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 Terra Mystica Age of Innovation 大創造時代 簡易開箱+快速小補帖



《Terra Mystica Age of Innovation 大創造時代》的問世,對一票神秘粉絲們來說,絕對是個重磅消息~雖然我之前已經寫過簡單的戰報,但這次要做不一樣的開箱~如果按照我平常開箱的方式,一個一個清楚的拍給大家看~我想....我會累死,而且也沒人想看。所以這次我想要簡單開箱就好,重點是快速把大家教會這款遊戲,並告訴你他有什麼新的跟特別的地方。神秘老粉如果想要快速學會這款遊戲,千萬不要錯過這篇喔!



▲封面還是很有神秘味,但我覺得這次很漂亮~
遊戲人數:1-5人 建議年齡:14+ 遊戲時間:40mins X 人數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時的樣貌,看起來沒什麼太大差異

▲內容物一覽,依舊是多到爆炸的配件
▲超多米寶
▲這次有些米寶有新的形狀,我把比較特殊的拉出來拍給大家看
▲超級多戳戳樂!

好了!開箱就先到這邊!這樣夠短了吧~


接著我們開始來講新版的新規則,這個部分是寫給《神秘大地》的老玩家看的,至於連《神秘大地》都沒玩過的玩家,對不起,我不認為我有辦法透過文字跟圖片教會你這款遊戲~
▲首先是新資源,書本!這次有四種顏色的書本,分別代表四種知識。
▲所以這次就會多出一個新的『書本行動』

▲這個行動其實跟原本的『魔力行動』很像,不同的是,每次會隨機開3個出來,所以每場可以用的『書本行動』都不一樣~總之就是用任意顏色的書本去換好處~

▲這一大片是創造圖板,也是這次的新東西,跟書本也很有關係~

▲先講圖板的下半部,這邊每次遊戲會隨機設置12種能力片,每次玩家升級出學校或是大學的時候,就會從中間挑選一片來獲得~(到這邊跟基本遊戲相同)但這次除了送你能力之外,還幫你額外增加學術能力或是送你書本~

以上圖為例,如果我蓋出學校,然後選擇那片一次性送2鏟的能力片,除了得到能力片之外,還能在黃色的學術軌上往上2格,並且得到1本黃色的書。


▲接著來講圖板的上半部,也就是這次唯一新增的一種行動,叫做『創造』~這邊也是每次遊戲會隨機開出許多張創造片,每格1張搶完就沒有囉~以上圖來說,我可以用2本黃書+3本任意顏色的書(如果我還沒有建造出宮殿,就要額外多付5元),來換得這片一次性的得分創造片~

這是另一個例子,我可以用2本黃書+1本任意顏色的書+2本藍書(如果我還沒有建造出宮殿,就要額外多付5元),來換得這片送你一間中立大學(白色)的創造片(該大學所在的地方只要3棟建築就可以成為城市)~之後每次收入階段還會給你2分。

▲創造片的種類很多,每次也是隨機開出~這邊順便跟大家說,白色的中立建築也是這次的新特色。都是透過特殊能力取得,拿到的時候必須立刻鏟地然後放到你的建築旁~如果沒有原生地形,或是鏟不出原生地形可以放中立建築,那就無法取得這些中立建築~(這些建築會根據所在的地形來判斷是屬於誰的建築)

▲拿回家的創造片也有自己的位置可以放,以上圖為例,可以看到之後如果要取得第二片或是第三片創造片,必須額外多付出書本~而且一個人最多也是只能得到3片創造片~

▲以上,我們把新規則都講完囉,你已經會玩新版的《Terra Mystica Age of Innovation 大創造時代》了!這時候讓大家看一下玩家幫助卡,是不是已經都看得懂了呢!?

1.鏟地+蓋房子  2.升級建築
3.升級航海    4.升級鏟地
5.各種私人行動格 6.魔力行動/書本行動
7.派學者升級學術 8.創造行動(唯一的新行動)
9.跳過拿特權片+調整順位

其實真的只有增加一種行動而已,很簡單!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說,那跟原本的遊戲差不多咩~我玩《神秘大地》就好啦,還有什麼特別?有!當然有!這次的東西豐富到爆炸,隨機性跟可玩性超猛!我們繼續開箱~
▲首先是宮殿片,這次種族,地形跟宮殿全部分開,讓大家開心組合,開心玩~遊戲中的宮殿片很多,可以隨機開出一些片數,用輪抽的方式讓大家選,也可以用類似競速的方式,先蓋出宮殿的玩家先選~


▲宮殿片也有挖格子可以放,蓋出宮殿之後獲得能力,像上圖就是我蓋出宮殿之後,每回合得到一次2鏟的能力格。

既然各種組合跟搭配是這次最大的賣點,規則也已經都會了!相信老玩家們現在最想知道的就是有什麼種族,還有什麼地形了對吧!?來~一次給大家看~

【幻術師】初始資源:白色學術軌+2
  每次執行魔力行動可以少付1點魔力,而且還能得分(見上圖)。
【通靈師】初始資源:白色&黃色學術軌+1,1個工具
  特殊行動,可以獲得5魔力,然後立刻再執行一次行動。

