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 BraveRats 鼠國稱王 開箱+介紹


出版社:Blue Orange Games 新天鵝堡
設計師:Seiji Kanai
繪師:Christophe Swal
英文名稱:BraveRats
中文名城:鼠國稱王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15 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雙人遊戲/卡片對戰/微桌遊
文字需求:有
遊戲元素:老鼠/蕁麻葉/蘋果木/起司


故事發生在13世紀的某個高地上,鼠國國王失蹤,各個部族都想稱王,其中草莽不拘小節的蕁麻葉起司族(藍)與優雅尊貴的蘋果木起司族(紅)特別有實力,也因此兩個部族間的爭鬥也就此拉開序幕。但是....在這草木皆兵的氣氛之中,雙方的王子居然都對對方的公主深深的著迷,他們都寧可要美人,也不要江山~
▲紅藍雙方的王子與公主,其實仔細看還有點夫妻臉

這款遊戲是Seiji Kanai在2011年推出的遊戲(沒錯,比《情書》還早一年),當時的美術與主題跟老鼠無關,遊戲名稱是《R》(沒錯,這款遊戲就是《R》!!!)。直到2014年才又套上老鼠的美術與主題,用英文/法文合版的方式出版。算是美術整個重製的遊戲,中文版採用的就是後來的老鼠版本(話說我覺得原本《R》的美術風格也不錯)。

▲最早的美術風格(圖片來源)

Seiji Kanai抱著我超想要的另一款遊戲《RRR》

關於Seiji Kanai還有他那瘋狂的情書神話我就不多做介紹了~直接召喚我們的桌遊美少女(同時也是情書專家)-凱特來介紹:【桌遊】《Love Letter/情書》系列整理懶人包@ 凱特的貓


【開箱囉】
▲封面這隻鼠,是我們蕁麻葉起司族(藍)的....查無此鼠!!
(遊戲卡片內完全沒有它的身影,純粹是為了封面畫的!)
▲因為是微桌遊,所以盒子真的很小
(有比例尺好棒棒啊!!)
▲背面可以看到遊戲內就只有雙方各8張卡片
▲內容物一覽
▲卡片們,兩種顏色都是0-7

▲遊戲的美術相當不錯,語言的話則是中英合版


【簡易規則】

規則很簡單,一開始雙方都會各拿到自己的8張卡片。遊戲過程中,雙方會各選好1張卡片之後面朝下打出,然後再翻開卡片來結算,卡片上的數值還有卡片能力會影響結算的結果,結算獲勝者贏得一輪。等到雙方卡片都出完,遊戲結束,贏得最多輪的玩家獲得最終勝利!(沒錯,就只有這樣!)

▲說明書上有對照表,方便玩家結算使用


【卡片能力】
▲這邊做個簡單的卡片能力整理介紹:
(0)音樂家:本輪暫緩裁決
(1)公主:若對手打出王子,遊戲結束,你立刻獲勝!
(2)間諜:下輪對手先翻開牌,你才選牌
(3)刺客:數字較低的卡片獲勝
(4)大使:若以本牌贏得此輪,視為贏得2輪
(5)巫師:對手卡片的特殊能力失效
(6)將軍:下一輪的卡片力量值+2
(7)王子:若對手不是音樂家或公主,你贏得本輪勝利!

當出現數字平手或是某些情況會有『暫緩裁決』,意思是這一輪先放著,直接開始比下一輪,而下一輪獲勝的玩家,會一起把這兩輪的勝利都拿走!算是個蠻特別的地方。


【心得】

先不講主觀的部分,客觀來說《情書》的支援人數2-4人比較自由,也因為名氣比較大,有許多不同的美術版本可以挑選,就這兩點來說,《情書》會比今天介紹的《鼠國稱王》優秀許多。但《鼠國稱王》也有其獨特之處,因為是雙人遊戲,所以對弈感比《情書》強烈許多,運氣的成份也比較低(如果願意記牌的話,會很心機)。

自從《情書》掀起一陣微桌遊旋風之後,許多微桌遊或是小盒桌遊不停出現,我個人是蠻樂見這件事情的,尤其是日本有許多優秀的小小遊戲。這裡想另外推薦一款我玩過之後就一直念念不忘的好遊戲《海底探險》(借用小柴的介紹),希望會有越來越多優秀的小盒作品出現。
▲遊戲收納照


【同場加映】

跟《情書》一樣,微桌遊都會有各式不同的玩家自製版本,今天介紹的《鼠國稱王》(或是叫它《R》)也是喔~以下就是整理來自BGG上的精采玩家自製版本:
(以下圖片均來自BGG

▲魔戒與哈比人版本

▲星際大戰版本

▲手繪版本

▲太空戰士版
(很喜歡這個版本卡片下面有整理數字關係的對照圖)

▲甚至連七龍珠都有!!!!XD

BGG上還有許多精彩作品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