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桌遊開戰報】Monster lands 煉獄燼土 惡獸大陸 開箱+介紹+戰報

出版社:Second Gate Games 德斯克 (Dexker Games)
設計師:Víctor Fernández Gorka Mata Sergi Solé Pascual Daniel Schloesser
繪師:Enrique Fernández Peláez
中文名稱:煉獄燼土 惡獸大陸
英文名稱:Monster lands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60-120 mins
建議年齡:12+
遊戲類型:工人置放/骰子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惡獸/王國/城堡/陷阱/領地


去年這款遊戲在KS上集資的時候,其實我有被美術給美到。但是規則好像有那麼點多~本來已經打算跳過了,但沒想到大頭小寶居然弄出了中文說明書﹒﹒﹒說明書讀著讀著覺得很感動,想說來弄個中文Logo吧~本來純粹只是覺得小寶很辛苦,想要給他一個驚喜~沒想到這個Logo最後居然也被中文官方採用,成為正式Logo,早知道應該要做得更用心一點才對!也因為這個緣故跟這款遊戲結緣,後來才會跟著蕭大的團,一起敗了這款遊戲~

▲當時做的Logo

由於跟團的時候我其實還沒把規則看完(遮臉),所以我沒有買豪華版,所以今天開箱的部分也只能讓大家看普通版的開箱囉~不好意思~
▲封面很白很白,然後很反差的放著一隻惡獸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60-120 mins 建議年齡:12+
▲盒底就超熱鬧了,把遊戲時的狀況都很清楚的展示出來
▲內容物一覽
▲好多張的戳戳樂
▲遊戲主圖板,其實不算大張,但是很夠用
▲個人圖板,背面的美術也不馬虎
▲四種顏色的骰子們,骰子不大,但質感不錯
▲任務袋與任務指示物
▲一大堆指示物:
藥水,毒藥,防禦盾還有錢

▲接下來介紹卡片
遊戲的美術幾乎都在卡片內了!
▲很漂亮的裝備卡
▲各種惡獸卡
▲各種領地卡
▲各種傭兵卡
▲傭兵除了有卡片,也會有相對應的指示物
▲讓大家看看人物的美術
(我絕對不是故意都挑妹子的,真的。。。)
▲其他剩下的指示物們



迪斯科特大陸-原本是一片富庶豐饒,人人臉上都掛著陽光般笑容的溫暖土地。卻因為惡獸們的摧殘,王國的領地一塊一塊的淪陷。如今,只剩下最後的末德海姆城堡勉強抵禦著惡獸們的攻擊。

就在眾人束手無策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四位傳說中的勇者被從異世界召喚過來解救大家(喂!太老梗了)。他們分別是:帶領紅焰部族納吉姆,人稱『納姆紅』;帶領蒼綠部族大程,人稱『大兵綠』;帶領颯風部族小羊,人稱『小風羊』;最後則是帶領滄水部族小羊弟,人稱『水羊弟』


▲大程選擇了綠色的部族(photo from 大程)

正當四位勇者滿臉問號,面面相覷時,吉莫妲女皇用她溫柔且堅定的嗓音說:「勇者們!很抱歉將你們捲入我們王國的危機,但你們是我們最後的希望了。城堡內的存糧只夠我們再撐六天,如果無法擊退惡獸,收復領地,到時候不用惡獸攻擊,我們就會先餓死了。但是...」

吉莫妲女皇深吸了一口氣,繼續說著:「上一批召喚的勇者,每個人我都讓他們領500,但沒想到一碰到惡獸就都被打死了。現在因為情況窘迫,城堡內也已經沒有資源了,只能共體時艱,所以你們每個人只能領7元,但是我會各派每個部族一名首領與一名傭兵來輔佐你們的。」

剛到異世界就要面對生死存亡的大戰,一般人哪受得了。但這四位勇者都是平時經常玩桌遊的宅宅,異世界、惡獸什麼的,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蛋糕一塊~於是他們都做好了準備,要面對接下來這六天的挑戰。

▲遊戲中會用到的各種資源

第一天的早晨,當大家都還在城堡內購物,籌備各種狩獵惡獸所需的物資時,城堡外突然傳出響徹的號角聲!原來是『納姆紅』,由於他率領的首領擅長製作藥水,於是他派出傭兵帶著藥水,還有女王贈送的陷阱,前往挑戰第一隻惡獸。『小風羊』見機不可失,也跟著去討伐,想要撿尾刀。殊不知,這正是一切惡夢的開始....

▲想討伐惡獸,先排隊吧~左邊的人先打,如果沒成功,右邊的人就可以撿尾刀囉~

很快的,第一天的暮色降臨。『納姆紅』第一個進行惡獸的討伐,他靠著藥水撐過惡獸的攻擊,並巧妙的利用陷阱搭配女皇賜予的神奇骰子,順利地捕捉了惡獸。其餘三人就沒這麼幸運了,剪尾刀不成的『小風羊』骰子不聽使喚,沒能成功收復領地;『大兵綠』『水羊弟』則是選擇付出一些資源去執行任務。三人都黯然的結束了第一天的冒險。

『納姆紅』的捷報很快地傳回城內,大家歡欣鼓舞,他也因此獲得不少榮譽值

▲這是我-小羊選擇了灰色的部族(風)

