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Century : A New World 香料之路-新世界 開箱+介紹

出版社:Bright World Games 2Plus桌遊設計工作室
設計師:Emerson Matsuuchi
美術:Chris Quilliams
中文名稱:香料之路-新世界
英文名稱:Century : A New World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工人置放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探索/堡壘/香料



前一期的《嗒寶》,感謝十二位朋友給分!十二萬分的感謝!


《香料之路》終於迎來了第三部曲,這是一款要活得夠久才能玩到的桌遊(無誤),我也總算是可以把這三部曲給完整的介紹了(終於)!開箱之前,請容許我先點一首歌:『A whole new world. A dazzling place I never knew. But when I'm way up here. It's crystal clear. That now I'm in a whole new world with you.』

其實我更想推薦大家這首《Speechless》
兩個多月來已經累積了八千多萬點閱的好歌
而且我沒有離題喔~歌詞裡面也有Centuries~

▲封面,其實兩年前大家就看過了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mins 建議年齡:8+
▲盒底終於可以一窺這次的內容了!
是工人置放!
▲內容物一覽
▲說明書的數量來到系列有史以來高峰,有五份!
分別是:3、1+3、2+3、1+2+3、還有附錄
▲六張雙面的地圖圖板
▲四張雙面的個人圖板
▲兩種板塊
左:獎勵板塊 右:探索板塊
▲卡片一包
▲這次的卡片也很美,文明的部分也更近代了
▲所有的卡片們
▲當然,四個碗是一定要的
(這次是綠色)
▲四種顏色的香料也是再度登場!
▲四種顏色的工人們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這一款遊戲可以跟前兩代排列組合一起遊玩,變化出很多的樣式。但我今天會把主力放在第三部曲,也就是《新世界》上面,首先我們就先來看這次的新遊戲要怎麼來設置:

▲借用說明書內的圖:
:將A1+B1+C1還有DEF任一片的正面組合成遊戲的圖板
CD:卡片洗牌之後翻出四張,其它面朝上形成牌庫。(牌的右下角有對應遊戲人數)
EF:移除有I跟III的獎勵板塊,之後根據圖板上的指示隨機面朝上擺放板塊
G:隨機面朝上擺放探索板塊
HIJ:個人圖板使用A面,圖板上放6個工人,其他放旁邊
    (兩人遊戲時一開始有7個工人可用)
K:香料順序:玉米(黃)肉(紅)煙草(綠)毛皮(咖啡)
L:起始資源:
   第一位玩家:3黃
   第二位玩家:4黃
   第三位玩家:4黃
   第四位玩家:3黃+1紅

以上簡單設置完畢!


規則的部份我們也是先來說《新世界》的,其他組合後面會有補充,別擔心~

這次的新作導入了工人置放這個機制,規則上當然也有了新的變化,但整體而言還是跟前兩作有些相似之處,我們先來說每回合可以做的兩件事情(二選一):

1)工作-放置工人,並執行效果
2)休息-拿回場上全部工人

對!就這麼簡單!(有沒有覺得跟《契約石》有點像)

當然,會有一些細部規則,以下我們看圖說故事:

▲放人的時候根據圖板上的數量來放(如上圖),然後執行那個格子的效果。可能是生產、升級、交易、或是堡壘這四種行動。前三種很好懂,就是資源的獲得與轉換;至於『堡壘』則是玩家們獲得分數牌跟獎勵板塊的地方,也是遊戲獲得分數最重要的手段。

*如果你想放的格子上面有其他玩家的工人,你就必須放置他的數量+1的工人來把他們趕走,沒辦法,人多勢眾咩~
▲踩『堡壘』的行動可以同時獲得分數卡與獎勵板塊(或是只拿分數卡)。這裡會有個有趣的數學狀況,玩家們可以獲得8張分數卡,但最多只能得到3張獎勵板塊(如上圖)。分數卡帶給玩家直接的分數,還有即時或是永久的好處;但獎勵板塊則是直接給予遊戲結束時你個人額外的專屬計分條件。因此遊戲中如何去衡量這兩件東西的拿法順序相當的重要。

遊戲在某玩家獲得8張分數卡之後,該輪進行完結束。最後計算分數卡+獎勵板塊+探索板塊+圖板上非黃色的方塊每個1分。最高分者獲勝!

▲探索板塊是另外一個有趣的存在。遊戲開始時,有探索板塊的區域是無法放置工人的!必須靠有探索牌功能的分數卡來開啟。開啟區域可能會肥到下家,但是探索板塊也會相對帶給你好處!(這張照片有個目的是要告訴大家,設置的時候是隨機『面朝上』設置,但可以像這樣先面朝下放好之後再翻過來,記得『面朝上』才是正確的設置方式喔!照片中的是錯誤示範)


到此大家應該已經開始敲碗啦~那其他組合哩?我簡單整理如下:

【1+3】

加入基本《香料之路》的卡片形成商人牌庫。除了『工作』與『休息』外,也加入了『行商』這個行動。多了基本《香料之路》的卡片(商人牌)之後,玩家們更可以瘋狂的進行資源的轉換,除了直接踩格子使用商人牌之外,還可以選擇把商人牌拿回家收編變成自己的私人商路。(就是自己家裡多了好幾個可以私人使用的工放格子的概念)

【2+3】

這個模式只有基本的兩種行動『工作』與『休息』,但加入了《東方奇觀》中的海洋與船隻、還有12座商站,因此會用到B面的個人圖板。所以,工作的格子多了許多可以控制船隻移動的選項,藉由船隻的移動來交易資源或是建立商站,這一點跟《東方奇觀》的玩法類似。比較不同的改變是,這次要靠建立商站來獲得獎勵板塊,堡壘則不再提供獎勵板塊了(只能拿分數卡)。
*獎勵板塊的上限也變成4張
▲個人圖版的B面,就是2+3的綜合體!

