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桌遊關箱報】桌遊部落客聖誕節交換大會-送給小柴的禮物




很抱歉用農場文的方式騙大家進來,畢竟『歌手追逐銷售量,記者追逐點擊量,沒有誰比誰更善良』。活動進行到這邊已經快要尾聲了,但是對分配到要送小柴大大禮物的我來說,壓力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大。前幾天都可以看到大家送禮物都有一定的標準與目標,但我的標準超簡單的,只有一個:『希望送的禮物小柴大大會喜歡!』。

這一年多來小柴介紹了許多Roll and Write的遊戲,因此我原本心目中想送他Era: Medieval Age》(點此看菜鳥介紹)這款號稱豪華升級版的Roll and Write遊戲。但我其實沒有很大的信心,也不知道送這個小柴會不會喜歡~於是﹒﹒﹒﹒﹒

直接無恥偷貼菜鳥的照片~

為了能達到我的終極目標-『希望小柴會喜歡』,於是我用了最無恥的方式:直接問小柴!我跟小柴說我已經選好了一個禮物,但不確定他是否會喜歡。不知道他介不介意我直接破梗~或是如果他願意的話,直接幫我挑禮物讓我買~之後小柴被我不停的騷擾,最後終於討論出今天要介紹的這款遊戲。是的,最終決定要送給小柴的就是這款-《Ecos: First Continent 生態圈:第一大陸》,它是 BGG 今年艾森榜上玩家最想要的遊戲(SPIEL '19 Most Wanted Games Tracker)的第三名,可點此看先前菜鳥的介紹

如同我標題所寫的,今天的是桌遊關箱報,所以我其實沒有把遊戲打開。雖然小柴說他希望選一款我也能先玩的遊戲,但畢竟是送禮,我還是比較想要把全新未拆的禮物給他。更何況這盒遊戲菜鳥先前就已經介紹過了!因此,我們今天的文章就到此為止囉,謝謝大家的收看~(被打死)
▲這盒就是要送給小柴的禮物啦!
但是我們這次。不。拆。開。

雖然沒有把盒子打開,我還是會努力來介紹遊戲的。剛好在BGG上面有看到Watch It Played製作的超讚教學影片,因此今天文章的圖片均來自該影片,還有官方的說明書。

▲不想看文章的,可以直接看影片

▲就讓Watch It Played的帥哥帶著我們一起開箱吧

先來看看遊戲盒子內有什麼內容物吧:
▲山脈還有樹的米寶

▲地形板塊:海洋、沙漠與草原

▲各種動物圓片以及能量方塊

▲卡片依照牌背分成藍跟紅兩種

▲卡片共105張

▲每位玩家的狀態板塊1張

▲元素指示物40個,袋子一個


▲記分板一張



遊戲設置的部分,我也是借用影片中的截圖來說明:

▲這是最基本的地型設置:1片草原、1片沙漠、以及2片海洋
(說明書中還有提供其他地型設置可以玩)

▲每個人拿1張狀態板塊,還有7顆能量方塊

▲初次遊戲時,建議使用預設牌堆。(卡片左下角有動物腳印的)
共有六種預設牌堆,玩家可自行選擇~

*預設牌堆裡面會有3張卡片,左下角的動物腳印顏色會比較深,這幾張就是你的起始卡片,把它們找出來,並正面放在你的面前。到此就算設置完畢囉!

▲當你對遊戲比較熟悉之後,還可以用輪抽的方式來獲得起始牌庫喔~


《Ecos: First Continent 生態圈:第一大陸》中,我們將扮演造物主的角色,從地球的誕生開始,一起從無到有來創造這個世界。

遊戲的流程相當簡單,由一位玩家擔任主導人,將40個元素指示物都丟進袋子裡,然後一次抽一個出來。大家根據抽出來的元素依序來做行動,可以有兩種選擇:
1.根據抽出的元素,將能量方塊放到你面前的卡片上
2.順時鐘90度旋轉你的狀態板塊

以下一樣是用圖片來教學:

▲主導人抽出『水元素』
(可以看到板塊中央有提示,袋子裡面一共有8個水元素)

▲玩家可以選擇拿起能量方塊,放到自己卡片上有水元素的格子
(如上圖中最左邊的那張卡片)

▲也可以選擇旋轉自己的狀態板塊90度

*這邊順便講一下狀態板塊被旋轉之後的功能:
第一次旋轉90度:沒有功能
第二次旋轉90度:可以獲得一張卡片(然後把狀態板塊轉正)
第三次旋轉90度:得到一個能量方塊或是打出一張卡片(然後把狀態板塊轉正)

▲獲得卡片的時候,可以從面朝下的兩個牌堆去抽二選一(兩藍、兩紅、或是一藍一紅都可以),也可以直接拿旁邊已經打開的棄牌堆最上面那張牌。

▲放置能量方塊時,如果你有卡片已經放滿方塊,那就由上而下執行卡片的能力,並回收卡片上的所有方塊,接著順時鐘旋轉該卡片90度。卡片的周圍都有畫葉子,代表卡片可以被使用的次數。以上面這張卡片來說,總共可以被用四次,用完第四次之後就會棄掉。

