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12 rivers 開箱+介紹

 



聖山之神的恩惠,每年都會隨著潺潺的流水流淌到大地~人們每年都會帶著駝獸逆流而上,將這些珍貴的祝福,帶回各自的部落~充滿療癒之力的治癒果實、賜予神力的夢幻果實、照養動植物的百獸、魚類、以及植物生長果實,勇士們靠著豐富的經驗,找出最棒的登山路徑,獲得珍貴的果實,讓部落更加的茁壯~

《12 rivers》可以說是這次2022台灣新銳桌遊展最受矚目的明星商品~超高的顏質,限量30盒的誘惑,還有那誘人的斜坡,不知道會破撞出怎樣的機制~雖然我這次沒有辦法參加新銳,但感謝鄧爸~他是個狠角色!限量30盒的遊戲被他扛了2盒回來~也因此現在才有這盒遊戲可以借我拍開箱~由於鄧爸要我拚全網第一篇開箱文~所以我那天拍照肝到晚上很晚~不囉嗦了~就讓大家趕快來看這款遊戲吧~這次也會讓大家學會規則喔~




▲遊戲的封面很美~很柔和~遠處就是聖山以及十二條河流~
(迷之音:其實應該是瀑布吧~)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75mins 建議年齡:10+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整體的樣貌~看起來真的很美~

▲內容物一覽

▲首先是很大,而且沒有辦法完全折平的主圖版,還有兩張作為支架的厚紙板~
▲主圖板攤開之後的樣子~聽說會限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主圖板需要純手工的黏貼~拿到的當下真的可以感受出製作的不易~
▲在後方架好支架之後,主圖板與斜坡就完成了~

▲超大本的說明書兩本(中/英)
▲戳戳樂三張(相當有厚度)

▲戳好之後的配件們
▲首先是四隻羊駝,還有珠珠檔板(什麼檔板!?是聖石!)

▲精靈指示物
▲村民板塊
▲村民跟羊駝一樣,都有洞可以放珠珠~


▲村民板塊的背面~可以注意到有兩張跟別人不一樣的板塊~我有跟出版社確認過,這兩張板塊在遊戲中沒有用途,裝飾用而已~
▲玩家幫助卡四張
▲幫助卡的內容非常非常的重要!
▲卡片一包

▲紮營卡48張,目標卡5張
▲紮營卡每一張都長一樣,遊戲中主要讓玩家們登山使用~
▲目標卡有5張,每次遊戲只會使用其中1張~
▲抽袋一個,裡面還有兩包東西~
▲第一包就是珠珠(咳~),是山神的祝福~其中最有價值的金色與紫色都有閃亮亮感~(大小大約是BB彈的大小,我覺得有點小~)
▲第二包是四種顏色的玩家木製板塊~這個很漂亮~



接著我們來說規則吧,以下我們就4人遊戲來說明。4人時會用到全部的河道,人數越少,用到的河道就會越少喔~

▲首先,每位玩家選一個顏色,拿走羊駝與3片木製板塊~然後根據玩家順序拿走4/5/6/7張紮營卡~(這邊我是起始玩家,所以我拿4張紮營卡)

▲接著大家按照順位,把指示物排在登山的這條路上~這一場的順序是藍-綠-黃-紅~因此排起來就會像圖片中看到的這個樣子~大家都在登山口準備好囉~


▲接著把檔板架上去~

▲然後從袋子裡面一次抽一顆珠珠~

▲抽好之後會像這樣(4人遊戲才會放滿喔~3人的話抽9顆,2人抽6顆)
▲村民每回合會全清掉然後翻開6張,目標卡則是遊戲一開始就會翻出1張,而且整場遊戲就只用這1張喔~

(村民板塊的部分,說明書只有寫在『遊戲設置』,沒有提到後續遊戲進行如何補充,因此我也是有跟出版社確認過,每回合就是清掉場上剩下的然後重新補6張村民)

▲接著隨機放置這回合要用的精靈,135回合放在樹木旁,24回合放在狐狸雕像旁~

▲全部放好之後再把精靈都打開,這樣就算設置完畢!


以上設置講得有點長,分一下段落,接著要說規則了。還記得剛剛我們都在登山口排隊吧?現在終於要爬山囉~第一位玩家出發!GO!

▲登山怎麼可以不用地圖,玩家幫助卡的左邊,這邊清楚跟大家說要去哪個位置需要用到多少張登山卡~爬得越高,需要的紮營卡就越多~白色的帳篷表示要支付紮營卡的數量,紅色帳篷的位置則是會送你紮營卡喔~所以接下來就是付資源工擺了,我來講一些實例~

*除了爬山之外,玩家也可以選擇把指示物派到左下角的『村莊』~進入村莊才能讓你獲得村民,前兩位進入村莊的玩家還送你紮營卡喔!

▲由於我是起始玩家,一開始紮營卡很少,所以我選擇這個只需要1張紮營卡的位置,把我的指示物放進凹槽,並付出1張紮營卡~大家可以看到同一個位置有很多個凹槽,以這款遊戲來說,跟看演唱會一樣,站得越前面的人會越有利喔!


