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我的第一輛程式車(日文版)





一段時間沒寫文章啦~就先來篇特別的吧,今天這個不是桌遊(應該算是玩具),但coding可是很多桌遊都很愛使用的重要機制之一。前陣子我的好朋友臭寶爸也介紹了一本兒童coding的書,以下轉貼臭寶爸的文字:

蘋果創辦人史提夫‧賈伯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等人皆認為每個孩子都應該學習編寫程式語言(coding),世界各國陸續將coding列入中小學教育的一環,台灣也即將把coding納入新課綱。

『從遊戲中學編碼』是一本專為幼兒設計的coding學前教育書,內附可擦拭彩筆和可重複黏貼的貼紙,看起來就像一本普通的遊戲書,但卻把寫程式的編碼、矩陣、指令等概念融入遊戲書中完成「不插電」的遊戲書後,無論銜接樂高機器人(如LEGO 17101)或micro:bit(由BBC設計用於英國的電腦教育)等需要電腦或平板編寫程式的產品都會更容易和順手,和孩子一起來coding吧~


如果想把家中的孩子訓練成桌遊牌咖,那麼學習coding絕對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外盒走可愛風,比較吸引我的是建議年齡,三歲以上就可以玩囉!
▲盒子的厚度算蠻厚的,但有點過度包裝
▲盒底可以看到配件總覽

▲盒底的專家說什麼看不懂沒關係~官網有中文可以看~

▲內容物一覽
▲這一包是紙類的小配件與說明書
▲另外這是附贈的滑鼠(大誤)
▲以及十個塑膠的操作指令片
▲這就是程式車的本尊啦,真的很像一隻大滑鼠~

▲屁屁照也給大家看一下~

▲另外就是我用超廉價的方式拍出來的360度動畫展示照

▲折成好幾折的地圖

▲地圖攤開之後還蠻大張的(官方圖片)

▲兩張程式指令板
▲(左)紙製的程式指令卡
(右)塑膠製的程式指令卡(晶片)


與其說是規則,不如說是原理。程式車有內建可以感應晶片的區域,小朋友玩的時候要先想好路線跟動作,接著感應晶片再讓程式車一次執行所有指令

▲可以先利用遊戲附的指令板先規劃指令(打草稿)
▲接著按照剛剛規劃的順序感應晶片

▲最後按下Play鍵~車車就會開始執行所有的指令囉~

▲車車共有十種動作可以執行
(借用說明書內的圖)

光是下指令,然後執行,這樣似乎很單調,因此遊戲也提供了許多變化與特色


變化一:說明書內提供了任務與關卡,讓小朋友們可以試著去完成。如果嫌關卡太少,日文官網還有提供題目可以下載,目前已經有額外的兩個檔案可以下載,連結在此:檔案一檔案二,官網之後還會更新。

變化二:迴圈卡!剛剛介紹過車車的十種動作,其實都非常的單純!但是只有這片【迴圈卡】對小小孩來說難度會比較高。迴圈卡本身不代表任何動作,但是車車會記住兩次感應迴圈卡中間的指令。之後第三第四次在放上迴圈卡,就會直接執行中間那一整串的指令。相同的路線直接走跟使用迴圈卡之後再走,需要思考的難度會增加許多喔~


變化三:二分之一!車車上有個二分之一按鈕,按下之後,最基本的前後左右四種動作都會變成二分之一,所以不再是走格子,而是可以斜斜的穿越整個城市。這個模式會讓路徑的規畫有更多的選擇。

最終變化:自製地圖物件!這個是小朋友們最喜歡的玩法了,可以把家裡的玩具、積木等等通通搬出來,看是要打造成侏儸紀公園,或是公主城鎮,除了更漂亮更有主題性之外,也可以讓路徑規劃更有感!

▲另外要順帶一提的是,遊戲地圖的背面是像這樣空白的格子,可以讓小朋友們發揮創意自製地圖。如果心臟不夠大顆不敢讓小朋友直接畫在官方地圖上的話,官網上面也很貼心有空白的地圖檔案可以下載喔~



這台車車還有一個很讚的特色就是聲光效果,這一點我沒有辦法用文字或圖片來表達,因此拍了一個簡單的影片~影片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大家看到車子的運作方式,還有細膩的聲音與燈光表現,都跟真正的汽車很像,很可愛喔~

▲拍了個短短的示範影片~


又是被小康軒害的啊~~說到coding的玩具,其實我一直都很想入手,但是價格都非常非常的可怕~先前因為幫小康軒介紹兒童桌遊,不小心在他們官網看到了這台程式車,所以...

像這樣玩具(教具)其實我一直都很想買,之前在國外看到一組Cubetto根本完全被打中,但是價格實在不是很親民,加上運費之後會更可怕。因此雖然一直很想要,但做為一組幼兒啟蒙的coding玩具(意思就是長大就不會玩了),實在是很難下手,這也是為什麼會推薦這台日本程式車的原因,它的價格大概就是Cubetto配件組的價格。另外偷偷跟大家說,我有研究過了,如果你去之前陶子代言的網站然後用折價券的話,價格會是整個網路上最便宜的。(大嬸心態)

▲超可愛的Cubetto (圖片來源)

有一點想提的是大人的成見,目前這台程式車雖然有引進台灣,但感應晶片上的文字卻沒有中文化。本來很擔心這樣小朋友在遊玩上會有問題,但是完全沒有問題啊!!!仔細想想才發現,這完全是大人的成見,因為不管上面寫的是中文還是日文,小朋友都一樣看不懂啊~只要圖示夠清楚,文字對他們來說根本就不是問題~(檢討自己沒站在小朋友的立場想)

最後講遊戲體驗,由於操作很直觀,成功或失敗也很一目了然。因此,在嘗試過幾次錯誤之後,小朋友很快就可以上手了。甚至會主動要求不要使用指令板(草稿),直接在心裡規畫路徑與行動的方式。擬真的聲光效果相當的吸引小朋友,因此可以一玩再玩。至於地圖或關卡,基本上完全沒有在管說明書,直接自己亂玩,還加入了許多奇怪的劇情(比方說:車車從停車場出發,準備要去爬山,結果忘記帶便當,只好先去便利商店找恐龍買便當)或是一大堆奇怪的場景配件(高興就好)
▲快讓黃色大滑鼠(誤)教小朋友coding吧~


我的第一輛程式車 中文官網
《從遊戲中學編碼》by 臭寶爸
日文官網
額外的兩個關卡檔案:檔案一檔案二
空白的地圖檔案
Cubetto官網(口袋夠深的話超推這個!)

▲(同場加映)最近看到大鐵跟小鐵在推薦的遊戲,《七十億人》也是款很可愛的coding遊戲,如果家中的小朋友已經比較大了,可以考慮這個,一起來當快樂的碼農吧。(目前在Steam跟Switch上面都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