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桌遊整理報】Pandemic 瘟疫危機 中文版版本整理



去年的時候我辦了第一屆的《桌遊圖書館》,當時的遊戲就是《瘟疫危機-隔離區 北美》。在查詢資料的時候發現這幾年瘟疫出的版本實在是有夠多,也想說答謝玩樂小子的贊助讓我成功舉辦第一次的《桌遊圖書館》,加上我有玩過的幾乎都是中文版,因此今天來做個中文版的版本整理。

*本文中使用的所有圖片都是google搜尋來的,非本人所拍攝
*以下我們按照遊戲出版的年份來介紹

▲最早的是2008年的初版瘟疫危機,相信很多人都玩過這一款,但這個古早版本的封面不知道看過的人還多不多。用這種醜爆的封面居然還可以席捲全球,就可以知道這款遊戲有多好玩了。

▲這是後來2015年出的新版美術《瘟疫危機》,相信有看過這款的人就比較多了~

接下來就要進入最具代表性,也是目前BGG排名最高的傳承系列了:

▲2015年轟動武林的《瘟疫危機-承傳 第一季》。如果你沒聽過承傳?那是一種獨特的遊戲體驗,遊戲中,你會隨著劇情的進度打開一盒又一盒原本密封的配件,然後才會發現:『啊!這遊戲裡面原來還有這個啊!』有種拆禮物的驚喜感。此外,遊戲還強調只能玩一次!對!只能玩一次,但是是專屬於你的特別的一次。遊戲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貼貼紙在圖板上、可能會在卡片或配件上寫字、甚至可以撕毀卡片!

這種新鮮的機制讓後續有許多遊戲爭相反效,當然也是有好有壞,就像當年的Domi之亂一樣~《瘟疫危機-承傳 第一季》我跟我弟有去買來玩,也扎扎實實的把十二個月份十幾場的遊戲全部跑完。整體的體驗是蠻好的,而且雖然說只能玩一次,但是卻花了其他遊戲好幾倍的時間在玩,很厲害的手法。缺點的話是有一些小規則如果跑錯,也沒辦法重來了,玩到結局有點不太確定自己是把遊戲玩成太難還是太簡單~但無論是原創性或是遊戲性,都讓它到現在還是穩坐BGG排名的第二名~


▲來到2016年,設計師因為受到克蘇魯的召喚(誤),因此有了這款《瘟疫危機:克蘇魯的支配》。由於這款遊戲我沒玩過,因此請容我無恥貼上龐奇的開箱文,香爆啊你各位!有克蘇魯誰敢說不香的!!!


▲遊戲從瘟疫主題轉成克蘇魯,滿滿的奇幻風格跟心智鑑定!
(等等,我先丟個神智骰)

▲接著時間來到2017年,「辣個」遊戲也出了第二季。不瞞大家說,我也沒玩過,但想推薦大家看一篇PTT上PaiChiou(基隆金城武)的心得文~(裡面有第一季的雷,請小心閱讀)
▲跟第一季一樣,第二季也有兩種顏色的封面設計~
▲還是簡單介紹一下,第二季的世界觀設定在世界滅亡後的71年,可以看到一開始遊戲的地圖給的範圍很小,為什麼呢?因為這居然是個『開放世界』的概念!會隨著探索才能打開類似像電玩遊戲裡面常見的『戰爭迷霧』~我們基隆金城武大大玩過之後的評價是:如果第一季85分,第二季我大概可以給到92分。


▲感謝『桌遊推坑事件簿』的提醒,2017年還有一款《瘟疫危機:浪潮洶湧》也有出中文版。但這款遊戲我實在是沒玩過,所以轉貼推坑哥的三個連結給大家參考:

▲接下來的2018年出了這一款Pandemic聯名手提箱(誤)

▲這是十週年版本的《瘟疫危機》,雖然是新瓶裝舊酒,但是配件整體升級,加上超有份量的鐵盒包裝,推出的時候也是造成一股轟動。家裡說什麼都要擺上一盒才算是真正的桌遊松鼠,咳!我是說桌遊玩家。

▲正當你以為設計師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時候,2019年的時候猝不及防的來了一款《瘟疫危機:快速反應》!雖然還是合作遊戲,但居然一次加入『即時制』還有『骰子』這兩個該系列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元素!

▲這次想要拯救世界要靠的不只是頭腦,還要眼明手快啊!
(骰子超美的)

▲最後也是最新的就是2020的《瘟疫危機:隔離區 北美》,這個小羊有寫開箱文介紹,也是我們桌遊博物館的主角喔~
▲簡單說這一款算是簡化版本的《瘟疫危機》,你可以把它視為兒童版或是旅行版。很適合帶新人或是教小朋友玩,但是!遊戲中加入了危機卡這個要素,所以玩家們可以自行調整難度,最難到最簡單的差距還蠻大的,也讓這款遊戲的可玩性還不錯。



望塵莫及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才又重新了解這款自以為已經很認識的遊戲~我簡單整理一下在BGG排行榜看到的可怕現象:

1~100名:4款
101~400名:3款
401~1000名:2款
1001~2000名:2款
2001~3000名:1款

也就是說,差一點點就能有10款擠進BGG的前一千名,以同一主題但不同版本來說,這成果相當的可怕也相當的驚人。更別說設計師還有另外的Forbidden系列,跟其他許多不同的遊戲,真神人,只能跪拜再跪拜了~

▲最後小小爆一個料,今年將要出中文版的《瘟疫危機 承傳 第零季》我有幫忙翻譯說明書(對,只有幫忙說明書,我不想被爆雷)。這款雖然是第零季,但是算是系列作的第三款,時間往前拉到冷戰時期,要阻止蘇聯發展出可怕的生化武器(也就是後來的瘟疫危機),因此這次要幹掉的不是病毒,而是蘇聯的特務!(殺人啦!)


1 則留言:

  1. 這篇介紹不錯ㄝ,我也覺得瘟疫危機好玩,家裡有一套克蘇魯瘟疫,小羊既然都玩過的話,哪一個是小羊你覺得最好玩的版本呢?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