▲綠色玩家把他的指示物擺在這裡,會獲得這個精靈(指示物左邊的精靈)~精靈跟你回家,之後會提供你一次性的獎勵或幫助,至於使用時機,就看玩家們自己的安排囉~

▲也有可能會出現這種由於先前的回合沒有人拿,所以一個位置有2個精靈的情況。第一個到達的玩家就可以全部打包帶走喔~

▲所有人都把指示物派出之後,場面就會是這個樣子~

▲接著就是把檔板拿開,讓大珠小珠落玉盤啦!!!

▲這邊我借用說明書的圖例,結算的時候,會用由上而下,由左而右的原則~因此,會從山頂一路一直算到山腳下,最後才會算村莊~每次結算之後玩家就必須把這張指示物往山腳下擺~

此外這邊有個我很喜歡的機制,就是越早結算(越高)的玩家,必須把他的指示物擺在越後面的位置。也就是說,你爬的越高,下一回合你的順位就會越後面~此外,下一回合的順位也是亂的,不會像第一回合那樣你一次我一次了~(超愛這個機制設計)

▲這兩個傢伙都是付出4張紮營卡去搶搖滾區的觀眾,因此他們理所當然的拿到最珍貴的金色(治癒果實)與紫色(魔幻果實)珠珠~左邊的會先結算,所以他的這張指示物會是下一回合的最尾家,右邊這個則會是下一回合的倒數第二家~

▲珠珠滾動的過程,會出現這種狀況,該玩家只能選擇一顆留下,其他的珠珠就要放它順流而下~

▲山腳下有個只需要0張紮營卡,且只能容納一位玩家的湖。待在這個湖的玩家可以把本次剩下的所有珠珠都一次拿走~

▲得到珠珠的當下只能把珠珠放在羊駝身上,如果你的空位不夠,就必須棄置珠珠~最先在羊駝身上達成目標卡的玩家,可以拿走目標卡(價值4分)。

我們必須等所有玩家都結算完畢,回合的尾聲,才能把羊駝身上的珠珠,分配到自己的村民上。此外,已經放到村民上的珠珠,就不可以再改變位置了~
▲最後要講村莊跟村民~每派1個指示物去村莊就可以帶1位村民回家~村民的左上角會有送你的紮營卡~如果你拿的是跟自己同族的村民(同顏色),他還會額外多送你1張紮營卡(如上圖)。村民的下方都有5個可以放珠珠的空格(會有顏色限制),最下面也會有村民的得分條件喔~

▲如果你拿的不是你同族(同顏色)的村民也不要氣餒,雖然他不會額外多送你紮營卡(但是基本該給的還是會給),你只要蒐集三位一組跟自己不同顏色的村民,他們在遊戲結束的時候會給你4分喔~


呼~教完了~但其實還沒,還有村民得分條件、精靈能力、跟最終計分~村民得分條件就容我跳過,我們來說最終計分還有精靈能力吧~

▲最終計分我弄成這張圖,千萬不要嚇到,其實只有三種分數:
目標卡:有完成目標卡4分
珠珠分:每一顆村民上的珠珠都有分(金:5、紫:4、紅:3、藍:2、綠:1)但是放在羊駝上的珠珠沒有分數
村民分:每一位村民的條件個別計分,如果有不同部族湊成一組也可以拿4分~

最後當然是最高分者獲勝啦!

▲最後簡單講精靈的能力:
蘑菇精靈:讓你可以無視村民的一個顏色需求,隨意放珠珠
河水精靈:讓你某次獲得祝福時,一口氣拿2個珠珠
山風精靈:讓你立即把羊駝身上的珠珠分配到村民板塊上
篝火精靈:讓你少付1張紮營卡
雲朵精靈:讓你不用紮營卡,直達任意凹槽(超猛!)


限量是殘酷的!

首先,吸睛是完全不用說的,這遊戲一擺出來保證大家都圍過來看~遊戲的美術很美,珠珠很可愛,羊駝超級萌,配件很有質感~真要嫌棄的話,大概就是珠珠比我預期的還要小顆~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去手工藝品店找到可以代替的大顆一點的珠珠~珠珠跟村民板塊上的顏色差異也是會讓玩家們覺得比較困擾或是辨識困難的部分~

規則的部分相當的直觀與直覺,遊戲我跟家中長輩還有小朋友玩過,都很快可以上手~但以家庭遊戲來說,村民們的計分要求那邊有一點難教~但很可惡的是,我爸媽一直說:『不會啦,聽不懂啦~』可是最終分數我卻被他們慘電~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說自己都沒念書的機車學霸嗎?

順位機制我覺得算是遊戲的最大亮點!你以為只要付出高額的代價就可以去山頂搶最珍貴的珠珠,殊不知,你付出的還有下一回合的順位~爬得高,有時候也不見得有利,我們甚至還遇過起始玩家第一動就去搶山腳下的湖,準備一口氣撿一堆低分的珠珠回家用~

但遊戲實際要勝利,除了珠珠搶得好之外,村民們的能力或計分條件要能搭配得好,才是更關鍵的要素~因此有時候不只山上搶成一團,山腳下的村莊們也是塞滿了想要拉村民的玩家~

最後還是感謝鄧爸,辛苦扛這盒遊戲回來,結果他自己還沒玩,就先借我拍照了~因此我也做了一些這款遊戲的3D升級配件來報答他~但我還沒全部完工~因此等改天我會在臉書另外分享給大家看的~那~這次的遊戲介紹就到這邊囉~希望有教會大家玩這款遊戲~



▲遊戲收納照~


2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