【1+2+3】

呼!這個模式大概是所有人最期待,也是等了兩年總算是可以玩的模式了~從前面看到這邊其實大概也知道要怎麼玩了,簡單的說就是加入《香料之路》的商人卡還有加入《東方奇觀》的海洋與船隻與商站,但是行動一樣式只有『工作』與『休息』兩種,很神奇吧!
這個模式之下沒有私人商路,所以商人卡只提供單一次的資源變換,但是多多行商集滿四次之後,也會給你一張獎勵板塊作為鼓勵(有點像超商集點的概念);海洋探索蓋商站也是一樣會給獎勵板塊,因此獎勵板塊的取得路線變得多元了。

*1+2+3沒有用到金屬幣我覺得好可惜!!!



三款遊戲七種玩法

『我有一個大膽的想法~』設計師當初大概是這樣跟出版社提的吧~這個史無前例的策劃,即使是過了兩年還是沒有其他人跟上,真的是相當前衛的一個出版方式。以我的觀點來看的話,每一款中間都隔了一年實在是有點太久,現在整個桌遊生態已經不太相同,每年都有大量大量的新遊戲出版,舊遊戲很快就會被淡忘。更重要的是玩家家中的櫃子很快就被塞滿,誰會為你保留一個空位保留兩年!?但也因為這個大膽的想法,讓這款遊戲未演先轟動,大家也都引頸期盼它的誕生。

▲官方圖,3+4種玩法
(但這張圖其實有點問題)

講心得之前我先回貼一下我一年前寫的預測:

*比較確定的是:
 -會有四個碗~ => 沒錯
 -會有四種香料的toekn => 沒錯
 -會有新的玩法! => 沒錯

*不負責任亂猜的是:
 -希望會有動物token(如果有微縮模型就更讚了)=> 猜錯
 -希望會加入骰子 => 猜錯
 -希望會加入戰鬥的要素 => 猜錯
 -希望會有1+2+3的大融合玩法 => 沒錯

看來我還蠻不擅長亂猜的,對於第三款《新世界》,我很努力地把四種模式都玩過之後,覺得有褒有貶,以下來分享我個人很真實的看法,但這當然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優點:工放的機制我本來就很喜歡,所以工放本身就是個優點(喂)!此外用獎勵板塊來改變最終遊戲的計分方式我也相當的喜歡。人多勢眾在板塊上可以把人趕走這一點我也很愛~此外工放本身一登場之後馬上變成主角,幾乎所有的變體尤其是最終的1+2+3都是圍繞著工放來進行。

缺點:從上面我的不負責任亂猜大概就知道,比較讓我失望的點在於配件。第一款有超華麗的金屬錢幣;第二款則是有超棒的海洋板塊;第三款,我還真找不到什麼值得提出來的配件,甚至那六張雙面的地圖圖板只能算是比較厚的紙而已(如果真的是厚圖板,或是可以用拼圖的方式讓它不容易亂跑就更棒了)。因此雖然機制上還不錯,但配件上卻沒有什麼驚喜,作為系列作的壓軸,總覺得還是有什麼缺憾的感覺。
▲遊戲收納照

正常來說文章應該到此結束,但最後來寫一個推坑建議吧:

推薦給新手玩(較直觀),或是喜歡資源轉換:1(《香料之路》)
推薦給喜歡有圖板或是航海的玩家:2(《東方奇觀》)
推薦給喜歡工放,或是規則稍微複雜的玩家:3(《新世界》)
至於如何組合?就看大家的喜好自行調配囉~

至於光就遊戲性而言我個人喜好的排名:
3->3+1->2



新單元!一直以來你是不是只能看小羊吉姆凱特推坑好朋友還有菜鳥等等這些傢伙在網路上亂講~其實很多遊戲比起自己的看法,我更想知道大家的想法,因此新單元【你給幾分?】就這樣誕生啦!請大家幫今天這款遊戲打分數,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在公布統計的結果。

評分標準沒有很嚴格,參考如下:
10:神作,我買兩盒,一盒蒐藏一盒玩!
9:玩過之後就馬上買了~很喜歡~
8:超想買,存錢中~
7:想找朋友或是桌遊店玩看看
6:有機會的話可以考慮玩一下
5:普普~朋友想玩可以陪玩
4:恩~我們可以玩別款嗎?
3:玩過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想玩了!
2:真心不喜歡
1:拜託,這款我送你,再包個紅包給你!

▲對了,聽說沒有拍這一張,文章就算不完整了!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