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網友投稿】作文題目:你最喜歡的一款桌遊

(捲舌音準備)『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一款桌遊、我最~喜歡的一款桌遊...』前陣子我辦了3D列印的《聖多里尼》抽獎,規則是請大家用150字左右介紹一款自己最喜歡的遊戲,一共有29人參與,提到了28款遊戲。其中唯一重複被三個人說到的遊戲就是《農家樂》!其他居然很神奇的完全沒有重複!我花了一些時間上網google了所有圖片,也把大家的標點符號跟排版稍微修改,文字內容不變的狀況下整理成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遊戲都玩膩了,不知道還能玩什麼?不如來看看這些朋友們最愛的遊戲是什麼吧~

超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以下就直接開始囉:




侯其 一開始玩桌遊走走停停,只是買個兩三款,甚至還以為桌遊都是派對遊戲,真正踏入桌遊圈的遊戲是「農家樂」,當時是在新版還沒有中文版的時候,因緣際會下買到了英文農家樂,懵懵懂懂的覺得超過一千的桌遊就超級貴!後來認識了桌遊菜鳥,有幸被教學與中文化!就深深愛上這遊戲,也在之後就開始玩各種策略遊戲。
因為本身是視覺優先,可能跟工作也有關係,習慣在腦海裡建構畫面,所以農家樂的主題跟機制恰到好處,擁有著喜與苦,像是餵養家人的甜蜜負擔、飼養寵物、製作食物、蓋出各式各樣的發展卡,結合美術與配件,每每都是畫面!後來我跟女友也做出了一套農家樂的專屬米寶,直到現在還是很喜歡與大推的桌遊。


陳家豐 玩過很多個遊戲,目前最喜歡的仍是農家樂。剛接觸這遊戲的時候總是不知道玩什麼,然後就一直被食物追著跑,結束時農莊七零八落的~可是在被虐過幾次後漸漸熟練起來 也開始贏了幾場,看著自己的農莊從無到有的建立起來真的很有成就感。之後就像著了魔一樣 每次開團只玩農家樂。還開始設計自製卡牌 把所有遊戲動漫梗都作成卡牌,然後開團拜託大家幫我測試 不斷修改再修改~陸續推出哆啦A夢、西遊記、童話故事DECK給玩家下載。
雖然已經十年前的遊戲 至今仍有新的DECK不斷推出,它就是如此的變化豐富 讓人玩過千遍也不倦。


楊皮 十幾年前剛認識農家樂時,我前五次體驗是分開來玩的,每次玩完都不知道我到底玩了什麼,一直到有一天跟朋友玩三人遊戲連開一整天,突然有一種任督二脈打開的感覺,陷入瘋狂著迷的狀態,後幾個月,有次甚至隔天要上班也受不了誘惑玩到看日出,好友甚至從新竹開下來,早上再回去上班,這麼多年唯二讓我瘋狂著迷的就是農家樂跟銀河路跑了,尤其農家樂,即使這幾年越來越多精彩的好遊戲,但當初那個工人擺放、無限種卡牌COMBO的經典之作,早已視為傳家遊戲。




彭光興 我最喜歡的桌遊?問我最喜歡的桌遊,就讓我想起當初開始買桌遊的初衷。當初我為什麼開始買桌遊的呢?
其實很簡單,我希望我的小孩能從玩桌遊學習並從中獲得經驗。所以要我選擇我喜歡的桌遊,我會選擇在和小孩玩的過程中,最快樂的一款:[演化論]。當初買的時候,是想讓小孩了解生物的各種特徵,以及這些特徵的功用。所以在小女孩在大班時,我就開始教她玩演化論。一開始,我演化了[肉食],她看肉食強大,也跟著演化[肉食]。後來我開始使用[水生],我告訴她[水生]的生物在水裡,妳吃不到。於是她開始每一隻都要[水生]。
而現在的她,已經很會使用各種動物的特性,想盡辦法讓動物存活下來。即使有時候,她和姊姊兩個會合攻我一個。在我的動物塞[寄生蟲],餓死我的動物。但是玩的過程中卻是非常開心,哈哈大笑,看著小孩長大,[進化],這應該是當爸爸最開心的一件事吧!




