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Pandemic: Hot Zone – North America 瘟疫危機:隔離區 北美 開箱+介紹

出版社:Gokids 玩樂小子Z-Man Games, Inc.
中文名稱:瘟疫危機:隔離區 北美
外文名稱:Pandemic: Hot Zone – North America
遊戲設計:Matt Leacock
遊戲美術:N/A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合作遊戲/手牌管理/行動點數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瘟疫/疾病/解藥


相信會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剛舉辦了第一屆的【桌遊圖書館】,不知道也沒關係,你可以點這裡回顧一下這次的活動。我也希望能趕在所有組長拿到遊戲之前把這篇文章給完成!讓之後拿到遊戲的朋友可以先預習一下規則,或是讓這次沒有成功參加到活動的朋友也可以看看遊戲在玩些什麼~



▲遊戲封面可以看到這一次一共有四個角色
(他們的表情彷彿在說:『還有瘟疫!』『蛤!?還來!?』)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但邊緣人一個人玩應該也沒問題)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概況,流程跟原本的《瘟疫危機》很類似

▲內容物一覽
▲指示物們,分別是:
玩家米寶、傳染速度、疫情爆發以及解藥指示物
▲三種顏色的疾病方塊
▲卡片一大疊
卡片依照牌背來分的話很簡單:
玩家幫助卡、角色卡、玩家卡、疾病卡
▲這次的疾病只有紅黃藍三種顏色
▲玩家卡的部分又分為好多種:
▲城市卡(當然也是紅黃藍),上面還有每個城市的人口數~
▲大家最熟悉,也最不想看到的傳染病卡,三張!
▲事件卡,在遊戲中會為你帶來幫助的事件卡~
▲用來讓遊戲變得更困難的危機卡!
▲四張角色卡,這次一樣有胡瓜,啊,我是說五月天阿信,不不不,我是說調度員啦~
▲雙面的幫助卡,幫玩家們記住所有的行動
▲遊戲圖板一張
▲圖板打開後的樣子


相信大家都玩過《瘟疫危機》,所以今天這款遊戲應該直接拿起來就能玩了,那...我們規則就介紹到這!(被打死)
▲先跟沒玩過《瘟疫危機》的朋友們解說,這款遊戲的主軸就是世界上發生瘟疫(不就是現在這該死的2020嗎?),玩家們除了要四處穿梭到處治療疾病,也要想辦法像這樣蒐集相同顏色的『城市卡』,如果你能像這樣集滿四張紅色的城市卡,然後回到研究總部所在的亞特蘭大,就可以研發出對抗紅色疾病的解藥!(但是每個人的手牌上限只有六張,要集滿四張同顏色的真的不容易啊!)

▲像這樣我們就做出紅色解藥了,把三種解藥都做出來就獲勝!

▲當然疾病也不會坐以待斃,當疫情發展越來越嚴重,或是把某種疾病方快用光,抑或是要抽手牌的時候牌庫已經抽完!那我們就算輸囉!
▲遊戲進行時的狀況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有四個行動可以做,你可以...

▲共有這六種行動可以選,相信玩過原作的玩家應該是連幫助卡都可以不用看。簡單來說就是:移除當地疾病方塊、跟隊友分享情報、研發解藥還有三種不同的移動方式。

▲『我這裡有一張鳳凰城卡,你快來這邊跟我會合!』
(不知道你認不認識鳳凰城基金會的馬蓋先?)

▲芝加哥已經累積滿三顆疾病了,再一顆就爆炸了!
▲這遊戲最可怕的地方在:已經爆發過疾病的城市,還會不停的重複爆發,但已經用掉的手牌,就像變了心的女友,不會再回來了~


瘟故知新

這次的《瘟疫危機:隔離區 北美》可以說是縮小版的《瘟疫危機》,我個人玩過主觀上最大的差異是:這一次因為病毒種類變少,地圖的規模也變小,對付起來比較不會有太吃力的感覺。但覺得自己好像輕鬆獲勝的當下,你會發現玩家卡片牌堆也只剩下不多的卡片。也就是說比較像是跟時間的賽跑,還是必須討論設計出最佳的疾病解決方案,否則如果浪費太多步驟或回盒,你可能還是會輸給疾病的。此外,作者累積了多年的功力也在這一次更精煉的表現出來,先給大家看看官方的這張差異說明圖:


簡單來說,遊戲整體而言變得比較小,也比較簡單,遊戲速度也整個縮短到半個小時左右。但是!新加入的危機卡一張比一張殘忍:也許會減少你的手牌上限、也許會結算兩次傳染病、甚至還有可能會升高傳染速度!這也是我剛提到作者的功力所在,不加入危機卡來玩,這遊戲大約就是偏輕,甚至可以帶著新手跟小朋友玩的遊戲;但加入危機卡之後,我真的沒有把握自己是否可以成功存活下來~難度一整個飆高!

當然,遊戲變輕變小更直接的好處就是價格變便宜,外出攜帶更方便,開一場遊戲的時間也縮短,但我認為遊戲帶來的核心體驗並沒有太大的縮減(甚至加入危機卡之後還比原本的遊戲難)。這款遊戲我會推薦給:沒接觸過《瘟疫危機》的玩家、輕中策玩家、小學以上的小朋友、當然還有想把《瘟疫危機》全系列都收齊的松鼠們~
▲病毒四處肆虐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度過2020,希望人類也可以趕快找到武漢肺炎的解藥(疫苗)。
▲遊戲收納照


最後幫忙宣傳一下,目前官方正在舉辦《瘟疫危機》的全國賽喔!
2020年度瘟疫危機全國賽官網連結🩺:https://pse.is/x4z7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