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 Leo 獅子剪髮大冒險 開箱+介紹


出版社:ABACUSSPIELE GoKids 玩樂小子
設計師:Leo Colovini
美術:Michael Menzel
中文名稱:獅子剪髮大冒險
英文名稱:Leo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6+
遊戲類型:兒童遊戲/手牌管理/合作遊戲/記憶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獅子/剪頭髮/聊天

 
 最近好像介紹了不少兒童遊戲,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一直在同一個類型裡打轉。自我檢討之後,今天決定來點不一樣的~好的~今天要介紹的《 Leo 獅子剪髮大冒險》是一款合作類型兒童遊戲喔!(喂~揍飛~)

 雖然說還是兒童遊戲~但這款是我自己很久之前就想玩的了~Leo Colovini算是一位很資深,而且也蠻多產的設計師,到底有多資深呢?他在1988年就設計了《Inkognito》,其中我對他的作品印象最深刻的是《Cartagena 惡魔島》系列,今天的《 Leo 獅子剪髮大冒險》算是他設計桌遊這三十年來第一款「同名作品」,加上玩過的朋友們評價都還不錯,因此讓我還蠻期待的,所以就來看看這一款由Leo設計的《Leo》吧!


【開箱囉】
(圖)封面超可愛的,不知為什麼有種《綠野仙蹤》感~
(圖)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6+
(圖)這種盒底設計就是我最喜歡的,不用打開盒子就知道這款遊戲的特色~
(圖)內容物一覽
(圖)首先來看板塊們~我們一個一個介紹一下~
 (圖)傳說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頭髮就能長回來,這裡有批鬃毛好便宜啊~喂~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獅子里歐的頭髮是用拼圖的方式組合的喔!很可愛~
(圖)時鐘指示物,連時鐘的背面都有畫,發條超可愛的!
(你說我只有一盒遊戲為什麼可以拍正反面合照?不要問,很可怕)
(圖)時鐘跟指針組合!時鐘是沒有分針的設計,小朋友很容易看懂時間喔~
(圖)起點(里歐的床)與終點(波波理髮廳)
(圖)動物(正面)/叢林(背面)板塊
(圖)板塊的正面分別是告示牌還有數字1-5的動物,每種動物都有五種顏色喔~
 動物的數字代表獅子會跟他們聊天的時間,也就是說,跟班馬會聊一個小時犀牛會聊兩個小時,遇到母獅子最可怕,會聊五個小時(謎之音:強烈懷疑這應該不只聊天喔)
(圖)板塊的背面就是叢林,有各種景觀,沒特殊意義,只是可以幫助玩家們記憶
(圖)手牌的部分是跟剛才板塊同樣五種顏色的數字1-4

(圖)奔跑吧~里歐~搭配卡片上的數字,里歐的走路/跑步姿勢也不同喔~很可愛!
(圖)很厚實的獅子指示物(有屁屁好可愛)


【遊戲設置】

 把起點(里歐的床)還有終點(波波理髮廳)放到桌面上,中間用叢林板塊連接(隨便擺,但是不能有岔路),獅子里歐放在起點,時鐘轉到八點,手牌平均發給所有的玩家!設置結束!
(圖)遊戲設置好的樣子~


【簡易規則】

 里歐早上八點起床要去理髮,但是理髮廳只會開到晚上八點。在路上里歐遇到小動物會跟他們聊天,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過去了~如果沒辦法剪到頭髮,頭髮就會變長喔~

 遊戲中玩家們輪流打出手牌,然後根據手牌上的數字移動獅子里歐,並翻開到達的叢林板塊。翻開之後會有三種可能的情況:
(1)打出的獅子與動物的顏色不同,獅子開聊了,時間會往後跑
(2)打出的獅子與動物的顏色相同時間不會往後跑
(3)翻開的是告示牌時間不會往後跑

(圖)簡單把三種情況整理成圖片


 當時鐘轉一圈又回到8(晚上八點),表示理髮廳關了,任務失敗,獅子頭髮變長(拼一片拼圖),然後把所有已經翻開的叢林板塊蓋起來,手牌全部重發。

 如果到第五天的晚上八點,里歐都還是沒剪到頭髮,那他就會因為頭髮太長羞愧而死(有這麼嚴重嗎!?,而且應該是舌頭太長才對吧!),遊戲結束,大家失敗了。但如果是在任何一天的晚上八點之前,里歐到達理髮廳,那遊戲也結束,大家一起獲勝


【實話實說時間】

 上一篇的實話實說大家還蠻喜歡的,可是其實我之前雖然標題寫的是【心得】但內容其實就是實話實說啊~算哩~總之以後這個單元就改成實話實說啦!

 因為我記憶力很差,所以我一直都不喜歡記憶類的遊戲,但是今天介紹的這款我還蠻喜歡的,主要是因為可以推卸責任(咦!?),怎麼推呢?容我示範給大家看:『哎呀,真可惜,我明明就記得第三格的顏色,可是偏偏我手上沒有那個顏色的3啊!』(但是其實根本什麼都不記得了)以上是壞孩子的行為,大家不要學。另外一個讓我不排斥的重點是,可以分工合作,比方說如果四個人玩的話,可以請其他三個人一個人記兩種顏色(這樣自己就什麼都不用記了XD)以上也是壞孩子的行為,請大家不要學。

圖片來源)BGG上面的照片,用專屬桌墊玩很有feel

 好像太離題了~先來認真講一下遊戲體驗,遊戲的機制真的不錯,因為一個人要記住全部的板塊真的有困難,除非運氣好,第一天第二天就成功理髮,否則大概玩到第三天的時候,連小朋友都會開始自動進入合作模式,一個人記一種顏色,尤其是要記住告示牌的位置,往往是致勝的關鍵,合作的話,這就是一款兒童遊戲,不合作的話,這款遊戲連大人玩都會太難!

 再來講遊戲的優點,首先是配件都很漂亮很吸睛,再來是主題與規則的搭配也很好懂,所以即使是三歲的小小孩也能參與其中。基本上這遊戲只要會分辨顏色就可以玩了~至於缺點,這遊戲有點吃運氣,但是以兒童遊戲來說這不算太大的缺點。真的要講大缺點的話,那就是~盒子太大啦!!!其實收納用不到那麼大的空間,盒子做得那麼大對松鼠病患者來說要收納真的很辛苦啊~我家沒有地方可以放櫃子啦!!(抱頭)

(圖)遊戲實際收納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