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桌遊開箱報】Master of Respect 老師敬服 開箱+介紹

出版社:Hobby Japan 帝企鵝桌遊
設計師:Kentaro Yazawa
美術:ヒョーゴノスケ (Hyogonosuke) Takashi Yamauchi
英文名稱:Master of Respect
中文名稱:老師敬服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45-60 mins
建議年齡:12+
遊戲類型:手牌管理/行動規劃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武功/絕學/喝酒/敬服
BGG網頁




上一次的《西部傳奇》感謝八位朋友給分,分數從4-9分都有,算是分布最不平均的一次~表示沙盒遊戲真的愛就很愛,不愛就沒辦法。





被 Tom Vasel 頒發 Seal of Excellence 標章,由日本設計師 + 出版社 Hobby Japan 重製發行,帝企鵝代理中文版,台灣由 秘密基地桌遊專賣店 引進的「老師敬服」,終於上市了!

對!上面這整段我就是無恥從桌遊菜鳥那邊複製貼上的~想看菜鳥的開箱影片的話,這邊請~

▲敬服的標準動作示範

▲封面可以看到五位門派的掌門人,畫風相當的日系,很可愛!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45-60 mins 建議年齡:12+
(野生的小羊3D Logo第一次登場)
▲封底可以看到遊戲時的概況~
▲才怪!這才是真的盒底,剛剛那個只是一張紙~
這遊戲的盒底本身也是遊戲時的圖板
▲內容物一覽
▲金錢指示物、回合指示物、還有燒酒指示物
▲玩家檔板共五張,我按照他們的門派東南西北中排好給大家看~
▲檔板兩側有五個門派的對應符號,以及該門派的顏色
▲檔板的內面就是玩家幫助卡,這面我覺得做得相當的棒!
▲卡片一疊
▲由上而下分別是:老師卡、花生卡、豆樂卡、朴念仁卡、還有其他各式弟子卡~
▲老師卡們標示著起始資源(左上)、門派符號與名稱(右上)、老師們的帥照(中間)、還有每個門派一開始三張板塊上面的六種行動(下方)。
▲花生、豆樂、還有朴念仁,是每個道場一開始都會有的三位弟子。其中花生和豆樂要根據門派符號來拿~不同門派的花生或豆樂會有不同的能力。朴念仁則是隨機抽取~朴念仁本身沒有能力,但若是將他升級,他會在遊戲結束時幫你獲得分數。
▲各式各樣的弟子們
▲隨意挑了幾張給大家看~
▲弟子升級後翻面的美術很可愛!
▲戳戳樂好多張
▲上:起始玩家板塊、各式行動與武功板塊
下:敬服指示物(1點、5點、10點)、老師板塊



接下來要來教遊戲設置了~我們一樣用圖片來說明:
▲每位玩家隨機抽取一個門派,接著拿走該門派專屬的豆樂以及花生兩位弟子,三張該門派專屬的行動板塊(同顏色),以及該門派的起始資源(卡片左上角所示)。
朴念仁則是拿玩家人數+1張,由起始玩家右手邊(也就是尾家)開始,逆時鐘方向一人選一張。

*其實還蠻希望每個門派的花生跟豆樂名稱或是圖案可以有所區別,就算是色差也好~比方說:紅花生、綠花生、藍花生之類的...我是認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把回合指示物放在盒底標示【壹】的那一格

▲武功板塊共有12種,每次遊戲只用其中9種,每種2張~
設置的時候記得從ABC三個系列中都各自隨機選3種
▲把其他所有弟子的卡片都洗牌之後翻開人數+1張~

到此,遊戲設置完成!


▲玩家幫助卡真的做得很不錯~從左到右的五個區塊,我們分別稱它們為:
1.安排行動
2.輪流行動
3.佩服佩服
4.武鬥大會
5.最終計分
以下我會用圖片來說明~
▲1.安排行動:這個階段所有玩家在擋板後面安排自己的弟子與行動,每個弟子都必須搭配行動板塊或是武功板塊才能出場。所有人都安排好順位之後,拿開擋板~
▲2.輪流行動:接著玩家們依序,翻開自己的行動板塊,然後執行行動。由起始玩家的最左邊的第一個弟子開始~玩家可以執行行動板塊下方以及卡片上方兩種行動(如上圖),執行完之後換他左手邊的玩家翻開並執行他第一個弟子的行動,依此類推,直到所有人的所有弟子都做完行動。

