幾張戳戳樂
▲戳出來的東西(分別是四張公會、十張目標板塊、起始玩家標記、還有各種資源)

▲遊戲中的銀幣很美(一面是翼膜、另一面是龍麟)
▲四張公會板塊給遊戲帶來更多變化
▲米寶們、探險家的米寶很可愛
▲龍蛋們~這次的龍蛋上面有各種金粉,看起來很華麗~白色那顆很像耀西蛋,超可愛~
▲有附兩個盒子可以裝龍蛋
▲圖板的數量也不少

▲這三張是公共圖板,分別是:公會圖板、卡片展示板、輪次紀錄板

▲個人面板有五張

▲每位玩家的個人面板都是相同的,這次有三個洞穴等著玩家們去養龍與探險
▲主角們出現了!超多的卡片!


▲洞窟卡共有75張,美術很美

▲所有的洞穴卡都是蓋入的當下給予玩家好處,而且美術真的不馬虎,每張都不重複,細節也都畫得很有質感~
▲138隻龍!這裡先來膜拜一下繪師Clémentine Campardou,大家要知道當初《展翅翱翔》可是動用了好幾位繪師才完成的,但Clémentine Campardou一個人就完成了這次所有的繪畫工作!不只做得多,還做得很讚!這次的龍真的是又美又可愛~水彩的質感也真的超舒服~感謝她的付出,讓這款遊戲加了好多好多分!!!(更多漂亮的龍圖我放在文章最後)

▲這些是自動龍卡,與玩家幫助卡

▲計分紙一本(遊戲最後要算的分數還不少,但跟前作不會差太多)



▲先貼上XIAN的教學影片,感謝XIAN的超詳細教學!

▲我也用圖板跟文字簡單教學:
遊戲一共會進行四個回合,每回合一開始會給玩家們六個銀幣與一顆蛋。遊戲的基本動作有四個:(1)挖掘(2)引導(3)探索與(4)PASS。前面三種行動都需要至少支付一個銀幣,因此甚至可以把銀幣視為行動點數,但同時銀幣也可以用來支付某些龍的費用,遊戲的過程中也有機會額外獲得銀幣,因此這次所有玩家的行動次數是不相同的。

(1)挖掘
 支付一個銀幣,然後就可以把一張洞穴卡放入個人圖板其中一個山洞中最左邊的空格中。最後面兩格的洞穴需要額外支付蛋才能挖掘(標示在圖板上方)。

(2)引導
 支付一個銀幣,接著支付一隻龍卡片上面所需要的資源,最後將那隻龍放到個人圖板上面適合它的洞窟中,最靠左邊還空著的洞穴裡。

(3)探索
 根據同一個山洞的探索次數,支付探索資源(第一次:一個銀幣,第二次:一個銀幣加一顆蛋...)接著將探險家從該山洞的左邊,一格一格往右邊移動,結算途中經過的所有探索符號給予的好處,直到遇到一個禁止前進的符號為止。山洞中放有越多的龍,探險家就可以走得越遠,得到更多好處,此外也有不少龍的身上也有探索符號,除了讓探險家走得更遠,同時也給予更多的獎勵。

(4)PASS
就是PASS,通常是銀幣用完才會選。玩家PASS之後這一輪就不能再作任何主動的動作,但如果有其他玩家的卡片能力是讓全場所有玩家做某件事情,這時候已經PASS的玩家還是可以跟著一起做。

遊戲進行四回合,每回合結束會比該回合的公共目標排名。接著起始玩家會交給順時鐘的下一位,然後開始新回合。四回合結束之後算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漂亮又好玩~

我其實是玩過之後要寫文章的時候才發現,雖然說《Wyrmspan 龍翼翱翔》是官方續作,但不管是設計師或是繪師都換人了,只有單人規則還是由同一位設計師操刀~但大家可以放心,原作的精神與味道都有好好承傳下來,這次的美術也是完全不輸前作(甚至我覺得比前作還漂亮),由同一位繪師操刀也讓這款遊戲的美術完整性加分不少,因此我對這款遊戲在BGG上面的排名能超車《展翅翱翔》還蠻有信心的~

先來說改善的部分,首先最有感的應該就是資源了,以前玩《展翅翱翔》常常會被資源氣死,明明覺得自己都規劃得很好,但最後卻輸給了骰子。這次的《Wyrmspan 龍翼翱翔》在資源上沒有太大的運氣成分,公會圖板上可獲得的資源都是公開完全可以規劃的,第一個洞窟給的探索資源獎勵也都是任選資源,因次大大改善了資源吃運氣這個問題~這點我非常的喜歡!

新加入的銀幣概念我也很愛!表面上看起來大家的行動數都是相同的,但是銀幣的概念讓大家的行動數會有差異,這是我蠻喜歡的一個改變,讓玩家們取捨看是要用銀幣來召喚強大的龍,執行更強的行動,或是留著銀幣、甚至是賺取更多的銀幣來做更多的行動~這個改變讓我覺得整個遊戲變得更『活』了!

最後是探索行動,雖然原作中也有相同的機制(從後面往前發動鳥類能力),但這次的探索行動讓整個主題感更完整。另外也加入隨著同一回合探索次數增加必須付出更多資源的限制,讓遊戲的進行變得更平衡一些~

最後講缺點...遊戲雖然很好玩,但整體感受上比較單機,常常也沒太多的時間去管其他人在做什麼,最需要關心的就是公共目標的爭奪,還有公會圖板上有幾個比較『肥』的點需要爭搶,其他時間幾乎都把心力放在經營自己的龍牧場。也因為如此,遊戲中的Downtime時間在感受上會比較長,建議如果大家都比較熟悉遊戲後,你的行動已經做得差不多時,就可以通知下家開始動作,不一定要等到你把所有的事情弄完~這樣遊戲步調會比較順暢一些。

本來應該要結語了,但還是讓我花癡喊一下:『繪師Clémentine Campardou的龍龍美術真的太美!拜託出個繪本!』(文章最後有放幾張龍卡給大家欣賞)

以上便是這次的介紹,整體來說我覺得比《展翅翱翔》好玩不少,這款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展翅翱翔》的玩家、喜歡龍的玩家、喜歡奇幻主題的玩家、喜歡漂亮美術的玩家!

▲遊戲收納照

最後就是龍龍卡片欣賞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