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Camel Up Cards 駱駝大賽紙牌版 開箱+介紹



出版社: eggertspiele 新天鵝堡
設計師:Steffen Bogen
繪師:Dennis Lohausen
英文名稱:Camel Up Cards
中文名稱:駱駝大賽紙牌版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60 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賭博/手牌管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沙漠/駱駝/賽跑/長耳狐


之前我有整理過一篇:『過年歡樂桌遊前十名懶人包!』,其中的第一名就是《駱駝大賽》,這款遊戲不但配件漂亮,也非常的緊張刺激(運氣)!!算是相當符合我們台灣玩家們的胃口(尤其是過年特別的好用)。這次要來看的算是續作:《駱駝大賽紙牌版》,到底紙牌版會有什麼樣的改變,有什麼樣的不同,今天就來做個簡單的介紹與比較。


【開箱囉】
▲封面一看就毫無懸念,絕對是出自Dennis Lohausen之手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60 mins 建議年紀:8+

▲盒底有遊戲進行中的樣子
看到就可以放心了,可愛的駱駝米寶們都還在

▲內容物一覽

▲首先是駱駝米寶5隻
《駱駝大賽》無異

▲此外這次還多了長耳狐還有椰子樹米寶

▲卡片全部都同一個尺寸,一大疊

▲卡片分類如下:
(上排)設置參考卡/區段賽下注卡/終點下注卡
(中排)椰子樹與長耳狐卡/駱駝跑步卡/錢
(下排)跑道卡(含起點與終點)


【卡片說明】

講解規則前我想先來說明兩類卡片,這些卡片看得懂的話,遊戲就超級簡單上手囉:
第一類是【下注卡】,上面這些全部都是【下注卡】,但有分橫的直的。簡單的說,直的卡片(區段賽下注卡)在遊戲中會結算很多次,每次結算完卡片會重新回到供應區中。橫的卡片(終點下注卡)則是只有在最後有駱駝衝過終點時才會結算一次。
卡片本身畫得超級好懂,以最左上角那張為例:結算的時候如果橘色駱駝是第一名,你就可以拿5元;如果它是第二名,你可以拿1元;如果是三四五名的話,那你反而要賠1元喔。其他卡片也都一模一樣,看圖說故事~

*補充說明:這邊仔細看你會發現,一樣都是區段賽下注卡,可是有的第一名是5元,有的則只有3元或2元。遊戲設置的時候,5元的卡片疊在最上面,2元的那兩張疊在最下面。(先下注的人才有機會拿到5元的卡片)

▲再來這張是【設置參考卡】,千萬不要被它嚇到了,其實也超好懂的,我們拆開來解釋:
 *(卡片左邊)這張是3人遊戲時使用,跑道長度16格
 *(步驟1)首先每人發9張牌,看完之後棄掉其中4張
 *(步驟2)剩下的5張選3張秘密加入牌庫
 *(步驟3)最後剩2張,選1張讓所有人看過之後放入牌庫
 上面都做完之後,每個人手上會有1張牌牌庫內有12張牌!完成!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不難,我們看圖說故事:
首先把跑道排好,高興排成什麼形狀都沒關係,只要長度正確就好。
上圖示範三人遊戲,長度16格。駱駝們全部都站在起點等待。

▲接著隨機從牌庫抽5張卡片,然後按順序移動駱駝。這次抽出綠黃綠白藍各1步,走完之後駱駝就會像照片中這樣,這就是駱駝們的起始位置
*順便解說駱駝的跑法,以剛剛的順序來說,綠先走1步,然後黃色走1步時就會跳到綠色身上,接著又抽到綠色走1步,它就會背著黃色前進1格。
▲把所有的【區段賽下注卡】擺好
▲把所有的【終點下注卡】擺好
▲最後把這兩張卡片跟米寶也放在旁邊,設置完成!
(踩到椰子樹的駱駝前進1格,踩到長耳狐的駱駝退後1格)
*如果你使用了它們卻沒有被踩到,區段賽結束時會扣1元


