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桌遊開箱報】Unlock! Escape Adventures 大搜查!開箱+介紹+教學關卡示範(雷)

出版社:Space Cowboys 玩樂小子
設計師:Alice Carroll Thomas Cauët Cyril Demaegd
美術:Florian de Gesincourt Arnaud Demaegd Legruth Pierre Santamaria
英文名稱:Unlock! Escape Adventures
中文名稱:大搜查!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45-75 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解謎/密室脫逃/搭配App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香腸/飛機/神殿/地下鐵
BGG網頁



今天要開箱的這款遊戲是我個人相當期待的一款,之前因為沒有中文版的關係,所以只能看別人玩得很開心。雖然我之前有做過遊戲的翻譯或是排版美編,但是,實際真正在玩遊戲的時候我是很不想看到英文的。『能夠坐著就不要站著、能夠躺著就不要坐著;能夠有中文就不要有英文、能夠沒文字就不要有文字』是我一貫秉持著的玩遊戲原則(什麼鬼)!總之很開心這款遊戲終於有中文版可以玩啦!!!

*關於爆雷這件事情大家不用擔心,我會有警告提示的,我這個人最討厭被雷了!

▲就是它啦!傳說中的Unlock!中文版叫《大搜查!》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45-75 mins 建議年齡:10+
▲盒底可以看到這盒裡面總共有三個劇本
(含教學關卡其實算四個劇本)
▲內容物一覽
▲其實就是卡片而已,每個劇本有100張卡片,教學關卡有10張卡片
(照片有馬賽克處理防雷)


以上就是我有史以來寫過最短的開箱~因為繼續寫下去就會爆雷了,先來說一下無雷的心得。以下是我玩過三個劇本之後的感想,不會有劇情雷以及謎題雷,所有透露的資訊盒子背面都有了,所以不用擔心。

這次的主要劇本分別是:【神祕公式】【香腸鼠俠】、以及【海島求生】。在【神祕公式】中玩家要潛入實驗室,尋找天才科學家製造的神秘藥劑;在【香腸鼠俠】中,玩家將扮演拯救世界的英雄,擊敗大光頭博士,但是英雄跟香腸還有老鼠到底有什麼關係?自己來玩就知道囉;最後的【海島求生】,我們搭乘的飛機失事了,墜落在一座神秘的小島,我們要如何才能逃出生天呢?(請注意,是我們喔!)

三個劇本的劇情差異蠻大的,連畫風還有文字的字體都不同(中文化品質讚讚),解謎的時候也都有用到跟主題相關的元素,比方說在【神祕公式】中,要用到跟化學有關的XXX(逼~消音)才能解開謎團。並不太會有換湯不換藥,同樣的謎題套三種主題的重複感,至少三場這樣玩下來還蠻有趣的,甚至大家還會抱怨時間過得太快~

實際的遊戲體驗是很有趣的,我們兩天就把三個劇本都跑完了,至於這類遊戲大家最在乎的重玩性,我自己的感受是:「玩過一個劇本之後會馬上想再趕快玩一個劇本,但是劇本通關之後短時間內應該不會想再玩一次。」。此外,我也很喜歡不用讀規則,直接花十分鐘玩一次教學關卡就讓你學會遊戲這樣的設計。翻譯的品質也很棒~這一點不用擔心,唯一有個錯誤發生在教學關卡圖上畫67但實際上要找的是69號卡片

App做的還不錯,介面很清楚音樂也很有氣氛,玩起來很盡興。某些謎題解不出來的時候,還可以一步一步看提示,甚至直接看解答。這裡有個缺點是,解答的部分並沒有詳細的說明,有的時候忍不住看了解答,雖然知道答案,但還是不明白推理的過程。這個部分如果能透過App的更新改善就太棒了!(幻想中)

▲同樣是解謎遊戲,誰才是你的菜?

如果跟我之前曾經寫過的《T.I.M.E STORIES 時間守望》相比的話,《Unlock!》系列比較直接了當,沒有額外的背景設定,每一個故事都是獨立的故事;《時間守望》系列有比較完整的背景設定,漂亮的圖板與配件,但缺點是,無論你之後買了幾個劇本,都還是要搭配原本的主遊戲來玩。如果你除了解謎之外還喜歡有劇情搭配的探險感,那我會推薦你玩《T.I.M.E STORIES 時間守望》;如果你喜歡解謎成分偏重,而且一場遊戲不想耗太多時間,甚至最好是好攜帶,直接放在口袋就可以出門跟朋友玩的,那我會推薦你玩今天介紹的這一款《Unlock!》

▲根據不負責任消息,之後《玩樂小子》也會出這一款《大搜查!斯斯有三種》(喂!),裡面有福爾摩斯愛莉絲,還有皮克斯喔!



