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兒童桌遊二連發】Going around the City 城市小旅行 What to wear? 動物變裝秀 開箱+介紹

出版社:小康軒
設計師:小康軒幼教團隊
繪師:小康軒幼教團隊
中文名稱:城市小旅行 / 動物變裝秀
英文名稱:Going around the City / What to wear?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 mins
建議年齡:4+
遊戲類型:兒童桌遊/手牌管理/顏色配對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旅行/火車/衣服/顏色


今天要介紹的是兩款兒童桌遊,但也是今年TBD(Taiwan Boardgame Design) 前往德國埃森參展的作品之二。就在我看過Smoox大大的影片不久,居然就收到了康軒出版社的邀約,問我願不願意介紹他們家的遊戲。說實話,有點嚇到,畢竟我已經繳了很多保護費給康軒了,沒有想到會有康軒主動來連絡我的一天。

▲Smoox與Jerry介紹今年前進埃森的遊戲(完整影片)

這次小康軒一口氣推出了四款兒童桌遊,老實說我去官方網站看過他們的介紹影片之後,一整個敬畏啊!怎麼能專業成這樣,我真的是怕到不太敢寫文章(甚至考慮【那樣玩桌遊】是不是可以關起來惹@@)。專業的影片真的是好強大!

最後無恥的小羊還是硬著頭皮寫了。因為是兒童桌遊所以不複雜,兩款我就一起寫囉~先來看第一款《Going around the City 城市小旅行》


▲遊戲外盒超可愛的,而且鐵盒的質感也很好!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30 mins 建議年齡:4+
▲盒底用的是英文,但有附上中文的說明書,可以看出要進軍國際的野心。《城市小旅行》是四款遊戲當中策略成分最高的一款。

▲內容物一覽
▲六折的大地圖一張,美術超可愛的!
▲記分板一張
卡片們
▲卡片的正面很單純:(1)船票(2)火車票(3)公車票
(火車跟公車都有分距離1-3格)

四種顏色的玩家指示物(蠻大的),還有每人六片用來打卡的小標記


遊戲的設置很簡單:
▲首先每人隨機發三張卡片,選擇一個顏色之後拿走指示物跟六個小標記
▲接著選擇你要從哪裡出發,地圖上有兩個出發點可以選,選擇的方式很簡單,就是看過你的手牌之後再決定,運氣好有可能一出發就會有打卡的機會喔~


規則也很簡單,每次輪到自己的時候,就是打一張卡,然後按照卡片上的步數來移動。當然,公車卡只能在藍色的線路上移動;火車卡只能在鐵軌上移動。此外不可以在同一回合當中來回行走。移動之後再抽一張卡片

*如果無法移動,那就棄一張卡片然後再抽一張。

▲移動到這種有藍色粗框的地點就可以打卡啦!如照片中所示,放一片自己的打卡標記在上面。
▲如果你剛好騎到別人的頭上,他就必須帶著你一起旅行(這點跟《蜘蛛三兄妹》很像)。

▲如果你停留在港口,下一回合就可以打出船票搭船去看煙火(再打一次卡)。這也是船票在整場遊戲中唯一的用途。(看完煙火的下一回合再從港口出發)


遊戲有兩種結束的方式,盡量在開始遊戲前就先講好要採用哪一種:
(方式一)當有人完成第六次打卡的時候,遊戲結束,該玩家獲勝!
(方式二)當有人完成第六次打卡的時候,繼續把該輪走完,意思就是所有人打卡片的次數都要一樣。接著會根據場上打卡的情況來計算分數,最高分的獲勝!

*我個人比較喜歡(方式一)

▲分數的算法是先到的人高分,以上圖為例:水藍色4分、深綠色3分、黃色2分、粉紅色1分。但是,煙火區的分數以兩倍來計算

▲『來去 來去 來去 來去 咱來去 GO TO 夏威夷』
▲遊戲收納



▲緊接著是第二款《 What to wear? 動物變裝秀》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20 mins 建議年齡:4+
▲這款強調的是邏輯的培養
▲內容物一覽
▲首先是四片動物圖板,品質相當不錯,而且正反面的圖案都好可愛!整個遊戲的精華就在這幾片圖板有加厚,然後側邊可以插入透明色卡

題目卡(又可分為難度一到三)
▲透明色卡們


遊戲設置相當的簡單,每人選一隻動物,然後拿走一套編號1~8的透明色卡
▲每位玩家開始遊戲時的配件
(透明色卡角落都有編號)


規則也是超簡單,翻出一張題目卡,然後大家努力達成題目卡上的要求,最快成功的人拿走卡片。其中,題目卡有三種難度等級可以選。
難度一難度三題目卡

難度一的題目解法示範
難度三的題目解法示範
▲如果小朋友對於混色有困難,說明書的最後一頁就是貼心的幫助卡喔!


這遊戲的配件很酷,只用原玩法實在很可惜~這個新的變體我叫它【小小設計師】,遊戲可以支援三到五人。玩法如下:

玩家們輪流當關主,當關主的玩家要背對所有人,不能看到大家。接著其餘的玩家有三十秒的時間選角色以及幫角色設計衣服。時間到之後,關主轉身,然後選出他覺得最漂亮的衣服,該衣服的設計師得一分。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所有人都當過一次關主為止(當然要玩兩輪或三輪也可以),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發揮創意的話,可以搭配出比難度三還要更複雜的衣服喔
你覺得哪一件比較漂亮呢?
▲遊戲收納的樣子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小康軒雖然是第一次正式推出兒童桌遊,卻是一次就推了四款!而且全部都拿去埃森參展了!如果你認為小康軒只是個新興的兒童桌遊出版社,那就好像你認為【桌遊菜鳥】只是個菜鳥一樣,那就大錯特錯囉!

康軒出版社本身在兒童這一塊已經深耕許久,有很深的底子。他們的讀物上各種美術風格的人才都有,之前看過他們許多的兒童讀物,美術都很棒。因此,他們如果之後真的專心開始做兒童桌遊的話,成果應該會是很驚人的!(如同這次的四款遊戲)

▲這是我某天早上起床家裡客廳的樣子~一款遊戲好不好玩,從小朋友會不會主動去挖出來玩就知道了。鐵盒的包裝對小朋友來說也有一種很魔幻的吸引力。

今天開箱的這兩款遊戲都算是比較幼童取向,綜合來說:
《城市小旅行》我會推薦給五歲以上的孩子,而且大人一起玩其實也很有趣~遊戲雖然需要規劃與策略,但其實最需要的是牌運啊~不要以為自己一定可以贏小朋友喔~
《動物變裝秀》則是大約三歲就可以玩了,大人玩的話真的會有點太簡單,建議可以嘗試看看我剛剛提供的變體方式,這樣就能大人小孩一起同樂了。



最後無論如何都希望附上官方製作的超精美影片三部!強大到讓我都懷疑人生了!真希望自己也能做到這樣品質的影片!(可能要再練個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