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One Key 尋鑰之旅 開箱+介紹

出版社:Libellud 玩樂小子
設計師:L'Atelier
美術:Xavier Gueniffey Durin
英文名稱:One Key
中文名稱:尋鑰之旅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2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卡片/推理/派對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猜謎/鑰匙/奇幻
BGG網頁



下了班回到家收到一個來自東京文京區的包裹~『奇怪?這是哪來的?』沉重的包裹搬得我氣喘噓噓,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總覺得剛才搬包裹的時候,包裹內似乎有吵雜的聊天與推擠聲?當我劃開包裹的那一瞬間,一股力量從內部將盒蓋推了出來:第一個出現的是一雙巨大又厚實的雙手,緊接著出現的是小妖精、古代民族、精靈、哈姆太郎、浣熊、小矮人等等。我被眼前不可置信的一幕嚇得不斷往後退,最後跌入身後的坑中。

Libellud是一間很注重遊戲美術的出版社,從最早期也最出名的《Dixit 妙語說書人》與《Seasons 四季物語》,還有Hide the Kids! 小羊躲貓貓》到近期的《Lords of Xidit 席迪特戰記》、《Loony Quest 怪物仙境》以及《Dice Forge 鍛骰物語》幾乎只要每次我覺得這款美術有中的時候,往角落一看就會看到Libellud的標誌。(上面提到的所有遊戲我們家都有,真的是很容易掉進這間出版社的坑)



說了半天,開始來看看這次的這款遊戲吧~
▲封面真的很像一個剛被劃開的包裹,有很多奇幻的人物想要跑出來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20 mins 建議年齡:8+
▲老實說一開始光看盒底的時候,我看不太懂遊戲在玩什麼。但右上角寫的84張特殊形狀卡片很吸引我~
▲內容物一覽


▲首先是一張戳戳樂內的所有配件
▲一張很大的擋板(美術與封面同)
▲一個小小的回合指示物
▲超漂亮的卡片們!(背面有編號)
每張卡片都是不規則形狀,真的很美!

▲再來一張!
▲盒裡的這個配件也很重要!



遊戲的設置不難,這邊我分解成好幾張圖片來說明:
開始遊戲前先選出一位玩家當這次的『出題者』,其他玩家則負責猜題。
*整場遊戲從頭到尾,『出題者』都不能與其他玩家交談或是眼神交流!
▲首先翻開11張卡片,放在桌面中央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
此時出題者在心中默選一張作為這次的『最終答案』(當然,不能跟其他人說)
▲『出題者』會拿到以上這些東西~
(擋板剛好可以塞在設計好的隙縫中~很穩固)
▲在桌面旁放上紅黃綠三種板塊,分別代表完全不相關(紅)、普通(黃)還有非常相關(綠)。這時候出題者隨機抽一張卡片,然後想想你剛剛默選的卡片(最終解答)與這張新抽的卡片的關聯性,接著把這張卡片放在其中一區。

這樣遊戲就算設置完畢囉~可以開始進行第一回合。


遊戲的過程很單純,每回合由『出題者』給出線索,然後猜題的人淘汰場上的卡片。只要『最終解答』還留在場上,遊戲就會繼續進行。
▲隨著線索越給越多,猜題者每回合需要淘汰的卡片也越來越多(分別是1、2、3、4張 ,如上圖),四個回合下來剛好淘汰十張。也就是說,如果沒犯錯的話,最後存留在場上的就會是『最終解答』。

接著要來說明『出題者』給予提示的方式,第一回合剛剛設置的時候已經說了,就是隨機抽一張,然後放到紅黃綠其中一區。猜題者必須根據那張來淘汰場上的一張卡片。至於第二回合之後的玩法,我們以下來看照片說明:


▲第一回合,當其他人還在討論要淘汰哪張卡片的時候,這時『出題者』就默默地在擋板後面準備第二回合的提示。首先,隨機抽出三張卡片,然後像上面照片這樣,把三張卡片立起來。接著,在三張卡片下面分別面朝下放上代表它們顏色的小指示物。指示物的量是足夠的,所以隨便你放,如果你覺得三張都跟答案很像,那就可以放綠綠綠;反之,如果你覺得三張都跟你的答案很不像,那你也可以放紅紅紅。

▲『出題者』放好指示物之後會像這個樣子,這時候其他玩家應該也淘汰了第一張卡片了。如果他們沒犯錯,那就進行第二回合;如果他們第一張就把正確答案給淘汰了~那遊戲就立刻結束!
第二回合開始,『出題者』把擋板與底座轉向,讓所有玩家看他剛剛設置好的提示,接著玩家們必須選擇其中一個提示打開。

▲假設他們選擇打開這個提示發現是黃色提示~
▲接著就把這張卡片移動到黃色區域
▲理論上每回合只能選一張卡片,但隨時可以使用這個+1的票券(整場遊戲只有一次機會)來打開額外的第二張卡片。不管有沒有+1,總之第二回合都是淘汰兩張卡片~大家就現有的提示開始討論,然後『出題者』默默地又去擋板後面設置第三回合的提示了。
▲接下來的流程都一樣,第三回合要淘汰三張,第四回合要淘汰四張~依此類推~不斷進行下去,遊戲只會有兩種結果:
1)正確答案被淘汰,所有人一起落敗
2)最後場上只剩下正確答案,所有人一起勝利


如果問我個人的話,我對這款遊戲的美術喜愛>>>它的機制。主要是因為內心總是會忍不住拿它跟《Dixit》相比,這樣說吧~如果《Dixit》是一顆人見人愛的彩色水果糖,那《One Key 尋鑰之旅》就是一顆有點苦澀的咖啡糖了。《Dixit》很狂熱的那個年代我幾乎整天帶著它,隨便到處找人玩,從長輩到小孩幾乎沒有人不喜歡,而且每一場歡樂的點都不太一樣。至於《One Key 尋鑰之旅》我就沒這個信心帶著到處隨便找人玩了,它的遊戲過程有點沉悶,甚至苦澀,過程中也不允許任何的錯誤,失敗的時候大家都蠻落寞的。唯一能勝過《Dixit》之處,大概就是順利通關之後那莫大的成就感了!
▲遊戲過程中我的腦中大概是這麼混亂

遊戲的難度還蠻取決於『出題者』,建議讓比較有經驗的玩家擔任,最好的狀況是盡量讓卡片都在紅區或是綠區,因為黃區這種模棱兩可的提示其實往往幫助不大。兩張卡片之間到底算是有關係還是沒關係,其實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這也是這款遊戲難度的所在之處。

遊戲的配件製作相當的用心,質感與收納都考慮的相當周全~擺在桌上玩的時候也相當的有氣勢!(笑)是一款很美很美的遊戲,希望今天的介紹能讓大家多了解這款遊戲~

差點忘了,官方還有製作App,提供計時,流程幫助,還有幫『出題者』記住解答等功能。實際用過之後App的介面我個人沒有很喜歡,所以後來就直接沒有用App玩,不用App遊戲的進行也是非常順暢的喔~

▲遊戲的收納做得很美!

▲每個東西都有收納的位置,已經是強迫症等級了

▲卡片真的很漂亮!

▲最後再來一張!其實直接拿來當《Dixit》玩是完全沒問題的

3 則留言:

  1. 美術真的不錯,不過遊戲玩法聽小羊你這樣講,我覺得沒有很創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桌遊越來越多,機制上要創新真的很難,被我拿來跟Dixit比其實蠻殘忍的,畢竟Dixit是一款超級成功的遊戲~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