文章的最後,我將要示範教學關卡給大家看,看完之後就能馬上學會遊戲要怎麼玩囉,但是當然會有爆雷的成分,但也僅止於教學關卡,如果要按比例來算的話,算是爆10/310的雷,不介意的再往下看吧~如果連教學關卡都不想被爆雷的話,現在就可以關掉這篇文章囉~

















===以下有教學關卡雷===











開始遊戲之前你必須先下載官方的App,在App裡面你就會看到,目前已經有推出好多好多系列了~由於我們要玩的是教學關卡,所以就點選最上面的『教學關卡』

▲App主介面
▲此外你要準備好教學關卡十張卡片(先不看內容)

我們被邀請到大搜查俱樂部,沒想到卻被經理很白目的反鎖在辦公室內了,當然這也開啟了我們的第一次小小冒險,我們有十分鐘的時間可以逃離辦公室。把卡片跟App都準備好,按下App內的開始鍵,就可以把第一張卡片翻面囉~

▲GO!

▲環顧整個辦公室,我們發現五個似乎有用的東西?這時我們必須從卡片堆內把這五張卡片先找出來(當然時間是不會停的)。
▲找出這些卡片之後就趕緊來看看可以做些什麼吧~
(這裡有個錯誤,圖上畫67但實際上卡片是69)
▲恩,好吧,我們有一把鑰匙(藍11)、一台沒電的電視(紅42)、一個上了鎖的櫃子(紅35)、一個有金屬接頭的網格(69)、還有一扇很明顯就是出口的門(21)
遊戲的基本原則就是,紅色跟藍色的線索可以組合(相加)。以這個例子來說,我們可以拿鑰匙(藍11)去打開上鎖的櫃子(紅35),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從還沒翻開的卡片堆內找到46,並且翻開它。

*當然你也可以拿鑰匙(藍11)戳電視(紅42)!會有兩種可能性:
1.你根本找不到53號這張卡片,浪費時間
2.你找到53卡片,翻開之後要你按懲罰按鈕,扣時間!更浪費時間!
因此推測的時候盡量找合理的組合,不要亂猜,時間是很珍貴的資源。
PS教學關卡裡面沒有懲罰卡片
▲終於把櫃子打開啦~仔細看看它吧!
*卡片上面有註明,請棄掉11跟35卡片
▲考驗眼力的時間到了,有沒有看到圖片內櫃子深處有寫著16!這時候趕快找找,的確有16號這張卡片,打開來看,是一條10公分長的電線。

*遊戲當中會在卡片的小細節內藏數字,當你發現這個數字,就代表從這個地方找到某些東西。以上面這個例子來說,就是在櫃子身處找到電線的情境!這樣的設計我蠻喜歡的~(但眼睛很累)
▲這下就好簡單啦~把電線拿去接電視...16+42=58,太簡單惹!看我把58號翻開....ㄟ...沒有58!?只剩下25跟48兩張卡片了...怎麼辦..
▲只好仔細看看剩下來的卡片,這三張卡片有沒有讓你覺得哪邊怪怪的?

▲這時候我們可以打開App,在機關的部分破解這個機關...如果看到這邊你還是不明白這個機關要怎麼破解,建議你可以回頭多看看櫃子幾眼喔~


▲成功破解機關之後,App要我們翻開25卡片,這張卡片提供了一個藍色的+6
(此時可以棄掉46、16、69)
▲於是我們就能合情合理的打開48囉!
▲48號卡就是通電之後的電視螢幕,終於有畫面啦~歐耶!現在我們只要在App裡面輸入密碼就可以打開出口囉~相信聰明的你一定知道密碼是什麼,對吧!?

PS密碼不是7239喔!


以上就是這次對《大搜查!》的介紹,很佩服用一張又一張的卡片,就可以搭配出各式的謎題。而且美術跟謎題是很相輔相成的,比方說在櫃子深處查找,就發現了電線(16號卡片),圖片的情境與App內的音樂都讓人非常的入戲,希望這次的介紹能讓大家多了解這款遊戲囉~

▲遊戲的收納很貼心,四個劇本有各自的家
(但還是希望盒子小一些)

2 則留言:

  1. 小羊介紹得不錯,跟時間守望相比較那段是我最愛的一段落,遊戲感覺有點像解謎遊戲的手遊
    這種遊戲的缺點應該就是玩過一次知道後就不會想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我之前還沒玩到這個遊戲的時候很希望能有這樣的比較文章可以看,因此那一段就這樣很自然而然的就寫了~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