牛鈍鈍 💖分享當下最最最喜歡的桌遊-「小王子-給我一個星球」跟「駛向行星」在我心裡打了一架🙈沒辦法《駛向行星》是和姊姊一起看電影,姊送的生日禮物。當然和我喜歡-小王子 這本書有很大的關係!😏
2~5人,8+,25 簡單、輕鬆、易上手。畫風及元素很有帶入感😘過程中彷彿置身b612,每一次都能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星球~小心麵包樹的恣意生長,可能會讓你一無所有,指定下一位玩家的方式,容易讓孩子們吵起來~卻也是最棒的機會教育😆來一場吧!
不要忘記單純良善 不要遺失逐夢的能力,我們都是。獨。ㄧ。無。二。的。



Lawrence Ju 目前玩到現在﹒﹒﹒如果說要最喜歡的桌遊,配件和策略性 無可挑剔的話﹒﹒﹒我會選擇《魔幻傳奇》。
第一故事背景和遊戲性完全符合,不會有很突兀的感覺 身為一個想當偉大魔術師的繼承者,妳必須靠自身所會的魔術,花費妳有限的資金購買魔術使用的材料,雇用有能力的小幫手來幫妳,學習更華麗更吸引觀眾的魔術,挑選對的日期和所喜愛的舞台展現妳的實力。當然別忘了用些小手段打擊妳的對手或是製造更有利於妳的環境。不會像某些桌遊,背景故事和遊戲性搭不上來,只為了跑分而跑分~
第二策略度很夠,妳的有限資金要用來打廣告買材料還要付小幫手薪水,依靠行動點做相對應的事情,還要關注對手的行動是否會卡到妳,大環境的影響等等,會令人非常的糾結。
第三遊戲配件相當豐富,但這點也是在設置遊戲上有些煩雜,可惜了點是小幫手好像是薄薄的一片沒厚度的紙片。
期待這次的豪華版﹒﹒﹒等不及變身為魔法師翱翔在遊戲的國度之中了~




陳均維 我最喜歡的是《卡坦島》,雖然收集了各版本的擴充,但至今仍只開過基本版。
骰子的不確定性與玩家之間的交流物資,令我著迷不已,因較熟遊戲,常被朋友圍剿,要換什麼物資都得不到回應﹒﹒﹒
而成為路王、騎士王也是卡坦島其中的醍醐味,能夠把手邊的建物用光光真的很有成就感,或許玩到現在,取得勝利已經不是我所追求的第一目標了。真的很喜歡、很推薦《卡坦島》這款遊戲,耐玩又不難解說的規則,很好教學,期待大家都能嘗試看看。



李稀飯 《深水城領主 Lords of Waterdeep》加上《骷髏港惡棍擴充 Scoundrels of Skullport》這款遊戲有愛到全部卡牌自己彩印中文化+版圖中文化+自製盒內收納,所以一直是我遊戲架上不動的第四棒^^~而且一定要加入擴充一起玩,才是完成體!
喜歡此遊戲的優點:
1.工人放置是這個遊戲的重點,故事背景建構在龍與地下城的世界觀 遊戲機制與背景挺契合~而且放置點除了版圖上固定的之外,還有許多隨機建築可使用 所以每場玩起來都不一樣,而且遊戲中可使用的工人很有限,所以每步都需要好好思量
2.規則簡單不複雜,老鳥菜鳥可同享樂~
3.玩家互動性不錯,卡牌有的可陷害別人卡任務、有的又逼你要分享資源,而且使用卡牌前還要先去踩點才能使用,須認真衡量使用時機~
4.任務完成順序很重要,完成任務便會帶來獎勵與勝利點數,運用簡單任務慢慢累積形成資源combo~
5.惡棍擴充:給所有玩家更大的誘惑-高產能的地點,但要共同負擔詛咒(扣分)的後果。大家越貪婪詛咒越重,超有趣!
這個遊戲自己開過很多次,每次同遊的桌友也都反應不錯!樂在其中!





