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嘖嘖開箱報】Taiwan Night Market 台灣夜市:貓老闆的路邊攤 開箱+介紹+玩家幫助卡


不知道大家去夜市最喜歡吃什麼?或是玩什麼?夜市算是台灣很特別的文化,相信我也不須跟大家多說,畢竟生活在台灣,要找到一個從沒去過夜市的人,這難度還真的有點高~今天要介紹這款《Taiwan Night Market 台灣夜市:貓老闆的路邊攤》目前正在嘖嘖集資中,而我也有幸提早拿到樣品來開箱跟試玩給大家看~

有件事情必須先跟大家坦白,本人我是這款遊戲繪師-諾米老師的長期粉絲,所以這篇文章會有我私心加入很多的粉絲瘋狂行為~早在老師因為《台北大空襲》而進入桌遊圈之前我就已經有在追蹤諾米老師了。因此這次這款夜市中的好幾個攤位,我大概也是兩三年前就都在老師的頻道看過繪畫過程~當時其實心中也有閃過,『啊~這麼美的圖,如果做成桌遊有多好~』類似這樣的念頭~但我真的太魯了,跟我一樣有這種念頭的蔥哥就真的把遊戲做出來了,而且還很好玩!真心敬佩!

 
▲封面可愛中又帶有時尚感~被選中當封面的攤位是滷味攤啊~看看那台味十足的標語:『我就滷(魯)』、『滷之極致(魯之極致)』~真的是爆炸可愛~

▲遊戲人數:3-4人 遊戲時間:60mins 建議年齡:10+

▲背面可以看到遊戲實際進行的樣子~比較可惜的是,卡片沒有辦法表現出這種攤位交錯的立體感~不然老師的作品真的很適合像這樣很立體的擺出來~

▲嘿嘿~覺得不夠立體是不是!沒有關係,諾米老師都幫你想好了!超立體的路邊攤卡片套組,哪裡買得到!來這邊!你喜歡的都有,甚至那厚達一百多頁的《貓老闆的路邊攤》畫冊更是讚爆!
▲內容物一覽
▲首先是戳戳樂兩張


▲戳好之後分別是:錢、空攤位、還有客人板塊

▲玩家個人指示物,四種顏色~隨著集資之後可能會解鎖為貓貓形狀~

▲卡片兩包
▲打開後分別是:
(上)攤位卡、攤位號碼卡、流動廁所卡
(下)競標卡、貸款卡
▲攤位號碼卡在遊戲中有兩種用途,我們稍後介紹~
▲貸款卡~遊戲中隨時可以進行貸款,一人最多貸3張~每次貸款會直接得到5元,遊戲結束的時候必須歸還7元~
▲競標卡是雙面的數字卡~白色是普通地段的價格,黃色則是熱門地段~
▲攤位卡則是這款遊戲的美術重點,共有四種攤位:飲料、點心、主餐、小吃~

底下我們當然不要放過各種精美的卡片!
▲飲料攤們~在遊戲中功能都一樣~但如果是你進到夜市,你會買哪一家呢?我個人一定是雞排+珍奶的~


▲點心攤~可惡,這區有點難選,我都好想吃~

▲給大家看看很科技風的月餅攤繪製過程~

▲小吃攤~逛到這邊是不是有點飽了~

▲這邊附上章魚燒攤的影片~真的很療癒~
▲最後當然是重磅的主餐們啦~

▲這邊也附上鎮瀾餃的繪畫過程~

如果覺得這些小吃攤你看得不過癮,想看更多大圖~想要珍藏~想要想要我快要受不了~這個時候~我提供大家一個神祕的網址~可不可以點進去一下下就好~

▲主圖板一張~攤位大集合真的美爆!
▲圖板打開之後的樣子~可以看到逛夜市共有紅黃藍三條路線~



▲規則的部分肥龍有教學,想看影片的可以直接點~


首先遊戲設置~每位玩家拿取各自顏色的指示物,4張隨機的客人板塊以及錢~
▲每位玩家拿到的起始金額不同~
(三人遊戲按順位:12/11/10元)
(四人遊戲按順位:13/12/11/10元)

▲接著隨機翻開攤位號碼卡(三人/四人:6/5張)


▲翻開的這些攤位在這整場遊戲中都不會使用~維修中~

接著進入遊戲,遊戲會進行數個(三人/四人:6/5個)回合~每回合共有11個階段:
1.抽取競標攤位
2.抽取公開客人
3.選擇隱藏客人
4.競標土地
5.支付攤位費
6.建設攤位
7.翻開隱藏客人
8.客人移動
9.獲得收入
10.補充客人
11.更換玩家順位

修蛋幾勒!!!!!!先不要關掉網頁嘿~以上十一個步驟,其實可以簡化為:

A。競標擺攤準備開店
B。人進來夜市發大財
C。收攤準備明天開店

以下我們就用這三大階段來講解遊戲的其中一回合給大家看遊戲流程~

A。競標擺攤準備開店

▲首先會先從攤位號碼卡抽出數張(三人/四人:4/5張)卡片~這些卡片就是本回合會開放競標的卡片~也就是大家可以買的攤位地點~

▲根據抽出的卡片,在攤位的空格放上競標卡~

▲如果抽出來的空格是黃色的地點,那就把競標卡翻到黃色那一面~

▲競標卡全部擺好之後的樣子~

▲接下來會隨機抽取4位公開客人

▲把這些客人放到相對應的入口(只要看圖案或英文字母,很簡單)

▲然後每位玩家從自己手中打出N位隱藏客人(先不公開)
打出的數量會隨著回合而增加~
(三人遊戲:1/1/1/2/3/4位)
(四人遊戲:1/1/1/2/4位)

