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兒童桌遊報】The Hearmees 遺跡刮刮樂 開箱+介紹

出版社:HABA 新天鵝堡
設計師:Wolfgang A. Lehmann
美術:N/A
外文名稱:The Hearmees
中文名稱:遺跡刮刮樂
遊戲人數:3-4人
遊戲時間:15-20 mins
建議年齡:5+
遊戲類型:聽力/運氣/兒童桌遊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
BGG網頁



小精靈建築師們都已經準備好要來建造自己的遺跡都市,一切就緒,就等建築隊長的一聲令下!咳~我是說,『一聲刮下!』。隊長因為前一天應酬宿醉,沙啞到完全發不出聲音來,因此只能用『刮』的方式向我們傳達建築指令。

▲封面承襲HABA一貫的風格,相當的明亮
(可以看到封面的美術設定,隊長是用爪子在刮~很可愛)
遊戲人數:3-4人 遊戲時間:15-20 mins 建議年齡:5+
▲盒底的照片在沙地上拍得很有feel
▲內容物一覽
▲本作主角:刮刮板與刮刮棒
▲背面有附防滑的小貼紙可以貼,很貼心
▲遺跡板塊
▲題目卡,有黃(簡單)跟藍(困難)兩種
▲雙面的參考圖板共三張
(上面的圖形都是由線條構成)

▲很大張的玩家擋板共四張
(上面的圖形都是非線條的真實圖案)


這遊戲設置最花時間的,大概就是把三十張建築板塊洗牌,然後排成一個5*6的矩形~剩下的都很簡單。以下我們用圖片來說明:
▲首先把5*6的建築板塊洗牌後擺好(面朝下)
▲選擇一種題目卡(簡單或難)
▲隊長會拿到擋板、刮刮板、刮刮棒、還有一張題目
▲其他玩家會拿到擋板、提示卡、還有一個指示物

就醬~可以開始玩囉~


這遊戲的流程很簡單,大概是這樣:

隊長刮刮-大家猜-公布答案-答對的人拿獎勵-換下一個人當隊長
▲隊長根據題目卡在刮刮板上刮出圖案,記得每一筆每一畫每一點都要清楚地刮出來~讓其他玩家都能聽見。如果聽不清楚,可以要求隊長再刮一次。

▲接著大家各自在擋板後方用指示物猜答案,然後一起移開擋板對答案~
▲答對的玩家可以從桌面上抽遺跡板塊,這遊戲的遺跡板塊有五種顏色,還有一個打翻水桶的失誤板塊。抽到同一種顏色的板塊,可以保留分數多的那張(如上圖,抽到藍色4,就可以取代原有的藍色1)。若是抽到失誤板塊,那就沒分數,把失誤板塊隨機放回桌上的空格中。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有人獲得四種不同的遺跡之後結束,由該玩家獲勝!如果同時不只一個人得到四種顏色的遺跡,那就比總分;如果連總分都平手,那就同時獲勝囉!


感官桌遊之聽聽看

亞里士多德宣稱人類只有五感,神經科學家則說起碼有 22 種感官,甚至多達 33 類,但對我們來說,最常使用也最熟悉的還是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這五種。把感官應用在桌遊上,通常設計師的做法可以給予、剝奪、或是限制~今天這款就是『限制』我們的感官只用『聽覺』來判斷圖案(其實還有『視覺』的輔助),遊玩過程是個蠻特別的體驗。這邊提供一個小技巧,遊戲的過程中記得把努力把每一個『點』都聽清楚,比起線條,點的數量可以提供你更有用的線索。

遊戲的前半部分與主題還有美術的結合我覺得相當不錯,但老實說後半段的抽板塊機制我就不是那麼喜歡了。好不容易聽出答案,卻抽到一個失敗板塊,其實玩起來還蠻挫折的,尤其是對小朋友來說,甚至還有可能直接翻臉用哭的。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如果參與者有年紀較小的孩子的話,答對就直接拿一張板塊,也不用管顏色或內容,就一張一分。這樣做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遊戲設置還有教學的過程也會簡單許多,時間整個縮短一半以上。(所以我才不喜歡這個板塊機制)

總之,今天跟大家介紹這款遊戲體驗特別、美術又可愛的遊戲。比較推薦家中有小小孩的朋友入手;大人玩的話,大概只能當個快速的墊檔遊戲,或是要用刮刮板想一些其他方式來玩(比方說猜國字之類的)。
▲遊戲收納照~


如果你喜歡這種五感類型的桌遊,以下提供一些例子:
味覺:暫時想不到,如果有大概也不敢玩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