莊念念 其實我沒有認真想過我最最最喜歡哪一款桌遊,因為我覺得玩桌遊是一種樂趣,重點是跟誰一起玩!♥️喜歡各種不同類型的桌遊,想放鬆的時候就喜歡玩犯人在跳舞、馬尼拉等,想稍微動腦的時候就喜歡玩璀璨寶石、花磚等,想說話討論的時候就喜歡吸血鬼教父、古董局中局等,或者想深度策略時就...以上等等各種類型的桌遊...依照不同心境或者不同咖選擇適當的遊戲。

不如我來分享我最近比較常玩的,也是我蠻喜歡的一款桌遊,因為最近喜歡感受劇情氛圍、角色扮演的遊戲,特別喜歡克蘇魯主題類型的桌遊,所以比較常玩mom2(瘋狂詭宅2)其實我一開始是不太能接受用app玩桌遊的,因為覺得桌遊就桌遊,幹嘛用app(有點排斥)。但mom2代改用app後,(比起1代)地圖劇情隨機性真的比較好,整個控制也很流暢,加上app印象更有投入感,比起手動劇本,完全不需要額外gm,也沒有麻煩的初始設定。😍不管重玩幾次都很新鮮!喔對了!這款遊戲的模型真的超精緻的!!!不過這款我最喜歡的特色還是耐玩性跟投入感啦~

最後想分享一下第一次玩聖托里尼的感想,第一次接觸這款時,就是玩棋的概念,覺得這款規則簡單又可愛。但卡牌造成的互動性很高,英雄卡跟特殊能力都會影響遊戲走向的變化,善用各種操作才是這款遊戲的精髓!最最最重要的,這款真的超超超美的!!蓋房子後就像座落在當地,感謝 小羊桌遊報 BoardSheep 讚嘆小羊!製作這麼漂亮的模型來抽獎,真的超喜歡的~~~3D列印很辛苦,要印很久而且一失敗就gg了,希望可以被選到,我會好好保存好好遊玩的!!!❤️❤️❤️(好像不小心打太多字了...)





Winnie Chen 《花磚物語》是我最喜歡的一款桌遊,那一顆顆漂亮的瓷磚配件,小巧又精緻,遊戲過程簡單又有趣,遊戲看起來很平和,一開始以為是一款很歡樂的跑分遊戲,但實際上玩起來玩家間卻是有點爾虞我詐。花磚物語沒有複雜的規則,遊戲時間也不長,玩起來很心機也很歡樂,是款適合全家人一起玩的家庭遊戲。



Wayne Hsieh 目前入手的桌遊中,應該屬Century1+2+3加在一起有7種玩法讓我最喜歡。除了入手新世界時把全套排在一起的滿足感以外,我也佩服Emerson Matsuuchi每次都可以把規則書縮在2頁、易學難精的趣味性、遊戲時間都可以在恰恰好的長度就結束一場,以及怎麼這麼厲害,每次玩玩家之間都是分數差那麼一點的差距,忍不住過兩天又想再比一場。在小羊推出Century: A New World的介紹及感想文,覺得好感動,終於可以看到其他桌遊推廣玩家的分享了。謝謝小羊一直以來的慷慨的分享心得與規則翻譯,請繼續加油喔!我會支持你的!




