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IKI 江戶 職人物語 開箱+介紹

 

《IKI 江戶 職人物語》是日本桌遊設計師山田空太在2015年的作品,幾年之後脫胎換骨出了新的美術版本,也迎來了第一次的中文版~說起山田空太,大家更認識的另一款作品就是傳說中的《枯山水》了!身為栢龍的偽員工,這次很榮幸可以在預購開始之前就搶先體驗,真心感謝~因此這篇就帶大家來看看新版的《IKI 江戶 職人物語》有哪些不同的改變~最後還有我又忍不住做的3D收納~就請大家忍耐看完吧(逃)~

▲這是2015年KS版本的《IKI 江戶 職人物語》,風格非常的浮世繪風~

▲從封面就可以知道這次的風格跟舊版很不同囉~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mins 建議年齡:15+

▲盒底可以稍微看到遊戲時的概況,新的人物美術,還有可愛的米寶與配件們~

▲內容物一覽~
▲先從戳戳樂開始~
▲戳下來之後的東西還不少,我們一一來介紹~

▲首先是這四種資源類,分別是:木屐、小判、1文錢還有4文錢~

▲遊戲中的錢幣雖然是紙板,但整體而言還蠻有feel的。中間的小正方形徒手很難戳,需要找個尖尖的小工具才會比較好弄~

▲另外這次的預購還有機會加購更有feel的小判跟拖鞋,咳~我是說木屐喔!有夠可愛!



▲接著是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煙槍、菸草袋、還有魚
▲四個櫻花計分片、特殊行動圓片、還有火災板塊
▲這些是雙人遊戲才會用到的配件
▲米寶們有:木材與米袋、四個顏色的個人配件、還有一個很可愛的回合指示物
▲每位玩家的配件如上:一個老闆、一個生活方式棋子(我都叫他藝妓)、四個手下、一個消防指示物還有一個分數指示物。
▲卡片有一大包
▲內容倒是蠻單純的,春夏秋冬四疊、起始人物一疊、建築物一疊
▲起始人物只有四張,都是橘黃色的卡片,右下角的狐狸面具代表他們都是行腳商(看顏色也可以區分)。

由於這個遊戲在人物卡的美術上真的超級用心,所以接下來我把四個季節的卡片都拍給大家看~也順便讓大家感受一下這次新版美術的風格~

▲春季的人物,遊戲中的五種職業都出現了,趁機一起介紹一下:黃色(行腳商)整個遊戲中共17張、咖啡色(藝術家)共15張、紫色(特殊)共12張、紅色(工藝大師)共9張、藍色(店商)共7張。
▲接著是夏季的攤位,有沒有女性的朋友突然很想吃鰻魚飯?
▲秋季的攤位,隨著季節的轉換,人物的能力也有越來越強的趨勢~
▲冬季的人物,四個季節下來可以看到遊戲的美術相當用心,每張卡片都不同,而且藉由這些職業也可以給我們很不錯的代入感。我也是玩了這款遊戲才知道,原來江戶時代就已經有眼鏡商、肥皂泡販子、玻璃匠、甚至還有肌肉猛男(喂!)~
▲接著是建築物,共10張,每次遊戲會用到其中6張,為每場遊戲帶來不同的變化。
▲玩家個人圖板共4個,是對折式的圖板
▲圖板打開後的樣子,初看會覺得符號有點多,但實際使用的感受很不錯,帶著你一步一步學會遊戲的玩法,還幫你記住很多瑣碎的資訊~圖板設計我還蠻喜歡的~
▲計分紙一本
▲遊戲主圖板
▲遊戲主圖板是雙面的,這個是3-4人使用的那面~


規則的話我想推薦柴娃娃的這部影片,十多分鐘就把遊戲教得很清楚,相當值得一看。我絕對不是偷懶喔~絕對不是~(飄走)

▲柴娃娃的優質教學影片

這邊我還是會用文字簡單幫大家說明這款遊戲在玩什麼。遊戲共進行13回合(月份),每回合又分為ABC三個階段:
A.生活方式-其實就是工擺來決定老闆移動的步數。
B.行動-先收入或聘請,然後根據剛剛的步數移動老闆並執行行動。
C.事件-所有人都行動之後,每個月份都會有事件發生接著進入下一個回合(月份)。

回合流程說完啦,很簡單吧,接著用照片來介紹一些遊戲上的亮點特色:

▲遊戲中的會根據月份來決定發生的事件,如圖中的1、2月是會出現新的人物可以聘請,舊人物上則是會多放上1文錢,3月結束的時候則會進行一整季的結算。而在5月、8月與11月結束時則會發生火災~
▲遊戲中的工擺位,每個月一開始,我們必須將自己的生活方式棋子(藝妓)放到五格之中的其中一格。格子上的數字代表的就是老闆等一下要移動的步數。第一個格子可以任意走1~4步,還能最早行動看似最棒,但付出的代價是會讓B階段的收入變成只有1元。