【簡易規則】

呼~很少有遊戲講了這麼多居然還沒講到規則的,不過沒關係,規則只剩一點點了~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有兩個行動可以做:(A)使用卡片(B)下注,這兩件事情沒有順序,可以先A後B也可以先B後A,但是A一定要做,B則是可做可不做。

(A)使用卡片 (必做的行動)
使用卡片這個行動又有3種選擇
 -可以打出手中唯一的那張卡片,然後移動駱駝
 -可以翻開牌庫頂端的牌,然後移動駱駝
 -可以拿走椰子樹或長耳狐卡,然後把對應的米寶放到跑道上的空格中

(B)下注 (可選的行動)
這就更簡單了,從所有的【區段賽下注卡】與終點下注卡】當中挑1張拿走。唯一要注意的是,自己手上的【終點下注卡】最多只能拿1張冠軍1張最後一名的卡。假設你之前已經拿了1張冠軍卡,想要改變心意的話,可以拿回去跟場上還沒有人拿走的卡片換喔~


▲遊戲不斷進行,直到牌庫的牌被翻完之後,一個區段賽結束,會先結算所有的人【區段賽下注卡】,之後把所有【區段賽下注卡】歸位然後繼續下一次的區段賽,直到有某隻駱駝衝過終點線為止。最後錢最多的玩家獲勝!

▲跑阿~~~
▲玩家人數不同,卡片設置的數量也不同喔~




【心得】

跟原作相比,算是表皮相同,但骨子裡已經不太一樣的遊戲。《駱駝大賽》就是一款毫不掩飾的博弈遊戲,而《駱駝大賽紙牌版》則是需要比較多的心機與算計,對於賽程的結果,玩家們可以控制的程度上升了許多。這感覺有點像是股票的內線交易,或是賭馬作假,可以稍稍把手伸入賽事當中的感覺,多了一些操控感,少了一些期待與驚喜感(或是驚嚇感XD)。

很主觀的說,這樣的變動對我而言我是不喜歡的。畢竟先前這款遊戲帶給我的樂趣,有很大很大一部分就是來自它的不確定感(笑),你永遠也不會知道第一個從金字塔裡面掉出來的骰子是什麼顏色,這在原本《駱駝大賽》賽事的後期會非常的刺激。反觀,在《駱駝大賽紙牌版》中你可以透過卡片的選擇把某些顏色的駱駝給『做掉』,或是靠著手上保留的那張牌,讓駱駝來個最後衝刺,添加了許多可以額外插手的機會,心機的成分直線上升。


▲遊戲收納


【購買指南】

這遊戲讓我忍不住開了這個新標題,因為主遊戲加上擴充還有紙牌版共三個版本,價格訂得很微妙,到底要怎麼買比較好,請看我的分析:
A.駱駝大賽主遊戲   NT1320
B.駱駝大賽超級盃擴充 NT830
C.駱駝大賽紙牌版   NT830

我不能沒有駱駝大賽!!!! A+B+C
我覺得主遊戲很好玩!!!! A+B
我只是想體驗這個遊戲而已~ A
我討厭骰子,而且想隨身攜帶 C
我家裡錢多,不知道怎麼花~ B

▲主遊戲加了超級盃擴充,可以10人玩喔


【小羊變體】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這個遊戲就是運氣越重越好(簡單說就是賭性堅強),而且不想讓玩的人覺得遊戲好複雜,好難學。這邊提供一個小羊變體規則喔~
▲以剛剛這張三人遊戲的設置卡片來說,每次區段賽之前,我們把123所有的步驟都省略,直接把所有牌都洗牌後,隨機抽出12張來當牌庫。每次輪到玩家,只能選擇從牌庫翻牌或是使用椰子樹/長耳狐,手上也不會有手牌可以運用。相信我,這樣做之後,駱駝們會變得完全不講道理~用你完全想像不到的方式開始亂跑~ XD


【延伸閱讀】

加小羊為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