鄭琂硯 目前最喜歡的桌遊就是四季物語,因為它而入坑這個有趣的桌遊世界,並且翻轉對桌遊的印象。
1.桌遊也可以很漂亮像收藏品,每一個配件都設計精美,有時候打開想玩,又怕受損而放著,只好打開網頁玩線上版(?),另外要澄清絕對不是配件太多懶的擺放和收起來。
2.遊戲的變化性很高,隨機性偏少,一開始的卡片規劃就決定勝負,而且也可以四人同樂,比象棋五子棋,雙人遊戲還棒,雖然到現在還沒辦法湊滿四人一起玩,但有準備有機會。
3.策略豐富,取分變化性高,玩家可以更多互動,但不保證友誼小船會因互相陷害而沉船,桌上版有時候對記憶力不好的玩家是折磨,又忘記動作了。但真的是款非常好的桌遊~


湯冠強 看到這組聖託里尼,就會想起當初和小羊大大標到聖托里尼的那個夜晚,好刺激哦!回到主題XD,一樣是某個夜晚,某次的波多黎各,有人真的很默默,先是選擇稀有資源(採礦場)得到每次蓋工廠的永久優惠,接著,只選擇種植高單價經濟作物(咖啡),花較多錢投資工廠,生產稀有作物,然後運用時機(心機)排擠他人的銷售管道(船),使他人的貨物無法賣出,又建立港口與小市場,使銷售的金額可以每次都額外增加,接著建立自己的獨家銷售管道(船塢),不受時局影響,看似一開始一貧如洗,卻默默奠下基礎,最後靠著錢滾錢的方式,後來居上,所以我輸了-.-,好適合在上社會課時,來一場波多呀~



黃怡凱 最喜歡的是敦煌
一、充滿濃濃古代中國風的主題。
二、豐富的模組組合,帶來無窮無盡的變化,若是加入擴充補到完整,將會是十一模組取三,耐玩度更是大幅提升。
三、玩家操縱的可變工擺格,壁畫制度讓人驚艷,要蓋出何種壁畫全憑玩家判斷,當下局勢瞬息萬變。
四、各式各樣輔助小姐姐,賞心悅目之餘,操縱得好,combo連擊,爽度爆表。最期待的就是那天代理商那天可以推出解鎖小姐姐實體化。
五、字數已夠,還有很多,留待大家自行探索!




簡碩彥 我最最最愛的桌遊是「石器時代」,因為石器時代的人力資源分配給我再當菜排長時有很大的幫助;剛下部隊真的很菜,安排人力與成果不成正比都讓人吃足苦頭;後來在一次遊玩過程突然一個覺醒,才發現工人(骰子)有其不可抗力,但我們可以藉由數量或工具等方法來協助達到期望的成果!
「石器時代」真的超棒!(雖然我一樣玩的很爛啦哈哈哈)




林詩耀 平常喜歡玩 steampunk rally 蒸汽朋克拉力賽這套遊戲,除了人物畫風是由Mr. Cuddington 操刀繪製之外,每次遊戲我採取隨機從十六位科學家和中文特有人物抽取人物卡,在讀完科學家生平事蹟後可以使遊戲更有帶入感。依據每次不同的初始機械,不貪心地運用資源來製造出永動機來克服地形與挑戰,雖然上帝不擲骰子,但是108顆骰子的運氣條件還得靠神骰來決定,高低點數的取捨與資源分配的運用,不失為一套中策略遊戲的樂趣。再加上妥善運用點心機,嘿嘿嘿 鹿死誰手還真是很難說~




Linda Yang 最喜歡的是諾亞方舟,門檻低。跟長輩們或小孩們玩都很容易上手。
船身傾斜動物落海失蹤也不用怕,因為掃地機器人會幫忙搜救出來(大誤~燦笑)
啊~要150字!繼續補充說明:
小孩們在抽牌時,會去認這是什麼動物及會念牠的特色。長輩們會用臺語說該動物臺語的念法。完全是一套即寓教於樂又三代同玩的好桌遊外,也是訓練眼力及思考平衡及手腦協調性的好教具。拿到學校也是一個破冰的好遊戲,唯一缺點是:落海的動物只能請小孩仔細找,否則就會有被拋棄配不了對的動物了