▲決定好步數之後,大家就會輪流移動自己的老闆,老闆會跟終點的商店還有玩家們擺攤的人物做生意。
▲玩家的人物上會有手下指示物,除了用來標示所有權之外,也用來表示這位人物的等級。若人物升級到最高級,就會退休。退休之後的人物除了不用支薪之外,還會每季都帶給玩家好處。
▲最後一定要講的就是火災系統啦,由於江戶時代大部分都是木造房屋,所以火災也是一種特色(苦笑)。遊戲中在固定的三個月份結束的時候會發生火災,而且還一次比一次猛烈~因此不斷提升防火等級也是遊戲中相當重要的要素。或者你也可以不要管防火等級直接跟他賭運氣也行,畢竟遊戲中總共有四個街區,每次只會有其中一個街區著火~就算你的防火等級不高,也可以躲在防火等級比你高的玩家後面讓他保護你(無誤)。


有笑有淚的歡樂策略遊戲~

這款遊戲的初體驗我就被火災燒得很慘~整場被讀心晶片,我都很想把火災板塊解體看看裡面是不是有裝什麼高科技的技術,怎麼會這麼可怕~走到哪燒到哪~但雖然被燒得很慘,整體下來的遊戲體驗是蠻不錯的。寫到這邊要讓大家知道,這款遊戲雖然是策略遊戲,但火災的部分還是帶有隨機的要素(四分之一的機率),因此如果你是無法接受策略遊戲裡有一點點點的隨機性的玩家,那這款遊戲並不適合你喔~

遊戲的工擺系統也很有趣,每回合只有擺一個工人(藝妓),擺出的格子代表的也不是行動,而是步數。理論上應該不會很卡對吧?錯~莫名其妙就是卡到一個不行,甚至發生好幾次大家被卡到只好犧牲收入去踩能走1~4格的那個格子~因此,蒐集一些木屐讓你的老闆能多走幾步有時候也是很重要地~

至於新舊版的比較,我沒有實際看過舊版,但從KS跟BGG上的資訊看來,舊版是沒有個人圖板的,主圖板上的UI介面也沒有新版來得清楚。另外新版的主圖版有一點我很喜歡的設計,從正上方來看它就是街道的俯視圖,但連UI的介面也是雙面顧,不會玩遊戲的時候只有一邊的玩家用的是圖板的正面,另一邊的玩家就必須反著看圖板,這一點我覺得很棒!總之,以遊戲體驗的角度來說,我覺得新版大勝!但如果你非常非常非常喜歡舊版的浮世繪美術風,那也可以考慮去找舊版來收喔(只是不知道現在還好不好找)~

交易、升級、蒐集四季的各種資源、當然還要提升防火能力還保護你寶貴的員工與建築,最成功的人,就能成為日本橋之王!成為頂尖的商人,江戶發大財啦!!!!!

最後我要講一個很奇怪的想法,這款遊戲玩著玩著,其實覺得它很適合做成《寶可夢》的主題~訓練家們(老闆)四處移動到不同的道館去挑戰,玩家們則可以將自己收服的寶可夢放在不同的道館中。如果有其他玩家來找你的寶可夢對戰,或是訓練家在地圖上移動完一整圈,你的寶可夢都會升級~升級到頂點,甚至還能進化(退休)!遊戲結束的話,如果能蒐集各種不同系的寶可夢還能加分~
▲這邊帶大家看看遊戲誇張的美術,這個是內盒的底部,畫的是日本橋的俯視圖~

▲上蓋的內部則是一座好美好美的富士山
▲遊戲收納照



最後要請大家忍受我的3D收納開箱囉~
▲首先把主圖板跟個人圖板都放進去

▲這次的收納設計很簡單,兩長兩短跟一個小方盒~結合起來就是遊戲中街區的樣子~

▲我們先來介紹長形的盒子收些什麼~

▲這次的收納盒有進化,旁邊還有畫圖示讓大家好懂,這三格由左而右分別是:木頭+米袋、櫻花指示物+木屐、米寶們~

▲另一面來看的話,三格放置的分別是:米寶們、一片火災指示物+其中一個季節的所有圓片(魚+煙槍+菸草袋)、錢幣。

▲長的盒子還有卡片收納空間,我有預留牌套空間,但真的不多~建議使用薄套,寬度上限6.4公分,長度上限9.65公分~(卡片大小6*9.1公分)每個長盒子負責放入一半數量的卡片~

▲接下來是短的盒子,除了沒有放卡片的空間之外,其他配置都一樣,但每個格子都空間都比長盒子的還要大~所以會更好放一些~

▲這次的蓋子我選用三角形造型,看起來比較有日本風~

▲最後的這個小方盒,我們分三面來介紹,這一面很明顯就是放小判用的,下方有挖洞讓玩家們好取出~

▲另外這面是放起始標記,還有幾個特殊人物能力的小圓片~

▲最後畫X的這個格子是用來擺雙人遊戲設置用的特殊板塊~

▲把所有配件都收好,放入盒子中就會變這樣,是不是發現中間還有一個空位?

▲這裡剛好可以放計分紙喔~如果你的牌套太厚或是太大,也可以考慮把卡片收在中間的這個位置~

以上是這次的收納,我一樣會捐幾組給栢龍做活動,但至於會不會開賣?我還在考慮~這組印的時間比我想的還久~而且畢竟遊戲也還沒正式販售,所以收納賣與不賣我會再想想~


嘖嘖的敗家連結由此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