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桌遊開箱報】 Survival Begins 屍數列車 開箱+介紹


出版社:Gareme Base
設計師:Gareme Wu
美術:Vera Weng
中文名稱:屍數列車
英文名稱:Survival Begins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手牌管理/比大小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殭屍/列車/數量/孔劉(!?)


 說到《屍速列車》,想跟大家分享有一次我去吃飯遇到的小故事~那時候新聞正在播著孔劉歐爸要來台灣的消息,想當然爾,一群媽媽還有少女們都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看。當記者重複說了好幾次孔劉孔劉之後,突然有兩個小男孩從旁邊的兒童遊戲區衝出來大喊:「恐龍!!恐龍在哪裡!!!??」

圖片來源)主演《屍速列車》的孔劉歐爸
(喂~這明明是《鬼怪》吧!)

 今天要介紹的遊戲《屍數列車》是台灣的新銳出版社Gareme的新遊戲,除了讓我有機會可以提前開箱介紹給大家之外,也有提供兩盒遊戲讓大家抽獎喔!真的是很有心,所以先來看看這遊戲怎麼玩吧~


【開箱囉】
(圖)封面是列車上站滿了很Q版的殭屍
很綠的色調會讓人誤以為這是『綠毛』的作品 XD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圖)盒底還蠻可愛的,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盒底沒有遊戲的示意圖。
(圖)內容物一覽,其實就是卡片跟說明書。


 由於完全是個卡片遊戲,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來介紹遊戲中的卡片吧:
  (圖)這些是遊戲中的雙面卡,這些卡片兩面都是一樣的圖案,有【起始玩家卡】還有數字1-6的【車廂卡】
(圖)接下來是【分數卡】,依牌背來區分有+2+3+4三種,正面則是各種人物。
(圖)人物的部份,大家可以先認一下卡片左上角的符號,分別是「加牌」「看牌」、還有「減牌」三種。下面的Z與H表示的是,如果想要完成這張得到分數的條件,舉例來說【Z5:H7】的意思是,必須取得5個口罩,並且疏散7個人類才能完成這個任務並得到該卡片牌背上的分數。
(圖)最後一種牌則是【口罩卡】也就是玩家們的手牌。
(圖)【口罩卡】的正面就是車廂,裡面有不同數量的人類或是殭屍,以上面這張圖為例,就是三小殭屍還有三小朋友~(爆粗口?我沒有啊~這裡是闔家觀賞的優質部落格耶)


【遊戲官方教學影片】

 
 這是官方拍的教學影片,我覺得拍得蠻棒的,包含遊戲設置遊戲規則,也就是接下來我要講的兩個部分。我選擇先放官方影片,如果是喜歡看影片的朋友可以直接點官方影片來看,這樣就不用看我寫的設置與規則了~喜歡看文字描述的朋友,那我們就繼續往下看吧~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的部分還蠻簡單的,比較麻煩的是【加分卡】分成四疊的方式。我把全部的設置整理成一張圖片了,看圖說故事就可以設置好了~
(圖)遊戲設置好的樣子

【簡易規則】

 遊戲設置好之後,由起始玩家開始,每個人可以從其中一疊【加分卡疊】抽一張【加分卡】,然後把加分卡翻開放在自己面前。

 遊戲的進行共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一)出牌階段
(二)符號階段:「加牌」先,接著「看牌」,最後才是「減牌」。
(三)結算階段

 下面我直接舉一個實際的例子讓大家了解三個階段要如何進行:

(一)出牌階段:

 還記得我們前面說過,【加分卡】的左上角有「加牌」「看牌」、還有「減牌」三種符號嗎?拿到「加牌」、還有「減牌」的玩家在這個階段要先各自從手中出一張手牌(【口罩卡】),蓋在自己的車廂卡下面。
(圖)玩家1、3、4輪流出一張【口罩卡】到屬於自己編號的車廂下面。玩家2因為拿到「看牌」的加分卡,所以這個階段不用出牌。每次出牌之後都會把手牌補回三張。


(二)符號階段

 符號階段,會根據玩家面前加分牌左上角的符號,輪流執行符號的效果。執行的先後順序是:「加牌」先,接著「看牌」,最後才是「減牌」。三種符號的執行方式我們透過實例來看:

(圖)Step 1「加牌」:玩家1與玩家3卡片的左上角是加號,因此他們可以執行「加牌」的行動,雙方分別從手牌牌堆抽一張牌,然後蓋到自己的車廂卡上面。(如果抽到的牌不喜歡,也可以選擇不放)

(圖)Step 2「看牌」:玩家2卡片的左上角是「看牌符號」,因此他可以執行「看牌」的行動,他可以把剛剛其他玩家出過的牌翻開來看完之後,再從手中出一張【口罩卡】到屬於自己編號的車廂下面。如果有不只一位玩家有「看牌」的能力,那當然就依照回合順序來執行。(上圖當中我打綠色勾勾的,就是玩家2可以看的牌)

(圖)Step 3「減牌」:玩家4卡片的左上角是「減號」,因此他可以執行「減牌」的行動,他可以把場上對手的其中一張牌棄掉,也可以選擇不棄,此外「減牌者」不能拿掉剛剛「看牌者」放上去的牌。如果有不只一位玩家有「減牌」的能力,那當然就依照回合順序來執行。上圖的例子中:玩家4把玩家3的其中一張牌棄掉了!(依照規則,玩家4不能棄掉玩家2剛剛放上去的那張牌)