陳承偉 很早開始,我就有為我的桌遊編號,以便知道自己收藏了多少。有個編號,有套桌遊,對我意義非凡,也最具有珍藏價值,便是120號的葡萄酒莊園·托斯卡尼典藏版!它是我玩桌遊的里程碑,也是當時的我最貴的遊戲(因為在這之前只敢買1000以內的遊戲><),也是我邁向策略玩家的遊戲!
葡萄酒莊園是一個工擺的競速策略遊戲,誰先達到指定分數即獲勝。遊戲背景分四季,春季要決定工人起床時間,早起先行動、晚起獎勵好; 夏季要擺放種植、建設、旅遊等相關行動格; 秋季獲得訪客; 冬季要擺放收成、釀酒、賣酒等相關行動格(我對酒的知識也是從這邊來的)。每個玩家有自己的一套造型米寶,十分吸引女性目光,而且是難能可以6人一起進行的中策遊戲。
而托斯卡尼更是譽為神之擴充!有10個模組在裡面,諸如爸媽擴充、田地擴充、贊助者擴充、新訪客、四季版圖(全新大版圖)、特殊工人擴充(特殊工人米寶)、果園擴充、起司擴充、黑手黨擴充等,葡萄酒莊宇宙變得更加完備(笑)。且模組有LV1~LV3三個層級,有點類似傳承解鎖的概念,LV1的模組解開後,才建議解LV2,LV3亦然; 理念是像美酒一樣好酒沉甕底、愈沉愈香,愈開啟高等級的模組愈能體會其美妙!而開啟後的LV1、LV2模組能彼此混搭與兼容,搭配LV3的大擴充(只能三選一),幾近無限種變化!加上美輪美奐的金屬幣,實為我最愛的夢幻逸品!




張嘉宏 我最喜歡的桌遊應該是【星域奇航】吧~除了洗練的牌庫構築,四個種族的搭配,還有二人對戰拳拳到肉互毆的快感,最重要的是這遊戲和我家女兒從幼稚園中班玩到國小一年級,打了四五十場,女兒從懵懵懂懂到自己看的懂“抽一張”(我猜那是她幼兒園最先會的三個字),從我幫忙計算金錢攻擊力到她堅持自己慢慢算,【星域奇航】真的陪伴我們一起成長。
重點是勝率一直是三比一左右,女兒手氣旺一直抽到強牌,害我輸到去買艦隊擴充和殖民戰爭,連牌套都從薄薄會黏牌的薄套換成厚厚會滑來滑去的厚套,難得贏一場還被女兒安慰:偶而也要讓爸爸贏一次~




許雲藏 我最喜歡的是有朋友一起玩的桌遊QQ(朋友不夠)
雖然說主要都還是玩策略偏多,但是咖很難找~前一陣子特別喜歡unlock!從第一代出被推坑後,我1到5代都有買來玩。還有上網找其他demo版,硬生生克服英文的劣勢~我得承認玩起來很辛苦(而且很貴,看到現在最新的中文只要1000出頭,不經難免會感慨)但是即使是這樣,這還是最近以來我的最愛~只希望6代可以中英文同時一起出!有出我還是會照常買!
他的點子還是有持續在更新,每場冒險都是讓人驚艷,如果能用中文版來玩,對於英文不好的人體驗會好很多,以前好幾次卡關都是卡在英文語意理解不順。
大家不用怕破不了關,他官方網站有圖解詳細破關流程~前一陣子剛放上去的,不用再怕hint後還不知道怎麼解的問題了!
總而言之unlock真的是門檻不高的好遊戲!


