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小羊碎碎念】對比漆初體驗與特別企劃




自從2019/6/15對比漆上市以來,我跟吉姆去體驗之後,就做了不少介紹 (對比漆初體驗心得 - 納吉姆的遊戲室)。但還是想正式的來寫一篇文章作個整理~很神奇的事情是,在試用過對比漆之前雖然很想幫模型上色,但卻完全沒有動力(其實更重要的是完全沒有信心)。用了對比漆之後,現在看到模型都在想,這隻塗起來適不適合,好不好看?

▲先前我們也有找小璦拍了對比漆的介紹,裡面有滿滿的小璦(咳),我是說滿滿的對比漆~



試用過對比漆之後,我其實一直在想要怎麼介紹它~身為一個從來沒塗過模型的外行人,想到了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比喻-『珍珠奶茶』!對比漆內不知道用了什麼黑科技,加了什麼新的材料,但感覺就像『珍珠奶茶』那樣,裡面有許許多多看不見的小小珍珠。使用對比漆之前要用力搖一搖,讓『珍珠』變均勻之後再塗。塗上模型之後,會根據『珍珠』附著的多寡,呈現出不同深淺的顏色。『珍珠』堆積得比較多的地方顏色會比較深,這也是為什麼用同一罐漆,卻能自動呈現各種不同深淺的顏色。

也因為如此,對比漆很需要底漆的襯托,如果底漆沒有搭配好,用對比漆反而會變得很奇怪,這一點官方有一個很棒的影片:

▲官方影片

▲影片重點:底漆沒弄好~對比漆就派不上用場了~

▲現在再回頭看吉姆畫的第一個對比漆作品,有沒有比較好懂?以上圖來說,吉姆只用了兩種顏色。咖啡色的木頭部分,由於有很多小隙縫,隙縫裡面跑進很多『珍珠』,所以那些隙縫裡面顏色自然就會變得比較深!非常的有木頭感~如果是用傳統的漆,可能光是木頭就要用兩三種以上的顏色來塗,而且還要自己塗隙縫,難度很高!這就是對比漆的神奇之處!

▲第二張來看我塗的這個模型,中間的老鷹Logo我只用了一瓶黃色!居然就出現這種像皮革般的質感~但其實是因為新手亂塗,中間的部分我不小心弄了太多顏料,也就是『珍珠』都集中在中間,塗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乾掉會變得這麼漂亮!真的很誇張!

▲因此,對比漆也比較不適合用一般選顏色的方式來選顏色。因此還蠻推薦大家去下載官方App-《Citadel Colour》,裡面你會看到各種顏色跟底漆搭配之後的效果~(有中文介面喔)
▲目前對比漆一共有出這些顏色,我覺得應該已經很夠用了!

▲再偷一張官方圖來用,簡單來說,對比漆就是一罐就能代替傳統的『底漆+陰影』。對高手來說是省時省力,但我覺得它最大的貢獻是對像我這樣的新手來說,大大減低了新手學習塗色的門檻啊!!



好啦~其實是我自己想玩試塗過一次對比漆之後對它念念不忘,於是吉姆還有無恥的小羊又再次來到【矮人礦坑】拜訪豆花大大還有小璦~這次我們各自帶了自己覺得很厲害的模型來塗,我要挑戰的是《狂怒衝突》裡面的英雄,吉姆呢?讓我賣個關子,大家可以去看他的文章,是一隻很漂亮的模型!
▲我把《狂怒衝突》的所有英雄都帶出來,後來經過豆花大大的鑑定之後,建議我塗這隻蜘蛛女~

我一共用了三種顏色,皮膚的部分是淺紫色,身體近端用深紫色,末端則是用黑色。紫色與黑色間試著想做出漸層,但效果似乎不明顯,以下直接讓大家看成品:

▲這是當天畫完油漆未乾的時候在店內拍的
(下面則是回家之後拍的)


▲皮膚的部分原先我想用白色,不過豆花跟小璦都建議我用淺紫,塗出來的感覺還不錯。但深紫跟黑色的漸層不太明顯,黑色太搶戲了~

▲側面也來一張~新手真的很蠢~底座被我畫到好幾筆,此外,仔細看的話,也可以看到有許多噴濺出去的顏料小點~塗的時候力道也是要小心控制。

▲最後屁股照也來一張~總之塗得還算滿意~




但其實當天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因為我最近買了一台新玩具-『3D印表機』!!!(好~我知道我很不務正業)所以我其實有一個更想塗色的東西~於是上面的蜘蛛女我大概花不到十分鐘就草草塗完了~

