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桌遊開箱報】Quadropolis 方格都市 + Public Service 公共建設擴充 開箱+介紹+中文說明書


出版社:Days of Wonder GoKids 玩樂小子
設計師:François Gandon
繪師:Cyrille Daujean Sabrina Miramon
英文名稱:Quadropolis
中文名稱:方格都市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手牌管理/成套收集/板塊置放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都市/公園/工廠/黑心官員


如果有人問我~所有的桌遊出版社裡面,我心目中最喜歡的第一名是哪家,我一定會毫不遲疑的回答:『Days Of Wonder』。當年會進入桌遊坑主要就是因為他們家的《Small World 小世界》,如果沒有這款遊戲,應該就不會有「小羊桌遊報」了~(嗯~反正有沒有也不是那麼重要)不過說也奇怪,我在網誌中反而很少介紹他們家的作品,認真說起來只有:Yamataï 邪馬臺 介紹+簡易規則,除此之外就是最神經病的小世界 中文說明書/幫助卡大全套。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我比較偏好介紹中文遊戲,而他們家的遊戲出中文版的...很少。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Quadropolis 方格都市》是一款都市規劃主題的輕策略遊戲,遊戲中導入【座標】的概念,雖然骨子裡是『成套收集』但玩法上還蠻有新意的,看著自己的都市漸漸的成長茁壯,還蠻有成就感的~今天會連擴充都一起介紹喔!


【開箱囉】

▲遊戲的封面色調搭配很棒~總之『Days Of Wonder』出版社的美術風格我沒有不愛的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mins 建議年紀:8+
▲盒底有遊戲實況,此外中文版有附迷你擴充喔
▲內容物一覽
(板塊戳戳樂超厚一疊)
▲首先是政府官員(黑)與起始玩家(綠)指示物
▲能源(紅)以及居民(藍)指示物
▲記分本與布袋
▲城市規劃圖板的正面(左)與反面(右)
▲戳戳樂時間~超多的!!!


▲遊戲中使用的板塊非常的多,種類也非常的多,可是簡單可以用形狀區分成:
1)正方型板塊:
  這類的板塊依照背面的顏色又可分為三種,每種上面又會有1-4或1-5的數字,雖然種類很多(如上圖,有十三堆),但是區分起來蠻容易的。
2)箭頭型板塊:
  根據玩家顏色每位玩家會有1-4的箭頭板塊,數字5的是中立板塊,只有在進階遊戲中才會使用。

▲板塊的正面畫風超棒!相當的深得我心!
▲板塊的質感與厚度~啊嘶~

▲每位玩家會有一張雙面的紙板,這就是大家各自的城市用地,遊戲中會在此建造自己的城市。比較可惜的是,整個遊戲的質感都很棒~但偏偏這幾張用的是薄薄的紙板。
▲每個玩家各自的城市建地顏色不同,其他都一樣

▲雙面的玩家幫助卡一張,用這張就可以教完遊戲了!很讚!
▲遊戲有附《遊樂場迷你擴充》
▲這幾片遊樂場板塊會取代原本的公園板塊

▲內盒的收納光這樣看就覺得厲害
▲實際收納後的樣子!非常的棒!有沒有注意到有一個小空位?

▲這個位置剛好可以放《遊樂場迷你擴充》喔~
▲還有還有,戳戳樂之後的紙板不要丟,可以用來墊高內盒讓收納更緊密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看《 Public Service 公共建設擴充》裡面有些什麼吧~
▲擴充的封面風格跟主遊戲很類似,但是盒子尺寸小很多
▲擴充沒有因此增加遊戲的支援人數,但是玩法上有新的變化
《公共建設擴充》當然會多出許多新種類的公共建設
▲內容物相當的簡單,幫助卡、說明書、跟幾片戳戳樂(板塊)
▲從板塊的背面就知道分為【經典遊戲】【進階遊戲】
(顏色跟基礎遊戲中的板塊顏色相同,但沒有數字,而是公共建設的符號)
▲翻到正面來,原本很單純的公共建設,現在有了許多變化~
▲其中【經典遊戲】與【進階遊戲】的板塊,如上圖的比較,有些相同,有些不同。

▲板塊收納的樣子,很可惜無法收進基礎遊戲的盒子裡


【簡易規則】

這遊戲先前小柴桌遊推坑事件簿都有寫過詳盡的規則,因此我不打算花很大的篇幅在規則上,但還是會快速幫大家整理遊戲的進行過程~

首先,當遊戲設置好之後,每個玩家都會有四名建築師(數字1-4的箭頭板塊)。每次輪到你時就派出一名建築師去取得建築物,然後蓋回自己的家中。所有人的四名建築師都用完算一輪,【經典遊戲】共會進行四輪結束。就這樣~流程相當簡單。
【進階遊戲】的建築師會變成公用的,而且數字會增加為1-5,若三人遊戲則會有三組1-5的工程師可以使用,遊戲也會變成進行五輪。(我把兩種模式的規則都講完哩!!??)