Frank Chen 《阿卡迪亞戰記》是我兒子最愛的桌遊,所以理所當然變成我們家最愛的桌遊,當初為了玩這款桌遊,我們家兒子可是認真的寫功課、自動自發練琴、做事不拖拖拉拉的啊(只差考試沒100分而已,哈哈哈),所以說玩桌遊的小孩除了不會變壞外,還會變乖喔!阿卡迪亞戰記雖然大大的一盒,微縮模型也一堆,但是遊戲過程其實不複雜,小三小四以上的小朋友應該都可以很容易上手,而且這遊戲以冒險戰鬥為主題,有怪物、有英雄,整個情節設定也非常吸引小男生。另外阿卡迪亞戰記遊戲結合了讓玩家間英雄相互對戰的模式(PvP),與挑戰各種任務(PvE)的元素,這樣的機制設計,也讓遊戲過程充滿策略變化與歡樂性,加上有角色培育機制,還有很多的裝備武器讓你選擇,玩起來沒有冷場,非常歡樂。




木白 我喜歡的桌遊實在太多了。不過除了喜歡之外,有一些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兩人桌遊,例如《Mr. Jack 口袋版》。
這個遊戲是《Mr. Jack》的簡化版本,但是規則上可以說是另一個遊戲。藉由板塊的移動與偵探(福爾摩斯、華生以及從某個脾氣古怪的生物學家那裡借來的狗)的移動,偵探與兇手必須鬥智並完成不同的目標。
偵探方的目標是用删去法找出真正的犯人,犯人則是想辦法隱藏在人群中拖延時間。我認為這個不對稱的機制相當有趣,往往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才能把對方逼進死路,而那種讓對手作什麼都會跳進陷阱的成就感,真的是妙不可言XD~
這個遊戲規則簡單洗鍊,易學但難精,兩人互動激烈,真是不可多得的設計典範。我還特別自己作了收納,可見我超喜歡這個遊戲~~~



彼得蘇 玩過戰棋桌遊大帥,擔任蔣中正,面對比我強大的北洋軍閥,張作霖,段祺瑞的等,我再對戰時候,正面兵力對峙,然後背面再派兵夾攻,兩面包抄,並且兵力盡量達到3倍於敵方,遮陽擲骰子就算數值不佳,也不會損失慘重,另外一部份兵力少的省份,則用內建能力特性較強的將領屬性,如奔馳,擾亂敵方,雖然兵力少於敵方很多,但是游擊戰的方式,還是可以牽制大量的對手,集中優勢兵力對付主要敵人,少數兵力游擊,發展不對稱戰役,另外配合遠交進攻的方式,及嘴泡利益分享外交政策,將不重要的領土分給同盟軍閥,與之結盟,最終我總算率領黃埔軍統一中國,結束軍閥割據局面,這是我玩過最接近孫子兵法的戰棋桌遊了。



Larry Mayura 我最喜歡的桌遊是「魔城馬車」畫風不錯大家可自己看就不贅述,內容物上有party game的牌少特性又有物品卡(能力)的變化機制,在規則上我感受到好遊戲常有的「精煉」,例如遊戲中常做的事就是「決鬥」與「交易」,如同攻與防一般,但有時交易卻是最好的「決鬥」,決鬥有時是最好的「交易」,另外交易時你必須物品給他人才能得到物品能力,所以必須「失去」才能「獲得」,還有「預言」可讓你在最弱勢時逆轉勝,這些讓我感受到物極必反、禍福相倚的概念(自我腦補XD),玩的感受上表面是物品爭奪戰實際是情報戰,表裡都需兼顧也是這遊戲有趣之處,推薦給不太會嘴砲也記不住太多規則但又想有互動和思考的玩家。
PS:如果有玩到成功臥底的一場,那真是拍案叫絕!