由於目睹了『納姆紅』的英姿,大家對戰鬥都非常的躍躍欲試。四人一起來到城堡中的酒館,對著酒館內的傭兵喊著:我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來當我的夥伴吧!」。但所有武藝高強的傭兵都往『納姆紅』靠攏,『小風羊』等人身上雖然有錢,但卻因為聲望不足,高等傭兵連看都不看我們一眼。

『吼~~~~~~~』正當眾人失落之時,城外傳來驚天的吼聲與不安的鼓譟。原來是昨天沒有討伐的那隻惡獸已經兵臨城下啦!怪不得早上經過藥水店的時候,發現老闆已經嚇得歇業了。禍不單行的是,昨天好不容易將惡獸剷除的那塊領地,又跑出一隻新的惡獸。想到今天一共有三隻惡獸在等著我們,我早餐也不吃,就直接去訂製最高級的陷阱了。


▲城堡內的設施可以滿足各種需求:買陷阱、買藥水、雇傭兵、買防禦與裝備、甚至還能挖金礦呢!

時間快轉到第二天的晚上,『納姆紅』在酒館宴請城內的士兵,因為他們英勇的幫『納姆紅』抵擋了一次攻擊,讓他可以順利將已經兵臨城下的惡獸給討伐。看來明天藥水店老闆應該會開門了吧,好想再去補充一些藥水。『大兵綠』成功的討伐一隻惡獸,『水羊弟』則是順利將領地給收復了。在大家都有所成就的情況下,『小風羊』卻連三顆骰子骰出6這種簡單的任務都做不好(因為我骰了1、1、3),繼續一個人躲在酒館的角落畫圈圈。

▲這遊戲用到很多骰子,但骰運卻不是絕對,還有許多的功能可以彌補。但如果你的骰運跟小羊一樣的話,那可能又另當別論了...(笑)

接下來的幾天,我已經什麼都不記得了...『納姆紅』的部族越來越強大,每天靠著大量的傭兵去向女皇領超多的神奇骰,瀟灑地在城裡購物,輕輕鬆鬆上演擊退惡獸後,又靠另一個夥伴同時收復領地的戲碼。『大兵綠』『水羊弟』的表現也不錯,但始終追趕不上與『納姆紅』的差距。至於『小風羊』呢?他其實正在研究如何離開異世界的方法(誤),他始終被這些神奇的骰子耍得團團轉,只能繼續當邊緣人。

第五天的夜晚,女皇召集我們,她說:「勇者們,謝謝你們的努力,尤其是『納姆紅』」她對著『納姆紅』發出了一抹溫柔的微笑~「由於『納姆紅』已經累積了超過30點的榮譽值,在各方面的表現也都向大家證明了他的王者風範,惡獸們也都臣服了,我們從此再也不用過著擔心受怕的日子。因此,我要在此將皇冠賜與他」女皇將皇冠輕輕地戴在『納姆紅』頭上,接著繼續說:「『大兵綠』與『水羊弟』,我也要謝謝你們的努力,你們的名字將會永遠留存在我們王國的歷史中...」

故事就這麼結束了...

『小風羊』還在邊緣畫圈圈,不要理他

▲吉姆與他的強大傭兵群們!(photo from 吉姆)



『讀完三十頁規則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這款遊戲算是《B-Sieged》的續作,據說如果玩過前作再玩會很有感~雖然我沒玩過,但直接玩《Monster lands》的帶入感還是相當不錯的。雖然在戰報內我把自己寫得很厭世,但是遊戲體驗其實蠻棒的。遊戲的規則雖然很厚一本,但其實是範例佔了不少版面;此外,規則的細節雖然多,但都還蠻合情合理的,因此連我這種記憶體喪失的人都可以教學,大家千萬不要害怕那三十頁的規則
▲玩家個人圖板,遊戲的圖示化做得很棒!

雖然規則很多,但是整個遊戲都沒有用到文字!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我還蠻討厭一邊遊戲還要一邊讀文字(中文或英文都是),因此沒文字,但是又把圖示弄得很易懂的遊戲真的會很吸引我~簡單總結~遊戲的美術是我的菜機制是我的菜排版與圖示的設計也是我的菜!更別說還有十個劇本的單人模式!但骰子不聽我的話這一點可能要回家再好好修理一下!整體而言算是一款我相當喜歡的遊戲。

但!並不是沒有缺點喔!我認為遊戲的配件品質有點配不上這款遊戲!戳戳樂的部分,很多指示物弄下來的時候,會跟著脫了一層皮,好幾次都戳得心驚膽跳的,尤其害怕把人物的指示物戳壞(還好沒有)。在臉書上也有看到一些豪華版配件被整個放錯的災情,但由於我不是購買豪華版,這一點就無法進一步評論。總之,覺得可惜,這樣的遊戲應該值得更好的生產品質的!
▲遊戲内附的擴充,有另外的兩個新部族,還有新的配件可以使用。

▲在BGG上面看到的,好像是某種版本的封面,其實也不錯看,但我還是喜歡後來這種留白的版本。(圖片來源)

6 則留言:

  1. 已開過一次豪華版,體驗極佳,再次謝謝小羊的介紹!

    回覆刪除
  2. 話說「納姆紅」、「大兵綠」唸起來就好像手搖飲料的品名說~~好想喝飲料~~
    謝謝羊羊和我兩人團一起分攤運費 ^^Y

    回覆刪除
  3. 小羊沒跟豪華版真的有些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那時候規則還沒唸完,所以不敢太衝動~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