以下還是借用官方說明書的圖片簡單來講一次回合流程(我覺得說明書圖片做得很清楚)

▲派出建築師前要先看一下場上的狀況,已經有建築師的位置不能放;此外,建築師的箭頭也不能指向城市規劃師(我還是喜歡叫他『黑心官員』),所以上面所有打叉叉的地方都不能放。

▲接著綠色玩家選定位置後,把自己的2號建築師放上去,就能拿走相對應的板塊。(這邊就是座標概念的應用,根據你擺的位置不同,會拿到不同的板塊)

▲板塊被拿走之後,黑心官員粉不開心~所以他會移動到板塊被拿走的那個空格。

▲板塊拿回家當然是趕快建設啦~但建設還是有限制的,因為我們剛剛用的是2號建築師,所以這個板塊只能放在跟2有關係的位置上(如上圖)。這樣便算是完成一個回合,當所有玩家把手中的4個建築師都用完,一輪便結束。

▲這邊不得不再稱讚一下遊戲的收納,有條不紊的把每一輪的板塊都分好了,玩的時候非常的方便。如果你要玩經典遊戲,那就用【經典+通用板塊】;如過你要玩進階遊戲,那就用【進階+通用板塊】。(如上圖,我有用文字標示)

希望到此大家已經知道遊戲是如何進行,更詳盡的規則就請大家移步桌遊推坑事件簿的這篇文章囉~


【擴充規則】

擴充的部分有新增規則,但是蠻簡單的:
首先你一樣要選擇玩的是【經典遊戲】或【進階遊戲】。每一輪的開始時,將擴充的那一疊『公共建設板塊』洗牌之後翻出4張(我們姑且稱之為【公共的公共建設區】),每當你派出的建築師,拿到場中的任何一塊『公共建設』時,你可以選擇:
1)把拿到的『公共建設』拿回家蓋,然後把【公共的公共建設區】內的一張板塊移除。
2)把拿到的『公共建設』棄掉,然後把【公共的公共建設區】內的一張板塊拿回家蓋。
【公共的公共建設區】內的4張板塊會帶來新的變化~

每一輪的開始會更新【公共的公共建設區】內的板塊,換上4張新的。

寫到這邊我又強迫症發作了,擴充新增的這些建築物,說難不難,說簡單..其實有幾間要稍微解釋一下~我本來是想整理一個表格,或是做玩家幫助卡。花了不少時間,怎麼弄都不對~最後只好...恩,我把說明書中文化了!!!


【擴充建築中文說明】

以下是中文說明的預覽~










【心得】

這款遊戲算出來一段時間了,這次是想說要介紹擴充所以一起寫~心得的部分相信玩過的人已經也不少,所以我純粹來寫寫我個人感受

遊戲的機制部分,主要是建立在座標系統,工程師上的數字,不但會影響你拿板塊,還會影響拿回家之後的建設這一塊。這邊我覺得很聰明的設計是,聽到座標我們往往想到的是兩個數字,但遊戲中我們只會使用單一數字,這個數字既是X軸也可以是Y軸,這樣不但有簡化的效果,還讓數字運用的變化更多。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優點就是收納,不只好收好看,拯救了許多『缺件恐慌症』的患者外,還可以加速遊戲設置跟進行的時間,算是有裡有外的好收納啊!!!

遊戲有個缺點是,玩家間的互動其實不算多,大家都埋頭建設自己的城市。當然有高手可以故意卡人,或是故意讓黑心官員走去干擾其他玩家,但對我來說,大多數的時候光是拿自己想要的板塊都來不及了,比較沒有餘力去管別人在幹嘛(我太弱了)。

溫馨的小提醒:千萬不要小看可以搶『起始玩家』的那個板塊!!!我曾經有連續兩輪都被卡到只獲得3棟建築物,根本就沒有辦法再追上其他人了,慘慘。

最後是關於《公共建設擴充》,之前小柴在介紹英文版遊戲時,就整理了許多關於這款遊戲的各種擴充(真的很多種)。但這次的《公共建設擴充》算是第一款比較正式的擴充(有盒子的),最主要是把建築物的爭搶拉到城市規劃圖板之外,新加入個公共建設各有特色,讓遊戲的取分方式變得更多元了。最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這算是最好取得的擴充了(只需要消耗小朋友)。

▲最後來個疊疊樂讓大家感受一下盒子大小的差異


【延伸閱讀】

想看更多各式各樣的擴充:
想看超級詳細的規則說明:
想下載小羊製作的《公共建設擴充》中文說明:
加小羊為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