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遊戲體驗報】Small islands 小島 介紹+初玩心得



居然又玩到全台唯一一盒的遊戲

前陣子小柴問我是否有興趣試玩之後此木桌遊將要集資的新遊戲《Small islands 小島》,有新遊戲可以玩當然是馬上點頭說好~但沒想到居然是桌遊列國的總經理Allen直接搭高鐵拿著遊戲下來找我們玩!!!(還在惶恐中)
▲傳說中的全台唯一一盒的Demo

這款遊戲好不好玩呢??我留待心得的部份說,首先想先教大家怎麼玩~



▲每位玩家會拿到4棟房子,2片板塊,1張目標卡與4個小指示物

▲桌面中間會翻開3張板塊,此外會擺上4艘船的板塊
(這場是3人遊戲,所以其中1艘船會翻到背面變成黑船)

▲場中央放上4片起始板塊(有海鷗的)
(這些板塊都是雙面的,由起始玩家自由拼放)

▲遊戲設置好的樣子
(圖片擷取自官方影片)


遊戲分為數輪,每一輪開始時,會拿出6張板塊疊成一疊(航海板塊堆),所有玩家會得到2張目標卡(手上共3張),必須選1張棄掉,選1張作為本回合的計分條件(剩下的那張會保留至下回合,但不一定會用)。

每次輪到你時,從場上3張板塊選1張拿走,然後從手上的3張板塊打1張出來放到場上(當然要符合拚放原則),放完板塊後,可以選擇把1個圓形小指示物放到場上去改變場上的符號(每人只有4個)。接著就換下一位玩家拿板塊跟放板塊。

▲最基本的動作,拿1個板塊,放1個板塊

還記得每輪開始時有6張板塊疊成一疊(航海板塊堆)嗎?當玩家拿板塊時,會優先從這6張拿來補充,當這6張板塊被拿完時,輪到玩家時就可以選擇照常拿放板塊或是可以執行另一個動作『開船』

▲如果有玩家選擇『開船』,這一輪就算結束了,會進入【計分階段】,遊戲中一共只有4艘船,所以開過4次船(4輪)遊戲就結束了。(4人遊戲時,因為只能開走自己的船,所以每人只有一次開船的機會,2人或3人遊戲會有中立的黑色船可以開,所以會有不只一次開船的機會)

【計分階段】,這個時候會由開船的玩家開始把自己的房子放到島嶼上,一輪最多只能放4棟房子,剛放上房子的島嶼,如果有符合你選擇的目標,就能得分。之後,換下一位玩家放房子。

*以上圖來說,我的目標是島嶼上至少要有『1座神廟(紅)2朵蓮花(粉紅)』,如果有的話,每座神廟跟每朵蓮花都讓我得到1分。請注意,只有當輪放上房子的島嶼有效,之前已經蓋過房子的島嶼基本上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回不來囉~~

▲當所有船都被開走或是所有的板塊用光光時,遊戲結束。最後除了【計分階段】之外,還會計算每位玩家自己的船周圍(九宮格)有多少的【錨】,每個【錨】1分。類似《卡卡頌》當中的修道院。


接著來看看玩的當時亂亂拍的一些照片吧~到時候正式版的房子會更漂亮喔~每種顏色的房子形狀是不同的。

▲每個人在每座島上都只能蓋1棟房子

▲黃色玩家佔領了一座火龍果比葉子多的島

▲我們玩到最後所有的船排排站,聽說這樣很少見
▲分數指示物與探索得到的獎勵(也是分數)

▲大島人人愛!!

▲各種不同的秘密目標

繪師美翻了!(喂!)咳~我是說繪圖美翻了!!!島嶼相當的美麗,連接處也畫得很用心,所以板塊不管怎麼拼,整個畫面都很賞心悅目,海中還會有許多可愛的生物等著你發現喔~總之美術的部分從封面開始就完完全全的得分再得分了!

板塊拼放的遊戲已經好多了,所以其實試玩之前很擔心是個空有其表的遊戲~實際玩過之後,跟大家簡單整理一下它創新的點

(1)開船!這個機制除了符合主題之外,也很巧妙的把順位安排在這裏面,選擇開船的人可以掌握該輪的結束時機,也能搶先蓋房子拿分。但是把船開走的人,之後沒有船可用,就只能把主控權讓給別人了。此外,船本身在遊戲結束時,也會有類似《卡卡頌》當中修道院的計分方式,算是賦予了修道院板塊更多的功能,思考的層面也加深了許多。

(2)蓋房子:《卡卡頌》也是想放人就放人啊~蓋房子就蓋有什麼了不起~問題是這款遊戲每座島上頂多只能蓋1棟房子,因此蓋房子與否要思考的是:我還剩多少房子、我這次的目標是什麼、這個島如果我下一輪再蓋會不會更好、這個島如果我不搶會不會搶不到之類的,沒有辦法像《卡卡頌》那樣,隨心所欲,想放就放喔。

當然,在《卡卡頌》當中用過的賤招這個遊戲也可以用:比如果有人在一座小島上蓋過房子,然後你故意用板塊把小島跟另一座肥沃的大島連接,這樣他就不能再使用那座大島了。

(3)目標卡:目標卡每次三選一,但是還會留1張保留到下一回合,意思是,你可以不只規劃這一輪,也能為下一輪先做打算(但下一輪也不見得一定要用保留的那張)。總之,遊戲留下短中長期規劃的空間。目標卡的數量不多,你剛剛用過的目標卡,很有可能會變成下一回合對方的目標卡,剛剛才對你很有利的卡片,也可能會反過頭來將你一軍。

(4)進階模式:進階模式的目標卡是可以自由左右組合的,每次你會有3張左邊跟3張右邊,然後自己把想要的目標組合出來!!!糾結啊!!糾結得不得了!!!

(5)單人模式:這個模式據說是小柴大大跟設計師爭取來的,有1~6種難度可以挑戰,聽過規則之後覺得應該會蠻有挑戰性的!

▲專為我們邊緣人設計的單人模式


前面都算是很客觀的分析,但說了半天,遊戲到底好不好玩?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喔~算是有走出自己一條新路的板塊拼放遊戲,策略程度算比《卡卡頌》略重一些些~而且本身就包含進階模式單人模式算是蠻超值的。


最後,為了感謝他們專程拿遊戲來讓我試玩,所以當然是工商服務時間,目前集資就快要達標了,官方也在一開始就很有誠意的內建了兩個解鎖,以下就用圖片來帶過~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話請點這裡到嘖嘖的官網去看喔~




對了!你明明有說繪師美翻了!可是沒圖沒真相啊!!圖哩!圖哩!!!哼哼,我才不會放呢!想看的話,自己去嘖嘖官網看啊~~

加小羊為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