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桌遊開箱報】Tuscany 托斯卡納城堡 開箱+介紹


alea出版社二十周年系列第三彈-《Tuscany 托斯卡納城堡》,認識這間出版社的朋友們都知道,這是間很有『計畫』的出版社~會把遊戲放上編號,然後盒側會統一尺寸風格方便玩家們展示蒐藏,於是松鼠們就會有『計畫』的一直收一直收,出版社當然也就『計畫通!』啦~

這個模式在出版社二十周年豪華系列又要從1號開始出發了,第一二彈分別是《Las Vegas 拉斯維加斯》與《The Castles of Burgundy 勃根地城堡》,第三款則是今天要介紹的遊戲。究竟這次alea的數字雪球會不會繼續滾下去,最遠會滾到幾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lea出版社的數字系列桌遊們(圖片來源)



▲封面圖的獅子還有整體的配色蠻美的!
(對,我的盒子有盒損,哭~)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60 mins 建議年齡:10+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概況
▲內容物一覽
▲每位玩家的起始城堡&貼紙
▲很美的記分板一張
▲因為是豪華版,所以遊戲內直接附贈牌架給你!
(這真的很少見)
▲牌架的組合相當簡單,就算不黏也可以正常使用,但我最終還是選擇用白膠簡單黏了一下~PS牌架剛打開的時候味道有點重,我直接拿去交給【南台灣的太陽】處理,曬過之後味道就好很多了~

▲四種指示物,分別是:萬用(左上)、大理石(右上)、玩家標記(左下)、工人(右下)

▲卡片兩包
▲由左而右分別為地區牌、獎勵牌、還有起始玩家牌

▲獎勵牌上有各種好處
▲地區牌
▲地區牌共有八種,美術都很漂亮,用顏色也可以很容易就區別出來~

▲戳戳樂超多張!
▲戳好之後的成果~
▲地圖板塊們(背面有分ABC三種,每次會玩家會各拿一塊來拼成自己的王國)
▲中立六角片(32片)
▲每位玩家還會有一組各自的六角片(看背面顏色)
▲顏色賞分板塊,前兩位填滿自己某個顏色地區的玩家可以獲得相對應的分數
▲方形獎勵板塊,建造城市(紅色)時會獲得
玩家個人圖板(同時也是幫助卡)的正反面


講解規則之前先來看一下官方這個一分多鐘的介紹影片:

▲超快速簡單的說明

遊戲的動作相當簡單好懂,每次輪到你的時候三選一:
1.抽地區卡:直接抽3張,如果有+1獎勵可以多抽1張,手牌無上限
2.拿一枚六角片:從桌面中央拿1片六角片放回自己的儲存格,如果儲存格已滿,必須先棄掉舊的六角片(但最好避免這個情況)。並從自己玩家圖板上方最左邊,補充1片新的六角片到場中央。
3.放置一枚六角片:棄掉2張同顏色的卡片來將你儲存格中相對應顏色的六角片放到你的王國中,並發動該六角片的效果。(任意2張同顏色的卡片=1張任意顏色的卡片)新放置的六角片必須與原本王國內的其他六角板塊相鄰。因此一開始只能從起始城堡延伸出去~此外~把同顏色的區域填滿可以得分~

上面翻譯成白話文:動作1與動作2都是拿材料,動作3則是花費材料建設城市~end!



▲接著來說明八種六角片建設的當下會帶來什麼效果(這些都畫在玩家個人圖板上):
1.城堡:直接從桌面拿1片六角片,免費建造到你的王國中(當然要符合建造規則)。
2.城市:獲得1片方形獎勵板塊
3.酒館:得到一個萬用六角標記(放到你的儲存格),之後可以把它當作任何顏色的六角片來建設(當然還是要付卡片)。
4.農業:農業六角片上會有一到兩種類型(酒、豬、穀物、橄欖),建設該區域內沒有的每種新農業類型都會給你1分(綠色分)。
5.採石場:獲得1枚大理石(遊戲中棄掉一枚大理石可以多做一次額外任意行動)
6.修道院:立刻抽3張地區牌到手上
7.村莊:獲得1個工人(1個工人可以代替1張任意顏色卡片)
8.貨車:立刻抽1張酬勞牌,並獲得上面所示獎勵



玩家個人圖板右邊的這五個圖示旁邊都有空間可以放相對應的+1(方形獎勵)板塊:
1.執行行動1時抽3張地區牌,若有+1板塊則可以抽更多張
2.內建1個儲存格,若有+1板塊則會有更多儲存格
3.每次採石場建設時拿1枚大理石,若有+1板塊則可以拿更多枚
4.每次村莊建設時拿1個工人,若有+1板塊則可以拿更多個
5.每次貨車建設時抽1張酬勞牌,若有+1板塊則可以抽更多張

*這裡有個容易混淆的小細節,採石場、村莊、貨車的獎勵數量都會受+1(方形獎勵)板塊的影響。但!修道院不會,每次建設修道院就是抽3張地區牌,不管怎樣都不會再增加了!

▲遊戲不斷進行,直到有一位玩家把自己最左邊那一疊六角片用完,且所有玩家都進行完相同回合之後,算第一輪結束。計分很簡單,把綠色分數加到紅色分數上,就是你目前的總分(紅色)。比方說這一輪結束時,我的紅色分數為10分,綠色分數為7分;結算之後,我的紅色分數變為17分,綠色則維持在7分。紅色才是你真實的分數,而綠色則是每一輪會幫你加分的幅度。

三輪計分結束之後,所有玩家會額外再進行一個回合,接著最終計分。

最終計分時以下項目可以讓你額外獲得1分紅色分數:
每枚未放置的六角片、萬用六角標記、大理石、工人、還有每5張手牌~

紅色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我不公正啦!

先跟大家表明身份,我是設計師SF的無腦粉絲,他出什麼遊戲我都會覺得很好玩,因此本文的所有評論都只代表本人立場,這一點跟大家告知。不過近年來其實SF已經不是我心中的第一名了,目前更喜歡Phil Walker-Harding多一些。

《Tuscany 托斯卡納城堡》跟豪華版第二彈的《The Castles of Burgundy 勃根地城堡》有許多的相似之處,不少人也會很自然地把兩款拿來比較,但是我不會!因為...我到現在還沒有玩過《The Castles of Burgundy 勃根地城堡》(遮臉)。跟以往玩過的SF遊戲比起來,《Tuscany 托斯卡納城堡》的隨機性(運氣)成分比較高一些,規則也簡潔了不少,很適合推薦給剛要入門策略的遊戲新手(推坑用),或是帶小朋友玩~

機制上揉合了不少我喜歡的元素:成套收集、板塊拼放、資源轉換、特殊能力等等,紅綠兩條的計分軌設計也相當有趣~越早能在綠色計分條上拉出差距,後面的優勢就會越高!缺點的話,我個人會嫌六角板塊跟地圖板塊有點小,還有玩家之間的互動感偏低,其他的部分遊戲體驗都相當不錯!

這次的介紹就到此,我現在體內的松鼠正在蠢蠢欲動,在考慮前兩彈《Las Vegas 拉斯維加斯》與《The Castles of Burgundy 勃根地城堡》是否要收回來跟這款團圓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