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絕頂聰明/雙倍聰明 開箱+介紹

 


這款遊戲我是先被推坑之後才來寫開箱文的,如同小柴說的這幾年骰寫遊戲瘋狂的產出,今天要介紹的正是一款(兩款)骰寫遊戲!比較特別的是他的設計師是鼎鼎大名的Wolfgang Warsch,帶大家來看看你是不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吧!

▲這次我們會一次兩盒一起介紹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30mins 建議年齡:8+

▲背面有遊戲流程介紹,但你知道的,骰寫遊戲當然就是骰-寫-骰-寫

▲兩盒的內容物一覽~

▲《絕頂聰明》的一本紙

▲《雙倍聰明》的一本紙
▲背面都是記分用的表格

▲《絕頂聰明》的六顆骰子

▲《雙倍聰明》的六顆骰子


大家也知道,骰寫遊戲就是這個樣子,但這款遊戲在骰子的使用上也有一些特殊的規定,以下就直接帶大家來跑個一個回合當示範。
▲輪到你的時候就直接六個骰子一起給他丟下去,這時候你可以選一顆使用,但凡是比你選擇的數字小的骰子,都會被請到旁邊的銀盤上休息(這一輪你就不能再用了)。
看了看骰出來的結果,我決定選擇白色的2來用。

▲把我選擇的白2放到我的紙上,並在對應的格子畫上記號,然後把比他數字小的紫1放到銀盤上去休息~

▲接著把剩下的四顆骰子重擲,這次我選橘2

▲由於我選了橘2,因此比它小的紫1就要到銀盤上去罰站!

▲最後一次擲骰,我決定選擇藍5,這時候不管剩下什麼骰或是什麼數字都要放到銀盤上去

▲此時其他玩家可以從銀盤上自行選擇一顆骰子畫到自己的紙上。

簡單總結一下,這一回合我一共畫了白2、橘2跟藍5三顆骰子,其他玩家則是可以從我用剩的黃1、紫1或是綠6選一顆去畫。


介紹完骰子的用法,接下來當然要來講玩家個人的那張紙上面每一區代表的意義與使用的方式囉:
▲首先是《絕頂聰明》,先講兩個遊戲中會獲得的特殊能力:
1.重骰:在你的回合中,重擲剛剛擲過的所有骰子。
2.額外骰子行動:不管是不是輪到你,在某一輪的結束時,可以選擇六顆骰子的其中一顆,再次執行該骰子的行動。

黃區:根據黃骰數字填寫格子,連線以獲得獎勵。
藍區:根據藍骰+白骰數字總和填寫格子,連線以獲得獎勵。
綠區:由左到右填寫格子(須符合該格條件),越往右填越高分。
橘區:由左往右任意填寫橘骰數字,填寫的數字總和即為分數,X2格的分數兩倍。
紫區:由左往右由小到大填寫數字,填寫的數字總和即為分數,填了數字6之後,下一格可以接任意數字。

▲接著來說《雙倍聰明》:除了本來就有的重骰與額外骰子行動外,這次還多了一個取回行動。
取回行動:擲骰前讓你從銀盤上取回1顆骰子

銀區:選擇銀色骰子,然後把銀骰的數字填到任一顏色的格子中,如果有任何因為選了銀骰而進入銀盤的骰子,也可以被填入格子中,連線以獲得獎勵與分數。
(舉例:我選擇了銀色3,藍2綠1因此被放上銀盤,這次我可以在銀區填入任何一個顏色的3,還能同時填入藍2與綠1)
黃區:這區的每個格子可以被填兩次,第一次填的時候把格子圈起來,第二次填的時候把格子畫X。格子只要有圈,就可以連線去拿對應的獎勵。但最終的分數,是看該區當中有多少個畫X的格子來算分。
藍區:根據藍骰+白骰數字總和由左往右填寫格子,任何時候左邊的格子都必須大於等於右邊,越往右邊填,分數越高。
綠區:填入數字前,將綠骰的數字乘以空格內的數字。計分時,每兩格為一單位,左邊格子減掉右邊的格子得到的數值,就是那一個單位的得分。因此如果沒有規劃好,甚至可能會出現負分喔!(機率不高)
粉紅區:由左往右任意填寫粉紅骰數字,但要符合格子內的條件才能獲得該格的獎勵。最終,填寫的數字總和即為分數。

▲最後的計分就是把每一區的得分都加起來就可以了!我們只剩下野狼還沒有說,遊戲過程中我們會獲得野狼圖示,最終計分時,把最低分的區X野狼就是野狼格的得分囉!



燒腦combo

老實說聽規則的時候會覺得,『嗯~又是一款骰寫遊戲』,但隨著遊戲進行到中後期,如果有做出combo,那種連續技的感受會蠻不錯的!某些項目會提供你畫另一個項目的獎勵,接著你又會有機會去畫第三種項目,層層疊加的感覺蠻不錯的。

兩款比較的話,《絕頂聰明》算是新手入門;《雙倍聰明》則是火力全開了,多了【取回行動】讓玩家們可以更減少一些骰運的影響以及戰略的運用!遊戲除了多人同樂,也提供了單人模式給沒有朋友的我們。因此這款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骰寫遊戲的玩家,喜歡動腦規劃的玩家,想自己可以快速來一局的玩家,或是認為自己絕頂聰明的你!

▲單人模式有分數評價可以挑戰喔!
▲遊戲收納照


1 則留言:

  1. 2個版本都可以在網上單機
    http://www.brettspielwelt.de/Magazin/ganz-schoen-clever-unser-neustes-spiel/
    http://www.brettspielwelt.de/Magazin/doppelt-so-clever/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