黃炳勛 喜歡的遊戲很多,包含:農家樂、五大部落、石器時代、現代藝術、拉密、勃根地城堡......各種遊戲策略、美術、主題,都可能是我喜歡的範疇。(我有朋友說我是喜歡收集吧XD)
但我今天想要介紹的是"情書"!
這是一款我蠻早就接觸到的遊戲,記得當時第一個接觸到的是黑盒的中文版。覺得是個規則很簡單的遊戲,而且主題蠻有趣的(要把妹,所以要跟正妹身邊的朋友打好關係),利用很少量的遊戲卡片,但是卻有蠻多的互動性。
還記得自己在邊讀說明書邊找同事試玩的時候,就用1號牌直接亂刺到對方的手牌;利用讓對方棄掉8號牌而獲勝;對方直接抽到7+8直接爆掉;只有一場是真的打了比較久才贏......雖然輸贏不是重點,但是覺得真的太有趣了XD 而且啊,我記得說明書中有提到一點:如果發現對方不誠實(例如1號牌要刺殺猜中但對方說沒刺中),建議以後不要跟他玩遊戲了。XDDDDDD真的太好笑了。
後來,開始看到各種不同的版本,就開啟了我的收集之路。先收了鵝堡中文版的另一個宮廷仕女畫風。然後常去的桌遊店家擺放了各種風格的情書,我就在那陣子又收了"蝙蝠俠、探險活寶、魔戒、聖誕節......等",然後還麻煩去日本的桌遊朋友幫我帶日文版的回來,然後前幾天看到今年最新版的可以支援到六人的又立刻買下來。雖然後面這些都是以收藏為主,但如果沒有對這遊戲的熱愛,怎麼會這樣收呢?
不過,前陣子看到"凱特的貓"在介紹她手邊的情書有哪些,才又發覺我真的是孤陋寡聞,有些版本我還沒有注意到過,感覺又是可以開始去找來收了XDDDD
以上,就是我最喜歡的遊戲"情書",也許生活中沒有辦法收到這麼多情書,那我就用錢來收集(ㄇㄞˇ)情書吧。


蘇瑞華 我最喜歡「G同鴨搶」雖然這遊戲機制很簡單,但玩起來非常歡樂,桌遊當然要人多才好玩,尤其我最喜歡讓許多小孩一起玩樂,增加親子互動,遊戲本身有許多風險管理、互相猜忌,這遊戲大人玩起來也不會覺得無趣,小孩也覺歡樂,可以直接邊玩邊學,很快就進入遊戲狀況,跟很多小孩、老人和大人玩過很多次,評價都很好玩阿。另外順道一提,這遊戲跟「燒烤派對」繪畫風很像很可愛,小孩也察覺出來了,可見得這款遊戲小孩印象都很深刻好玩。




何小必 最最最喜歡‘’陰謀大亂鬥‘’ (其實我的最最最喜歡都一直在變XD)
這款2006出版的老遊戲~但真的超心機!!玩法很簡單~教學也很容易~~但變化最大也是最困難的就是卡片能力!!每個人出牌後就幾乎有角色卡被翻開~角色卡在翻開時真的會大尖叫(罵髒話)可能佈局很久被乞丐瞬間風雲變色~~可能放了高分的國王卻被刺殺~~還可能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相遇直接KO大家!!
總之再度讚嘆這款遊戲~~老遊戲就是好玩~~絕對比看規則腦補想像來的精彩!!!




鄭麥扣 如果世界末日來臨,要跟2-3位家人朋友躲到地窖裡,只能帶著一款遊戲,我會選Gloomhaven。BGG#1真的當之無愧,當然不是因為他爬到#1後我才這麼說。而是他首刷上KS集資前,就注意到這款遊戲。我一直有看國外桌遊youtuber review的習慣,會留意是經由Rahdo,當時他介紹什麼年度遊戲,角色扮演,甚至期待度等主題,都提到還在製作中的Gloomhaven,當時他連Gloomhaven試玩的影片都還沒放出來。經常追他影片就知道,同一個遊戲要是一直被提起,代表愛不釋手。何況竟然還是一款還沒出的遊戲。


