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Witness Night 目擊者之夜 開箱+介紹

出版社:Sugorokuya 新天鵝堡
中文名稱:目擊者之夜
外文名稱:Witness Night
遊戲設計:Kuru Shibue (渋江玖琉)
遊戲美術:N/A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5-1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陣營/推理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兇手/鍋爐室/投票




『當黑夜降臨,殺手現身~』(喂!)不是啦,不是那款遊戲!這是一款很適合深夜貼文介紹的遊戲,是日本小老鼠出版社すごろくや 的桌遊,很感謝有中文版,不然我不太可能玩得到這款遊戲(我是日文白癡)~雖然這遊戲每次玩都會死人(就跟柯南一樣),但我們還是抱著一個輕鬆的心情來介紹這款遊戲吧~


▲日本遊戲的美術真的是很得我心~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5-10 mins 建議年齡:8+
▲背面可以看到遊戲概述,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遊玩的示意圖
▲內容物一覽
(主要就是卡片+板塊)
▲首先是板塊,對應的是遊戲裡面會出現的所有人物
▲接著是卡片一包

▲卡片可以分成三個種類
▲第一種是【人物卡】
(左邊那三個都是壞人,右邊的都是好人)

▲第二種是【地點卡】,其中鍋爐室跟客房是每一場遊戲都會出現的地點
▲最後是【指認卡】,有六種顏色,所以遊戲最多支援六人


在講設置之前要先跟大家說明一件事情:
▲這遊戲的【地點卡】跟【指認卡】的顏色是互相有配對的!也就是說,玩家不能任性的隨便選擇顏色跟地點。如果這次的地點有出現『書房』,那就一定要有玩家拿黃色的【指認卡】!反之,如果有玩家想用黃色的【指認卡】這一次的地點就一定要有『書房』。

*這一點非常重要!這一點非常重要!這一點非常重要!沒弄清楚的話,遊戲進行會怪怪的。

▲一定要配對就是這個原因,藍色的【指認卡】裡面沒有『交誼廳』這個地點(因為自己不會指認自己)。所以記得拿卡片的時候地點跟指認卡顏色要配好~

接著就可以開始講設置了,我們先從第一個關卡的四人局開始說:

▲遊戲的設置很簡單,先查說明書,這一關的人物是一個殺人魔+四位客人,因此桌面中央擺好相對應的板塊,還有每場一定會出現的『客房』+『鍋爐室』;下方則是相對應的板塊。【人物卡】的部分說明書也會教你根據遊玩人數要放入那些卡片。最後因為四個人玩所以加入四個地點(隨便加或自己選都可以)再把跟地點相同顏色的四組【指認卡】分別發給每位玩家一人一組。

▲說明書裡面還有很多關卡,越後面會越燒腦喔!



▲遊戲由起始玩家開始,他會從【人物卡】牌堆裡面抽兩張卡片,然後保留一張當自己的身分,並把另一張傳給下一位玩家。

▲以剛剛的例子來說,綠色的玩家選擇了『XXX』然後把那張人物卡覆蓋在綠色的地點『撞球室』上面,然後把另一張沒有選的卡片交給下個人。
▲下一位玩家拿到卡片之後,再從【人物卡】牌堆抽一張新卡片~
▲然後就換他二選一
▲選好之後一樣把他想要的人物覆蓋在他所處的地點上~
▲就這樣,所有人都二選一、二選一...然後把最後一張沒人要的卡片放到『客房』內

到此,遊戲的流程就完成了!啥!超快!?對喔~實際跑起來可能連五分鐘都不到。接下來就是討論(嘴砲)時間,每個人擁有的資訊很少,以第一關來說,對話(嘴砲)的內容大概就是:『不是我!』「他啦!我剛剛把殺人魔那張傳給他了!」『你才殺人魔,你全家都殺人魔~』。或是如果要更有主題感一點你可以這樣說:「我剛剛在撞球室,我看到殺人魔跑到玄關去了」『你知道我是紅色的客人對吧~你有看到我從交誼廳走到書房啊~』

▲要討論多久隨便你們,但始終是要投票的~當然就是一人一張【指認卡】把你認為的殺人魔揪出來!踹共啦!

▲投票結果,書房最多票!

▲這時候在書房的這個角色就會被關進鍋爐室,遊戲結束!

如果是殺人魔被關進鍋爐室,那所有客人一起獲勝!如果殺人魔沒有被關進鍋爐室,那殺人魔就獲勝了!


真相只有一個!

剛剛教規則的時候我只有示範第一關,可能會有策略強人覺得這根本推理的資訊太少,的確!這遊戲如果只有第一關那根本就是糞Game~純嘴砲跟運氣而已~(還好第一關只是個教學關卡)遊戲越到後面的關卡變得越複雜也越好玩,會出現千方百計想要幫助殺人魔的『幫兇』,說什麼也想要把自己關進鍋爐室的『炸彈客』~好人方陣營也很有趣~有可以獲得更多資訊,但卻不能投票的『管家』、可以讓對方投票無效化的『律師』、一票當兩票用,有錢就是任性的『富商』、還有裝模作樣第一名的『偵探』~

我一定要單獨講一下『偵探』這個角色,討論的過程中,如果你是偵探,而且你選擇公開自己的身分!你就會獲得一個至高無上的權力-直接把某位角色送進鍋爐室!其他人的投票權全部都沒用了!如果一舉成功,那真的是帥到掉渣~全場就你一個人在發光~如果失敗~那你就是毛利小五郎了~恨不得挖個洞躲進去~

最後有個缺點我想說,就是遊戲說明書的排版方式我讀得有點累~雖然內容很少,但順序我真的看了好幾次才看懂~或許是日文的思維跟我們不同吧~不是翻譯的問題,純粹是原本的解說順序就讓我很不習慣了~

以上就是今天介紹這款可以五到十分鐘玩完,簡單、卻又很有深度的推理(嘴砲)小遊戲~
▲遊戲收納照~

1 則留言:

  1. 這款真的還不錯玩,我在新天鵝堡桌遊聚會就玩了好幾場。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