(三)結算階段

 結算階段,就是把所有打出去的口罩牌都翻正面,然後會有三種可能
1.殭屍比人多:數字最小者獲勝。
2.人比殭屍多:數字最大者獲勝。
3.殭屍與人一樣多:本局不算。
(圖)結算階段,把牌全部翻開,下一張圖我們放大來算~

(圖)最終結算的細節我都整理成這張圖片了。
(圖)我們回頭來看剛剛這張圖片,這時候獲勝的玩家2三個選擇
(1)把所有卡片收回去視為口罩(以這個例子來說可以得到5個口罩
(2)疏散所有的人類(以這個例子來說可以疏散3個人類
(3)把場上的殭屍疏散到別人家來搶分(這個例子內共有13隻殭屍,可以被疏散到玩家1的車廂,由於玩家1的分數卡上是【Z5:H3】5+3=8,因此就被玩家2的殭屍群淹沒了!這時候玩家1的分數卡就會玩家2搶走,玩家2因此得分。)

*自己的口罩疏散的人數符合自己的【分數卡】要求時,就能得分,然後可以拿新的【分數卡】。


【遊戲結束】

 每一局結束之後,起始玩家卡片往左手邊輪,再開始新的一局,遊戲會因為人數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束積分,最先達到這個分數的玩家獲勝,請參考下表。

-->
玩家人數3456
獲勝積分121198


【實話實說時間】

 呼~這遊戲規則其實不難,沒想到要用圖文說明這麼累~先來說優點吧~「加牌」「看牌」「減牌」的設定還蠻有趣的。「加牌」可以增加獲勝的可能性,「看牌」則好像全盤皆能掌握,但還是不知道最後的減牌結果,「減牌」則是為整場遊戲帶來了不確定性。玩起來還蠻歡樂的,尤其是被別人用搶分灌爆殭屍的時候,根本是個友情破壞遊戲XD。

 接著是缺點的部分,等等,你不是說出版社給你兩盒讓你抽獎嗎!!??這樣怎麼可能還會有缺點!!當然有啊!我反而會更認真去鑽牛角尖的挑缺點,希望新銳的出版社可以越來越好~
 第一個我覺得比較不直覺的點是,以殭屍跟人類的人數多寡來決定要比大比小,我雖然試玩了三場,但還是每次開牌之後還是要稍微思考一下到底是要比大還是比小~而且總覺得跟主題好像沒有太大的關聯性。
 第二個缺點是,數殭屍跟人類的數量數得好累,下面會有圖片說明。
 第三個缺點則是說明書的說明不太好懂,影片則是好多了,另外說明書內也沒有列配件清單(雖然說都是卡片,但至少可以列一下有哪些種類的卡片各幾張)。
(圖)請問這張圖是殭屍多還是人類多呢?
(圖)沒有冒犯的意思,但是如果能改成類似這樣,在不太破壞美術的前提下,很自然地在卡牌內加入數字,這樣的話,不管是比大小或是算總量的時候都會讓玩家輕鬆許多~

 最後要提一個疑似小bug的地方,雖然我玩的時候沒有遇到。如果所有的玩家都抽到「減牌」【分數卡】的話,所有人都把別的人牌減掉,然後場上就沒牌了,此局流局,但是所有人的【分數卡】都還是「減牌」,因此還是會持續繼續流局,無限循環。


【抽獎囉】

 如同我前面說的,出版社提供了兩盒遊戲讓大家抽獎,不過我決定連自己已經開箱的這盒都一起讓大家抽,所以一共抽三盒喔!。當然囉,這樣我除了自己沒遊戲之外,還得多負擔一盒的運費。不過算了啦~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能幫忙多推廣台灣的桌遊我都是很開心的,這一點小小的力量我還算能辦到。也希望大家能幫忙多宣傳一下喔~

抽獎規則:
1.請到小羊桌遊報的這篇文章留言
2.可以分享這篇文章(也可以不要)
3.可以tag一位朋友(也可以不要)
4.可以只留言一次(也可以留言很多次)
5.可以直接來網誌文章內留言(也可以不要)
6.可以幫忙去出版社的Graeme Base官方粉絲頁按讚(也可以不要)
7.當然也可以來小羊桌遊報按讚(也可以不要)
8.總之除了規則1其實沒有別的規則 XD

 留言要留什麼都可以,時間到2017/08/31(四)晚上23:59截止。此外,雖然可以重複留言,但是每個人限得一盒喔!不能重複得獎!


【延伸閱讀】


16 則留言:

  1. 小羊.好用心開箱介紹~~~~
    很欣賞[實話實說]的部分 ^____^

    回覆刪除
  2. 這篇還蠻詳細的,看完就會玩了。

    回覆刪除
  3. 還蠻簡單的小品,玩起來的感覺應該像比較複雜的革命萬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大小的部分有點像喔~但又不完全相同~

      刪除
  4. 哇哇哇哇~殭屍的題材絕對不容錯過!!!!

    回覆刪除
  5. 像小羊提到其中一個缺點
    說明書沒有提到配件清單,即便是遊戲只有卡牌,不寫出卡牌張數,個人評價上是直接扣分,就像上次XX家園相似,卡牌只寫一疊,如果有缺張數玩家根本不知道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盒底有寫牌的總數,所以可以清點,但是還是希望能有個清單列表。

      刪除
  6. 感謝小羊大的用心介紹
    希望之後介紹都可以有實話實說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 其實一直都是實話實說阿~

      刪除
  7. 能抽到孔劉跟大叔的牌嗎?XD

    回覆刪除
  8. 牌面理應要加上數字才對,還要用手數不直覺,這樣會玩的滿累的~
    另外如果有擴充我覺得可以加入功能卡的概念,就像樓上說的有孔劉卡之類的,添加變數~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