這遊戲最大魅力除了有傳奇元素外,就是他結合了Ameritrash+Euro類型的玩法。Euro game的玩法通常會將主要的遊戲元素「隨機性」降到最低,而Ameritrash則是著重主體性外,充斥著各類「隨機」元素,因此特別喜歡用骰子來做判定。還記得當初有追Issac的設計師日誌,他提到,他很討厭骰子,而且早期在試玩以骰子來判定攻擊時,Gloomhaven沒有很好玩!難道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有隨機性,同時又有一定掌控或精算的方式去判定每次的攻擊嗎?沒想到跟他一起試玩的朋友說,為何不試試看翻牌?當下聽到,他非常興奮,就像燈泡閃過一樣!而且連試玩還沒試,心中就馬上直覺告訴他,這就是他要的!沒想到,使用攻擊牌這樣的判定系統,比他想像的還要出色!因為牌庫是固定的,還能因為角色成長的關係,修飾牌庫,此外還可以根據已經翻出來的牌,知道剩下的牌庫裡還有哪些牌,推估這次攻擊成功率有多高。這也大概為什麼明明是主題類角色扮演遊戲還能囊擴那麼大的玩家人口!
另外一點很喜歡他的角色扮演和各個角色設計的技能,如果有玩過暗黑系列,或是魔獸,都不難看出他設計這些角色致敬的遊戲角色!如果把主題換成魔獸或暗黑也不覺得突兀啊!因此對我更容易產生共鳴,竟然可以把角色扮演的部分發揮的淋漓盡致!
我有多愛呢?收了三套還收三套擴,全破一套主遊戲,正在跑擴充中。另外兩套等著未來在適當的時間再開囉! xD



Paul Chang 玩桌遊一段時間後,要挑出最喜歡的遊戲好像有那麼點難~
對我而言曾經是 Tiny Epic Kingdoms,那時看到封面盒繪就先被吸引了:男生通常會喜歡的主題 + 很優的帶入感 + 搭配擴充種族量直接兩倍。讓我那時短短半年內就玩了超過 40 場,到現在大概快百場了,依舊覺得是我收藏裡的 top 3。不過因為它是我真正接觸桌遊的第一款,這也要講到當初為什麼有機會接觸桌遊的世界。

起初是因為教學工作的過程裡,需要尋找更有趣的遊戲/活動來吸引學生,前輩傳下來的那些玩了不到半年,就連自己都覺得無聊了,後來接觸了這第一款遊戲後,成為了我自己踏入桌遊世界的開始,也成為了我在教育工作想法上截然不同的濫觴。
看見每個不同的遊戲可以有多少內涵,讓我發現遊戲過程,能幫助玩的人訓練很多不同方面、建立多少潛在能力,我開始接觸了更多的遊戲,並把它們的概念修改成適合課堂的玩法,也開始把遊戲的內容當作教育的重要一環,學生們變得越來越機靈、聰明、懂人與人的應對,甚至成績還變好了(也許是他們的邏輯和記性被訓練到了)。
後來我離開了那個工作,做起自己的事業,偶爾會邀請學生和家長一起玩桌遊,後來因緣際會下,獲邀接了個社團指導老師,讓學生能在課堂上放下一切好好享受樂趣,同時也打著不能忽略孩子潛力的方式做著不同的教育。
老實說,這一切有時靜下來想想,真的覺得很美好也不可思議,桌遊是玩樂的東西,在傳統的過去,可能我爸媽會唸說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在上面。但無論是他們還是我自己,都萬萬沒想到,居然會因為桌遊,而讓我工作上找尋到自己的定位,同時也找到了自己追尋的價值,和更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教育。
現在來說的話,我最喜歡的可能是 Sentinel Tactics 吧,簡單點的原因是因為帶入感高、勝負壓力小,又是超級英雄主題。至於深入一點的原因則是他們公司對於角色故事的用心,玩這款一定不會錯過去了解叱吒風雲的 Sentinels of the Multiverse,看著他們角色的背景和資料,聽著從前年開始他們討論角色的設計和故事的節目,我深深覺得如此大量的故事帶來了遠超過想像的深度和啟發,同時也敬佩他們遊戲公司對於桌遊有多喜歡,願意這樣不斷在推出新的產品線的同時,也能夠不斷為有著桌遊夢和英雄夢的人們創造思考方向。因為自己喜歡,才能讓別人也喜歡,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就像我認為的教育一樣,自己能認同也才能帶別人一起成長。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