▲接著開始快樂的競標階段,競標規則很簡單,每個人有兩次出價機會,如果你在任何一次選擇PASS,那就不能再參與這回合的競標了。所有人的兩次都標完之後每一塊攤位最高價者獲得該攤位的購買權~此時若有玩家沒有標到任何一個攤位,那他可以額外再進行一次競標~如果因此又造成其他玩家沒攤位可以買,那又會再讓那位玩家競標一次~直到所有參與的玩家都至少有標到一個攤位為止~

*小提醒,如果錢不夠用,別忘了,你還可以貸款喔~

▲接著從起始玩家開始,在標到的地點把攤位蓋起來~

▲若你覺得這回合不會有客人來光顧,也可以像這樣先空著,下回合再來蓋攤位~


▲以上就是【A。競標擺攤準備開店】要做的所有事情~
做好之後場上會像是這個樣子~


B。人進來夜市發大財

▲等所有人攤位都就位之後,這時候就可以公開先前大家蓋在面前的隱藏客人~

▲當然這些客人也會到各自專屬的入口去待命~
▲接下來準備要關門放狗~不是,是開門讓客人進來囉~先複習一下主圖板~會先走藍色路線,接著黃色路線,最後才是紅色路線~

▲由於這次我們藍色路線沒有客人,所以黃色路線先開放~一開門,小雞就直奔珍珠奶茶,讓白色玩家賺到3元~鱷魚也直奔草莓可麗餅,讓粉色玩家賺到3元~這些進去攤位吃飽的客人,就會被放到棄牌區~

*一個攤位只能容納一位客人,每個客人基本就會給攤位帶來3元收入~

▲接著開放紅色路線,小老鼠一馬當先,衝出去吃了生魚片~當然也會給粉色玩家3元~後面還有5個客人,但是因為他們手腳太慢,整條紅色的路上也沒有他們想吃的攤位,所以他們只好呆呆往前移動~

▲這5個客人就來到了黃色的等待區,他們會跟下一回合出現的客人一起走黃色的路線~

這邊我先插播一下攤位收入的特殊規則:

▲剛剛我們有說,每間攤位只能招待一個客人,但是如果你同類型的攤位連成了一個連續的區塊(如上圖),就會把這一個區塊當成是一個大攤位~裡面的每個小攤位雖然一樣是招待一位客人,但是每位客人給的錢都會變多~(1攤位:每人3元/2攤位:每人4元/3攤位:每人5元....依此類推)

因此同類型的攤位做大,除了可以雙面甚至三面臨路坐收漁翁之利外,客人甚至還會給你帶來更多的收入~

C。收攤準備明天開店

這一段很無聊,我連圖都不放了~總之就是所有玩家每人隨機抽一張隱藏客人到手中~
然後按照下列規則重新調整玩家順序~
1.攤位較多的玩家在前
2.如平手,現金較多的玩家在前
3.如又平手,按上回合順位不動

▲看到這邊其實你已經會玩這款遊戲了,但最後一回合規則會有一些小變化:
*遊戲的最後一回合蓋出的攤位,會額外送你一組空白的桌子(指示物),這些攤位這次可以招待2位客人~
*這回合沒有吃到食物的客人不會停在某一區等,他們會一路往下衝,直到吃到想吃的食物或是離開夜市為止~
*這回合也會計算大家招待的每種顏色客人數量,每種顏色招待最多客人的玩家,都會獲得4元~如平手則大家向下取整平分~

遊戲結束之後,大家還完貸款,手中握有最多現今的玩家獲勝!平手,那就平手吧~


▲另外,這款遊戲有個我很不能掌握的地方,那就是需要用到各種數字的地方實在太多,我實在是記不起來。於是,我在徵得蔥哥的同意之後做了這張玩家幫助卡。大家下載之後用A5或是A4列印,然後對折之後就可以用了~(有三間攤位的是三人遊戲,四間攤位的是四人遊戲用)


今夜、ご注文はどっち?

先說結論,機制與規則的結合我很喜歡!對我來說從以前到現在,玩過最最最喜歡的競標遊戲就是《China Town 中國城》,從第一回合的平淡無味,到最後一回合的火熱廝殺~這次這款《台灣夜市:貓老闆的路邊攤》我覺得有做出這樣的感受~遊戲一開始沒什麼攤位,客人也寥寥無幾~但後來隨著攤位越來越多,玩家們可以覆蓋的隱藏客人也越來越多,場面真的變得很熱鬧~各種拉客的垃圾話全都跑出來了:『來我家吃啊~』「他們家的是臭酸的,不要去~」『吃我的擔擔麵啦!』

此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款遊戲表面上包著夜市與競標的外皮,但其實骨子裡根本是一款塔防(TD Tower defense)的遊戲~身為從《魔獸爭霸》年代就開始玩塔防的老玩家,很喜歡這種把塔防概念帶入遊戲中的做法~相當的有趣與懷念~

我在收到這盒Demo遊戲的時候,有跟蔥哥討論,為什麼幣值要用1、3、10,而不是1、5,10?以我們大家的用錢習慣來說,5應該是個比較直覺的數字~但實際跑過幾次遊戲~覺得選用3這個單位其實也很不錯~因為客人帶來的基本收入就是3元,有3元可以用真的很方便~

以上就是這次《台灣夜市:貓老闆的路邊攤》的樣品開箱,目前正在嘖嘖集資中,喜歡的朋友可以點網址去支持~另外也請大家多多支持諾米老師的作品,我一樣也會在下方附上網址喔~

▲遊戲收納照





▲美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