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Townsfolk Wanted! 派遣小鎮 開箱+介紹


這款遊戲我當初是跟著菜鳥一起在TTS上面讓設計師麒麟教會玩的,菜鳥遊戲都還沒玩完就開始要跟麒麟談代理,甚至是長期合作了!由此可見他對麒麟的期待度有多高!《派遣小鎮》整款遊戲從設計到美術繪圖,全部都是由麒麟一手包辦的!超可愛的風格真的很吸引人,只是因為它有點類似《Root 茂林源記》的美術風格,最常聽到大家問的就是『規則會不會很難啊!?』~不會喔,這是一款規則跟美術一樣可愛的遊戲!


▲封面是一位精靈族的旅人正要出發去尋找其他七位旅人,也就是八方旅人(喂!)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 mins/每位玩家 建議年齡:12+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時的樣貌

▲內容物一覽
▲遊戲說明書十分可愛
▲主圖板一張(超大,是六折式的圖板)
▲好幾包的米寶
▲米寶上面有圖案印刷,很可愛~

▲玩家個人圖板與兩張戳戳樂
▲玩家個人圖板
▲戳戳樂有三種資源(劍、水晶、蘋果),還有目標板塊
▲有印刷圖案的抽袋一個
▲卡片一包
▲遊戲中的卡片共有五類~也是遊戲中美術的重點!以下我們一一來介紹~
▲首先是紫色的探險者卡,圖示是望遠鏡。這系列的卡片可以讓我們看到這塊大陸上的各種風光,以及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卡片的主要功能是讓三種地形的冒險者們前進)
▲接著是綠色的生產者卡,圖示是貨車。這系列的卡片可以讓我們看到各種可愛的資源,設計師麒麟說他在繪製卡片的時候,都有跟能力去做結合,大家仔細看就會知道這些卡片多有愛。(卡片的主要功能就是提供各種一次性的資源)
▲藍色的貿易商卡,圖示是錢袋。這系列的卡片有各式各樣資源的貿易方式,同樣的,卡片的功能也是跟美術有做結合。(卡片的主要功能就是提供各種分紅階段時的得分方式)


▲黃色的建設者卡,圖示是鏟子與磚塊。這系列的卡片畫著各式各樣的城鎮,也可以看到森林、沙漠與冰山三種不同地形的城鎮樣貌也不同。(卡片的主要功能就是讓玩家們在各地蓋建築,讓之後的探險可以更輕鬆~)

▲最後是我最喜歡的-紅色的殖民者卡,圖示是兩把劍。之所以會最喜歡這個系列,是因為上面有著遊戲世界中的各種種族,讓我們有種更深入了解這片土地的感受。由於每張卡片都提供兩個種族圖示,所以每張卡片的美術也都是畫兩個人(卡片的主要功能除了給玩家兩個種族圖示之外,也會帶來遊戲結束後的計分能力~)


規則的部分,讓我召喚一下肥龍大大:

▲肥龍大大的教學影片

遊戲的流程很簡單,其實就是出城工作(拿卡片),回城獎勵(拿獎勵),之後整理,以上算是一輪,三輪之後遊戲就結束了。

遊戲的特色在於出城工作時,你可以拿的卡片取決於工人圓片的顏色,而工人圓片有兩個途徑可以獲得:1.抽二選一,然後把另一個留在城鎮中 2.直接從先前已經在城鎮中的工人圓片拿一個去領卡片。因此,雖然帶有運氣,但你的選擇也會影響後面的玩家,讓玩家們會在抽與不抽之間猶疑。

回城獎勵也很有趣,根據玩家們剛剛在第一階段使用的圓片(工人),拿回城鎮已獲得獎勵。有時候你明明很想要某種顏色的獎勵,但才發現第一階段根本沒人選那個顏色。因此其實在第一階段選工人圓片的時候,也要稍微考慮一下第二階段的獎勵喔~



可愛又好玩

雖然說那麼可愛一定是男孩子(誤)咳,我是說那麼可愛的遊戲不見得好玩,但《派遣小鎮》的確有做出它的特色以及可玩性~雖然阿彰大大當初找我試玩的時候有問我會不會介意玩簡體中文的遊戲,但實際遊戲過程中完全不吃文字,更何況現在已經由菜鳥代理完全繁中化了,真的是很香!

桌遊界真的有很多又身兼美術又身兼設計師的神人,比方說我的偶像智帆、網路好友Luis、還有這次介紹這款遊戲的設計師-麒麟大大!真不知道這些人的技能樹到底是怎麼點的,佩服到五體投地~(最近才剛看了一則網路新聞,聽說大谷翔平超級會畫畫,又會打擊、又會投球、又會畫畫、人又那麼帥,上帝真的是不公平~)

回到遊戲,《派遣小鎮》的機制雖然簡單,但很有新意,在如今各種機制都快要被用爛的狀態下,還能做出這種讓人耳目一新的遊戲,真的是不容易。畫風跟品質我又超級喜歡,這款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輕策略遊戲的玩家、尋找家庭同樂遊戲的玩家、喜歡可愛清新畫風的玩家~

▲遊戲收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