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Word Capture 詞彙捕手 開箱+介紹

 

之前看了奶爸的介紹文之後,就對這款會讓人『秋咖並軌』的文字遊戲非常的好奇,實際體驗之後也才了解它的魅力所在。如果你對這款遊戲也有些許好奇的話,那就跟著我一起來看這次的開箱吧~


▲遊戲封面灰熊的可愛,有許多會在遊戲內出現的元素~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mins 建議年齡: 8+
▲盒底,嗯﹒﹒﹒蠻普通的~
▲內容物一覽,主要就是卡片
▲遊戲中的卡片共72張,尺寸是8x12.2公分~是我很喜歡的大小,而且紙質很厚,手感我很喜歡。這一面算是牌背,上面有數字跟水果。

▲這一面則是卡片的正面,每一張上面都有四個很可愛的元素。而且上面的插圖都很美很漂亮,玩起來也不會有那種看了卻不懂他在畫什麼的困擾。美術的部分我給予極高的好評!

▲遊戲的設置很簡單,把所有的卡片洗一洗,然後水果+數字的這一面朝上就可以了~

▲規則也超級無敵簡單,每次就是翻開一張,然後大家根據題目來搶答,最慢回答的那位玩家必須吞下剛剛翻開的這張卡片~

以這張圖為例,左邊的奇異果2搭配右邊的魚,因此這次大家要很快的喊出跟魚類有關的2個字,比方說『海洋』、『鱗片』、『生物』等等。最慢喊的人就必須收下畫著小魚的這張卡片~
▲如果翻開的水果跟右邊的卡片對不上,基本規則就是大家比速度去搶拍卡片,最慢拍到的人就必須收回這張卡片。當然這邊可以做一些變化,比方說可以改成任意喊其中一個元素之類的,大家有講好就好~

▲最後一種狀況就是翻到這種『123』的數字卡,大家喊的時候需要照順序還決定字數。如上圖,奇異果對應的是『糸』,大家就必須按搶答的順序去講出『糸』這個部首的文字,比方說:『細』、『紙張』、『維他命』。不過這種卡片在搶答上的認定會比較困難一點,尤其是大家都七嘴八舌的一起說答案的時候。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用完所有卡片,收到最多卡片的玩家就輸囉~

很少文字的文字遊戲

印象中大部分的文字遊戲都會有許多的文字,但這款《Word Capture 詞彙捕手》則用了很多很可愛的插圖,玩遊戲的當下不需要閱讀文字,也因此雖然是在玩文字遊戲,但沒有什麼閱讀上的負擔。簡明的插圖除了很可愛又很美之外,也讓整個遊戲的適玩年齡整體拉大~是很成功的美術設計!

遊戲整體來說快速又歡樂,硬要挑的話有兩個缺點:1.判定問題,由於是先搶先贏制,所以當所有人都七嘴八舌地喊答案時,其實不是那麼好判定~2.實力差距,雖然這是一款很適合全家一起玩的遊戲,但如果有年齡較小,反應比較慢或是詞彙比較少的孩子參與時,可能還是要稍微讓一下~

▲同一款遊戲還有英文達人版!遇到文字時,中文達人會出現的要素是部首,數字代表的是文字數量,玩家必須聯想出相同部首與相對應數量的文字。英文達人用的當然就是英文字母,數字代表的是音節,玩家必須想出符合字母,並且音節與數字相等的單字。


寫一個野人獻曝的變體~由於剛剛我提出的兩個缺點,後來我們玩了一個『回合即時制』的變體規則。每次輪到一位玩家翻牌,當他把卡片翻開時,其他玩家可以一起倒數『3、2、1~』然後該玩家必須在倒數結束前說出答案,否則就必須收回剛剛翻出的這張卡片~

這個變體還有兩個地方可以調整:
1.更刺激版:如果玩家成功在時間內想出答案,則他翻出的卡片會留在場上,卡片會不斷累積,直到有玩家出錯,他必須一次收下一整疊的卡片。
2.因材施教版:如同我前面說到的問題,如果有年紀較小,或是反應較慢的玩家,可以視情況把他的倒數改成『5、4、3、2、1』總之每個人的倒數時間不用相同。



▲鵝堡這次還推出兩張promo卡,超可愛的~
(什麼,有三張?沒有啊,中間那個應該是不可見不可視之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