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桌遊開箱報】The Artemis Project 月神計劃 開箱+介紹+小羊3D收納



『這遊戲真他X的漂亮!』

雖然一兩年前桌遊好朋友就帶我們玩過這款遊戲(KS英文版),後續我也做了這款遊戲的中文美編,但再次將這款遊戲拿在手中,還是覺得這款遊戲的美術真的很重本!不管是卡片或是建築板塊上的美術真的都超美的!

其次,因為某個還不能說的原因,為了報答菜鳥,這款遊戲我也做了3D收納,這次也會一併來跟大家做介紹。


▲遊戲封面可以看到人類到這顆星球來開發,不管是冰上或冰下都已經有了建設

▲大家可能都已經知道,這款遊戲的中文美編就是我,所以請容許我曬一下封面的這個中文標題,算是花了我不少心思,希望這個成果大家有滿意~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60-75 mins 建議年齡:12+
▲封底可以看到遊戲的美術以及介紹。這應該也是第一款加入『菜鳥判決』標章的遊戲,沒有其他原因,純粹是因為覺得那邊版面太空曠,我就問菜鳥要不要加個『菜鳥判決』。
▲內容物一覽~超多又超重的!

▲首先是玩家個人圖板五張~

▲這個雙層挖得很深,很可以!
▲戳戳樂跟地圖~
▲戳出來的成果
▲首先是探險徽章還有城武,我是說X5標記
▲冰下建築物~
▲冰上建築物
▲兩種建築物是可以這樣組合的,美術都有做組合處的考量,很漂亮
▲對了這遊戲的各種圖板厚度都非常的好,我就以這張照片代替,後面就不特別一直講了~
▲此外還有一台組合式的太空船,這個是代替抽袋用的配件
▲主圖板一張,相較於其他配件,主圖板顯得比較小張,但是設計的非常好用,各種UI和圖式也相當的清楚,玩過之後就會知道其實它的尺寸小得很棒!
▲還有一大堆的小配件
▲木頭指示物們
▲遊戲中的四種殖民者除了顏色之外,外觀也是不同的喔!
由左至右:軍人(紅)工程師(藍)管理者(紫)先鋒(米黃)
▲玩家們的分數與補償標記,事件標記與階段標記
▲透明金黃色的能源指示物
▲各種顏色的骰子
▲卡片們
▲探險卡~我們在星球上會遇到的各種探險~

▲此外這次連Dice Tower的特殊卡中文版也附了
▲事件卡~會在各個不同的地點發生事件,而事件總是來得讓你措手不及~
(此外還有一張外星遺物的擴充事件喔)

▲事件卡也是美翻~之前我就是丟這張圖給菜鳥,然後跟他說:『這遊戲真他X的漂亮!』,然後他就嗆我說,你有種文章就給我用這句當開頭,然後我就用了~
▲指令卡也是一個擴充,讓玩家們各自有自己的目標要執行~
▲玩家幫助卡有兩種,一種是正常規則,另一種是變體規則
▲本遊戲最大汙點,一個好好的抽袋,被印了一個奇怪的logo


這篇文章會非常的長,所以規則我就不講了,一樣請出藍人大大:

▲藍人的超棒規則教學~


又到了小羊3D收納時間,大家是不是好興奮,好期待啊!!(才沒有)總之,先讓大家看一下這遊戲原本的收納...


▲這個已經是我努力擺放了很久的樣子,盡量想辦法要整齊了,但東西真的太多,建築板塊也很難找到大夾鏈袋收,每次打開之後就會亂成一團很可怕~

▲噹噹~於是小羊收納就誕生啦!
▲先跟大家說我這次的設計目標,如果大家有看過我上次的《敦煌商豪》收納就會知道,我甚至還印了四個牌架來增加空間,因為那是盒小遊戲。但這次的《月神計劃》盒子不算小,我必須想辦法減少3D收納的量體,才能壓縮列印時間與價格,我可不希望把價格拉很高~

另外,在試作的時候我是用左邊蜂巢式簍空的方式來印,這樣印的好處是省料省時間,但後來考慮美觀跟耐用度,我還是改成右邊的印法。
▲但盒子的底部還是保留蜂巢的設計,這樣算是耐用跟省時的目的都有達到。囉嗦完啦,以下開始看收納:

▲第一個是事件卡的盒子,邊緣有做斜坡,所以遊戲中也可以直接當牌架用,抽牌相當順暢。此外不用擔心牌套,絕對放得下。

▲接著是小卡片盒,一樣有做斜坡的設計~

▲兩種小卡片都放這邊,遊戲時一樣可以當牌架使用,方便抽牌

▲給大家看看當牌架的樣子,卡片可以橫放也可以直放,都好抽。當然,牌套空間也是絕對夠的!