【貓人】初始資源:白色&黃色學術軌+1
  設立城市時,可以在學術軌上任意爬3格,並獲得1本任意顏色的書。
【蜥蜴人】初始資源:兩次任意學術軌+1
  設立城市時,獲得一次免費的鏟地+1間免費的工坊,該工坊不一定要蓋在剛鏟的地上,也可以蓋在其他跟你建築相鄰的原生地形上。
【發明家】初始資源:選擇完特權片,並放置第一間工坊之後,發明家可以自選1片能力片(同時也會獲得該能力片旁邊對應的學術與書本),如果該能力片有提供收入,會在第一回合獲得。發明家無其他特別能力。
【哲學家】初始資源:黃色學術軌+2
  獲得能力片的時候,會額外多贈送1本該顏色的書。特殊行動:可以自選1本任意顏色的書。
【哥布林】初始資源:黃色&棕色學術軌+1,1個工具
  每次使用1把鏟子就獲得2元。
【鼴鼠人】初始資源:棕色學術軌+2
  能力一,隧道:每次鏟地+建造工坊時,鼴鼠人可以支付1個工具穿越1格地形或河流來鏟地+建造。每次使用隧道同時還會得4分。遊戲結束時,隧道可以抵達的範圍,都算入聚落的加分。
  能力二:陸橋:可以支付1個工具在陸地上蓋出一座橋樑~
【僧侶】初始資源:藍色學術軌+1,遊戲開始時,僧侶不放置任何工坊,等所有人都放完工坊之後,僧侶放置唯一的一所大學,並得到1片自選的能力片(同時也會獲得該能力片旁邊對應的學術與書本),如果該能力片有提供收入,會在第一回合獲得。若有鏟子,可以使用,但不能建築。僧侶無其他特別能力。
【先知】初始資源:黃色&棕色學術軌+1,1座中立高塔(中立高塔價值2點魔力,先知在遊戲設置的時候可以在原生地形上放3棟建築,當所有人都放完2棟之後,他才放第三棟。但放置的順序不限,他可以先放工坊,也可以先放中立的高塔)。
  每次收入階段獲得2點魔力與2元。

【航海家】初始資源:藍色學術軌+3
  每次在河流旁建造一座工坊,獲得2分。
【神佑者】初始資源:所有學術軌+1
  每次判斷回合加分片上的學術加分時,神佑者的點數直接視為+3。
舉例,比方說這回合結束的時候是每2點黃色學術可以得到1個工具。神佑者的黃色學術雖然是5,但因為能力直接視為有8點黃色學術,因此獲得4個工具。(只是用來拿獎勵,學術等級實際上沒有提升)
▲玩家圖板上也有空格可以放種族板塊,放上去相當美,各種地形與種族的搭配等著你來嘗試~(如上圖就是平原的鼴鼠人)


講完種族,最後來講地形啦,雖然說就是七種地形沒錯,但每種地形之間還是有做出差異與特色,以下我們一張一張來說~

▲【平原】初始資源:3工具+15元
  升級鏟子所需要的費用比較便宜

▲【沙漠】初始資源:1鏟+3工具+15元
  遊戲開始,所有人都放完建築之後,獲得1鏟,可以鏟地,但不能蓋建築~(依照回合順序鏟地)

▲【沼澤】初始資源:1學者+3工具+15元
  遊戲設置時,等級2的魔力比別人多2個

▲【湖泊】初始資源:3工具+15元
  遊戲開始時,內建等級1的航海科技

▲【森林】初始資源:所有學術軌+1,3工具+15元
  遊戲設置時,等級2的魔力比別人多1個
▲【山岳】初始資源:3工具+15元
  第一間工坊提供2元的額外收入,第一間工會的收入比別人多1元。

▲【荒原】初始資源:1本任意顏色的書+4工具+15元
  第二格的創造格不用支付書本就可以使用。

▲最後來看學術板,其實沒有太大的變動,鑰匙的位置有往下,往更上面爬到第9格還能提供收入。


神秘大葛格

以上就是這次的神秘大葛格《Terra Mystica Age of Innovation 大創造時代》的簡易介紹~是啦,應該算是簡易吧~我原本想寫得更簡單,但寫著寫著有些東西還是想說寫清楚對大家比較有幫助,老手們看完應該已經摩拳擦掌地想著要用什麼地形搭配什麼種族走什麼路線來玩了吧~

雖然我已經盡量寫,但是能力片、特權片、回合加分片、宮殿片與創造片我都還沒詳細講解~但我可以跟大家保證,這次的圖示依然做得相當棒,玩過一兩場之後,幾乎所有的板塊都可以不用再查說明書了,許多新增的能力也很有趣,新增的中立建築也讓遊戲多了新路線與新的得分方式~城市的建造相對之下也變得有更多方式可以達成~

大概就先寫到這邊啦,已經太囉嗦了~希望這篇有快速幫助大家認識這款新作!相信神秘還可以繼續香個不只十年~然後希望蓋亞大葛格能趕快出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