▲3.佩服佩服:當其他玩家執行行動時,你只要給他一個【未敬服指示物】,就能執行他的行動板塊或是武功板塊上的行動;而他則是將你給的指示物翻面變成【敬服指示物】,這會是他的分數。
以上圖來說:我使出了『高明敬服拳』,另一位玩家給了我一個【未敬服指示物】,他因此可以花一塊錢來換兩個【未敬服指示物】。此外我的弟子庵虛的能力是,當有人敬服我時,會獲得一塊錢。
▲4.武鬥大會(第一回合沒有):當所有玩家都執行完所有行動之後,回合到了尾聲。這時候所有人會派出最右邊的那位弟子出去打架。攻擊力的計算方式請看上圖中的圈圈。


這邊補充幾個小小的細節~首先是說明書中雖然有提但是我看了好幾次才看懂的這個能力:
▲這幾個人物的能力是被動發生,翻開時並不會有任何好處,但當有人來佩服你時,就能夠得到相對應的好處,因此適合搭配比較強力或是其他玩家也會想要的行動板塊一起打出。
下方的圓圈、八角形還有正方形格子,則是一回合內可以額外得到好處的上限。也就是說,同一回合內,不管有多少其他玩家來佩服那登,他頂多就只能獲得一個【未敬服指示物】。

▲這張圖再來一次:遊戲當中的【未敬服指示物】(藍色)與【敬服指示物】(紅色),是同一個指示物的兩面。【未敬服指示物】(藍色)用來送給其他玩家,你可以因此跟著執行他的行動,接收方收到會變成【敬服指示物】(紅色)這會是遊戲結束時的分數,不能再拿來當別的用途了。

▲最後來吐槽一下說明書的內容~武功板塊的說明,居然花了很大的版面在(唬爛)介紹武功,而不是行動,行動的說明只有小小的一行。雖然行動都很簡單沒錯啦~但真的很少看到官方自己歪樓歪得這麼開心的~


▲你以為武功板塊已經是極限了嗎?不!弟子卡片的部分才厲害,裡面滿滿的人物背景故事介紹,各種貴圈真亂的情節,但是!就是不寫每個人的能力描述(雖然真的都很簡單)。這間出版社我真的很欣賞!(無誤)

▲最後一個溫馨小提示,每次遊戲結束的時候,可以把上面的這幾樣東西裝成一包~可以大大縮短下次遊戲設置的時間喔~


敬服敬服佩服佩服

這款遊戲我還沒玩過的時候就看到菜鳥給出了【絕佳】的判決~因此開始玩之前難免對這款遊戲充滿了期待~就好像有人跟你說某某電影超級好看,總是會多帶著一絲絲的期待進場一樣。但是!第一場玩完的時候我的感受是『蛤!結束了!?』(搭配黑人問號)總覺得這樣的遊戲怎麼可能會得到菜鳥的【絕佳】!?

直到我玩了第二場第三場,也逐漸理解設計師藏在其中的巧妙,才發現這款遊戲真的很有趣~表面上是很輕策的遊戲,上手相當的簡單;但是,要做好規劃可不容易,不好好規劃的話,輕則打架打輸人;重則每回合做事也做輸人,別人可以做四個行動,你卻怎麼樣也只有兩個行動。

算了顛覆了我對日本策略遊戲的看法~以往都會覺得日本都是小遊戲好玩,沒有什麼太令人印象深刻的策略遊戲~但《老師敬服》多玩個幾場,真的是會有佩服佩服的感覺!真的是讓我十分的服氣~唯一有一點我無法服氣的是....

▲當初的KS版本居然有第五位老師....而且是妹子!超正的妹子啊啊啊啊啊!!!(圖片來源)



新單元!一直以來你是不是只能看小羊吉姆凱特推坑好朋友還有菜鳥等等這些傢伙在網路上亂講~其實很多遊戲比起自己的看法,我更想知道大家的想法,因此新單元【你給幾分?】就這樣誕生啦!請大家幫今天這款遊戲打分數,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在公布統計的結果。

評分標準沒有很嚴格,參考如下:
10:神作,我買兩盒,一盒蒐藏一盒玩!
9:玩過之後就馬上買了~很喜歡~
8:超想買,存錢中~
7:想找朋友或是桌遊店玩看看
6:有機會的話可以考慮玩一下
5:普普~朋友想玩可以陪玩
4:恩~我們可以玩別款嗎?
3:玩過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想玩了!
2:真心不喜歡
1:拜託,這款我送你,再包個紅包給你!



▲遊戲收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