然後拿出我真正想塗的東西『越南大戰的SV-001坦克』3D列印模型~豆花大大說他也從沒有在3D列印模型上塗過對比漆,怕線條感會很重,而且我還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不知道塗出來效果會如何...總之,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噹噹~這就是我今天想塗的主角~花了我30多個小時列印的SV-001坦克。但其實如果加上印失敗的時間,花的總時數更可怕~3D列印技術感覺目前還不是很成熟,但有興趣的話,已經可以玩玩看了~

▲雖然豆花大大有建議我可以用3D列印專用的特殊塗料先處理表面,這樣線條感會比較不明顯~但因為我很懶惰,加上不知道要去哪裡買特殊塗料,所以就直接這樣硬塗了!

至於我犯的錯誤則是列印的線料顏色選錯,當初沒考慮清楚~只有想說黃色的材料剩比較多,所以就用黃色來印坦克~導致底漆噴了之後,還是會像上面的照片這樣透出微微的黃色。這樣會使得對比漆的效果不佳,當初如果用灰色或是白色來列印,效果應該會更好。

由於這才是我真正想塗色的模型~所以我很偏心~剛剛的蜘蛛女畫的時候完全沒拍照~畫完也只是簡單拍了一張照片。但是,我卻把坦克的塗色過程做成了一部小影片:


影片的ending也是剛畫完油漆未乾的樣子~下面再讓大家看看回家放了一個禮拜後,目前坦克的樣子吧~

▲塗色後 VS 塗色前

▲放大給大家看~

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我是已經很滿意了!



嘿嘿~你沒看錯,還有第二個特別企劃~既然買了3D印表機,我最近也是很努力的在學習3D建模(或是3D繪圖)(好啦~我知道我很不務正業啦~again)。這兩次去矮人礦坑塗色的過程,發現官方有出油漆收納盒,而且盒子裡面的層架可以當塗漆用的架子~如果是想全套收齊,甚至買很多漆的人,那當然是建議你連收納盒都一起買,一整個帥氣又實用!但如果是像我,不會需要買到那麼多漆的玩家,是否也能提供大家好用的架子呢?
▲官方的油漆架,本身還有收納功能~很漂亮~

只是因為我目前的3D建模能力還處於幼稚園階段,所以嘗試了好多種方法,印壞了一堆東西之後,才勉強做出一個跟官方有點類似的顏料架。

▲嘗試過的各種作品們(失敗品)

▲最後最終的設計版本,有【前3後2】跟【前2後3】兩種設計

▲互相搭配可以排列出各種不同的用法

文章的最後也打算把檔案分享給大家,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列印~我的顏料架設計跟官方的一樣,尺寸蠻剛好的。也就是說,你要放顏料或是拿顏料都必須兩隻手才能執行。好處是這樣很穩固,但缺點是要拿顏料時會比較麻煩一些。如果你喜歡瓶子鬆鬆散散的放在格子內,很容易就可以取出,那在列印之前,切片的時候可以把模型放大到105%或是110%就可以了~

3D檔案下載:



被誤會得很開心!

第二次再到【矮人礦坑】體驗對比漆的時候,聽豆花大大說,有客人去跟他們反映說小羊跟納吉姆在唬爛~怎麼可能第一次塗模型還有不太熟的人,塗出來會是這樣的成品?那一定是槍手代畫的吧!基本上我是個不太喜歡被誤會的人,但這次的誤會...很可以!!!甚至想到嘴角還會有點上揚~我想這大概就是對比漆最神奇的地方了~對新手非常非常的友善~友善到你的作品都會被誤會是高手畫的!(暗爽到快內傷了)

寫了這麼多,我的結論只有一句:『就試試看吧!』高雄的朋友可以找【矮人礦坑】,其他縣市的話,可以問看看在地的模型店吧~

▲與其問別人,不如自己畫畫看~



超推薦大家看這篇:[心得] 這個黑科技超好玩 - 對比漆 by 納吉姆
對比漆初體驗心得 - 納吉姆的遊戲室
對比漆的介紹影片 by那樣玩桌遊 X 小瑷
3D檔案下載:
【前3後2】
【前2後3】
更多的資訊可以上戰鎚世界的官網喔~

3 則留言:

  1. 準備去高雄的矮礦體驗看看

    回覆刪除
  2. 對比漆底色還是要用淺色效果較好

    回覆刪除
  3. 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3773813 可以參考看看喔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