下來簡單說明一些卡片的能力:

▲紅色箭頭為『放置』,是一種必須執行的能力,假設你無法執行紅色箭頭的能力,那就不能繼續做卡片下面的動作。(上圖的能力為放置一片草原)

▲帥哥為我們示範放置一片草原的動作。

▲此外也能放置火山,火山只能放在草原跟沙漠中~

▲放置樹木的時候則有特殊限制:沙漠中要先有高山才能放樹~

▲草原則是可以直接放一棵樹~

▲但是有山的草原則是可以最多容納兩棵樹喔~

▲也有卡片是可以讓玩家們放置動物的

▲動物圓片的周圍會有對地形或是條件的需求~必須滿足才能放置動物~

▲有的卡片能讓你獲得能量方塊,方塊越多才能養越多卡片阿~

▲當然也有單純讓你直接得分的能力~

▲最後要講的是這個萬用的神奇元素!袋子裡面40個指示物當中,共有2個神奇元素,當主導人抽到這個指示物的時候,所有玩家都可以把一個能量方塊放到任意的空格內(當然也可以選擇旋轉狀態板塊)。
所有人都執行完動作之後,檢查是否有玩家的分數達標(標準遊戲為80分,簡短遊戲為60分),若有,則遊戲結束,最高分者獲勝!
若沒有人分數達標,那就把40個指示物都丟回袋子裡,然後交由下一位玩家當新的主導人,遊戲繼續進行~


不要旋轉我!

好啦~如同前面說的,我雖然有買這盒遊戲,但是完全沒有打開,所以也完全沒有玩過~因此沒有什麼了不得的心得~只有一些讀完規則後的想法~

首先,這款遊戲的兩大核心動作:使用卡片,以及玩家狀態板塊都套上了旋轉這個元素!不知道為什麼作者對於旋轉這麼的情有獨鍾~但也因為都使用了相同的元素,所以規則閱讀起來不難懂,相信如果帶起遊戲來應該也不會太難教~也難怪在埃森展上會獲得大家的好評。

遊戲當中大家都是造物主,每回合獲得的元素也都一樣,最大的差別就是卡片的運用了。拼命蒐集元素可以趕快使用卡片技能,也可以旋轉狀態板塊來獲得卡片或是趕快打出卡片來降低抽元素的機率影響。靈活觀察場上其他玩家建構的狀態從中取分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

遊戲當中有個有趣的規則,當不只一位玩家在卡片上擺滿方塊的時候,大家會依照回合順序來執行卡片上的行動。這個時候有可能會因為前一位玩家的行動,造成你無法執行或是執行卡片反而會變得不利。遇到這樣的情況時,你可以選擇不執行卡片:回收卡片上的一個能量方塊,然後順時鐘旋轉你的狀態板塊90度。我個人認為這個規則還蠻畫龍點睛的,讓遊戲的思考與進行變得更有深度與彈性了。

但最後老實說,看完影片,讀完規則之後,遊戲的內容跟我原先的想像有落差。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或玩過《上帝也瘋狂》這款遊戲~雖然年代已經很久遠了,不過當年那種可以當『神』,可以呼風喚雨、召喚火山、改變地形等等從未有過的感受,至今還是讓我深深的懷念。所以我原先對這款遊戲的期望是如此,但實際上這款遊戲只有三種地形,米寶也只有山跟樹,甚至動物就是固定的那幾種,連想要基因重組創造新動物也不行,這大概是我個人比較失望的地方吧~(但純粹是因為我的期望方向完全錯誤 XD)
▲網路上找到的《上帝也瘋狂》遊戲畫面


嘿嘿~你是不是以為文章已經結束啦~才不是哩!聖誕節耶!小柴耶!怎麼可以買了一個小柴指定的桌遊就敷衍了事!當然要找藉口玩3D啊!(最後一句才是實話吧)
最後這個就真的是客製化的禮物了~前陣子我開放讓大家訂購自製的3D米寶,訂購的狀況相當的踴躍,人多到我都忙不過來了~(目前總訂購數0人 XD)所以一方面送小柴禮物,另一方面順便偷偷業配一下自己。(訂購這邊請)
這個禮物我不是隨便亂做的喔~我去翻出櫃子中的《in桌遊 第14期》(也就是傳說中的最後一期,啜泣),印象中裡面的快問快答,有寫到小柴喜歡的米寶顏色。後來真的有找到,小柴喜歡用黃色的米寶,剛好我也還有黃色的材料,就決定來做米寶送小柴啦!


▲這次一共做了10個小米寶,1個大米寶跟1個鑰匙圈

▲大米寶的細節表現還不錯,小米寶可能是我太貪心了,下巴跟嘴唇印出來比較不精緻(線條太細了),但整體的成果算還可以~

文章到此真的結束啦~希望小柴會喜歡我的禮物,也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