▲接著是兩個附斜坡的小盒子

▲用來放五位玩家的骰子與配件,還有公用的小指示物

▲最後是本次最大的兩個配件,都有二十多公分~

▲第一個是資源盒,三種資源的格子大小是不同的,如果放錯會不好收喔~

▲第二個是指示物托盤

▲接著來有一個大的立體Logo

▲這個logo本身可以穩穩地站立,拿來裝飾或任何用途皆可,但在收納中我有賦予它一項任務~(請留意箭頭那邊有稍微比較不合理的突起)

▲壓軸是升級版的事件指示物,我是按照遊戲中的『綠能居住站』的樣子做的。但柱子我有加粗,不然我怕太細印出來會變成海砂屋~

▲為什麼選『綠能居住站』,因為它是封面建築啊!

▲事件指示物用法示範,提醒玩家這回合的事件會發生在什麼地點~
▲收納大集合!


抱歉,太冗長了,再分一段,這裡來教收納要怎麼用:

▲首先找一個角落放指示物托盤,然後立體文字在它旁邊罰站

▲接著把五張玩家圖板疊上去,下面會有一點懸空不用擔心,很穩的!

▲接著把兩種建築也放上去

▲還記得剛剛的立體Logo有突起嗎?這是為了擋板塊,順便幫他們『量身高』,只要這幾疊板塊的身高都正確,那數量就沒問題囉,可以幫大家省去清點數量的時間喔!

▲接著放入這個三合一的配件盒

▲配件盒的上方就可以放這兩個卡片盒,請記得這兩個盒子要用『背對背擁抱』的方式(開口方向要朝外)去放,這樣卡片才不會亂跑~(卡片盒的高度剛好可以擋住上面的四疊建築板塊)

▲兩個骰子盒則是疊放在這個角落

▲然後太空梭就可以將將好降落在此!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我們還有一個很粗俗的袋子,以及好多個殖民者的米寶~這些我們就給它通通裝在一起!

▲袋子對折之後放這邊,高度剛好會跟旁邊的卡盒對齊

▲事件指示物剛好可以放進太空船的這個縫隙~

▲這樣就收納完畢啦!

▲沒收錯的話,主圖板放上去會非常的平!

▲加上說明書的話則是會有點突出,但這不是失誤,是故意的~

▲保留說明書的厚度,為的就是蓋上盒子之後讓下面的配件有壓力,可以更穩固!


美麗又有情境的骰子工擺

抱歉,整篇寫很長到現在還沒提到機制。用骰子來進行工人擺放已經不是什麼很新鮮的機制,但《月神計劃》在每一個不同區域的競標跟排隊規則都有做出特色,隨著階段指示物(雪地車)一個地點一個地點的跑並結算也很有意思,是款蠻適合入門的骰子輕中策。

遊戲另一大特色是不錯的帶入感,冰上跟冰下的建築都很美,各種殖民者的能力與分配也真的讓人有一種『工頭』的feel,事件卡與冒險卡除了更加重主題之外,也讓這一場太空之旅變得更詭譎多變。而這一切濃濃的帶入感,真的要感謝那超級精美的美術,遊戲中沒有一幅插畫是不美的,真的感謝經費的燃燒,讓我們能更享受遊戲。

中文版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金屬的冒險徽章、沒有3D的事件指示物與階段指示物,還記得我玩KS版的時候真的會為了想要搶冒險徽章而去冒險,因為那個金屬徽章真的太迷人了!!至於事件指示物還有階段指示物,雖然沒有比KS上的漂亮,但我在這次的3D收納中也努力幫大家補齊了~

以上便是這次《月神計劃》的開箱介紹~最後容我再複製貼上一次:

『這遊戲真他X的漂亮!』


▲後記:文章寫完之後我又繼續畫了這台代替原本階段指示物的車車,有兩種版本(普通壓雪車,貓貓壓雪車)可供選擇,也會在這次的收納中一起送給大家。

關於菜鳥這次中文版把新規則變成正式規則,舊的正式規則變成變體規則這件事情,我因為版面的關係就不多提了,不過剛好兩位好朋友持不同的看法,以下給大家參考。
The Artemis Project - 月神計畫 威力無敵加強版 by 納吉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