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桌遊開箱報】Stone Age: Anniversary 石器時代【十周年紀念版】 開箱+介紹


出版社:Hans im Glück/新天鵝堡
設計師:Bernd Brunnhofer
繪師 :Michael Menzel
英文名稱:Stone Age: Anniversary
中文名稱: 石器時代【十周年紀念版】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 mins
建議年紀:10+
遊戲類型:工人擺放/成套蒐集/擲骰
文字需求:沒有
遊戲元素:原始人/食物/工作/生小孩/偷懶



《石器時代》是一款相當經典的遊戲,也是我在接觸桌遊的很早期就玩過的一款遊戲。只是我沒有想到它居然已經十周年了(嚴格來說是十一周年了)第一次遇到這款遊戲是在新莊的某個桌遊團,印象中是一家咖啡廳的地下室,由某位不知名的大大教學後由整桌桌遊新手一起廝殺~雖然那個桌遊團我後來就再也沒去過了(因為還是不習慣跟陌生人玩遊戲),但是卻對這款遊戲印象十分深刻!不知道現在這個桌遊團是否還健在?總之,很感謝當初教我遊戲的大大~也很感謝很多到處糾團教學推廣桌遊的前輩們~這是我很不擅長也沒辦法做到的事~所以我只能默默在網路上用文字的力量幫忙推廣桌遊~


▲十周年版走的是《冰雪奇緣》風!(喂!)季節來到了冬季,封面也換成女性角色當家~不得不說封面上的銀色反光處理用在雪上真的是非常的美!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 mins 建議年紀:10+
▲盒底可以看到這次的冬季風格圖板,還有額外附贈的兩個小擴充
▲內容物一覽
▲板塊們
玩家個人圖板雙面的,一面是原本的美術,另一面則是冬季主題的美術~

遊戲主圖板也是雙面的,兩面的功能大致上都相同,冬季的部分可以完全按照基本規則玩,也可以有一些變化,這個我們後面說明~(這兩面圖板有夠大張,拍得蠻辛苦的~)
▲戳戳樂之後的指示物們


▲這個版本的食物指示物比基本版多了一點造型,還蠻可愛的~
建築物板塊也是雙面
▲4張【冰屋迷你擴充】板塊
▲7顆木質的骰子
骰盅是我唯一覺得輸給基本版的配件)

▲此外,起始玩家指示物當然也是雙面的啦

▲接下來來看米寶們
▲基本的資源米寶
▲4個部落的原始人米寶,上面有簡約的圖案,還蠻可愛的~
(設計對白:『我們總算是有頭有臉了!』)
▲最後還有一疊卡片

▲除了基本的文明牌之外,還有這次的迷你擴充【野生動物】
▲盒底也很漂亮
▲遊戲附了一塊超厚的隔板,這一點超加分!



《石器時代》是一款經典的工人擺放遊戲,遊戲當中我們要輪流派自己的原始人們去地圖上佔位置。等到所有人都派完之後,才會開始讓原始人蒐集資源發展文明生小孩(無誤)製作工具種田、或是蓋房子。遊戲當中原始人蒐集資源是用擲骰的方式,派幾個人就可以擲幾顆骰,但常常會發生我明明派了4個人出去,擲出來的結果卻比人家只派2個人還少的這種情況。也因此這些原始人也常常被玩家們戲稱是『懶惰的原始人』

以上是基本遊戲的概況介紹,今天不打算寫規則,主要來介紹冬季篇的特殊變化,還有另外兩個迷你小擴充。如果想看基本規則介紹,可以參考瘋桌遊這篇很詳盡的文章

《冬季變體規則-寒冬的試煉》

冬季變體裡面增加了兩種額外得分的機會,以下用圖片解釋:
【防寒建築】:冬季的有些建築左上角有個『+石頭』的符號,建造這些房子時,玩家可以選擇額外多支付1個石頭,這樣可以額外多得5分

【冬金價揚】:冬季購買文明牌時,可以額外支付1個黃金獲得6分。(最多只能支付1個)


《迷你擴充-野生動物》
▲這4張野生動物會加入你的文明牌牌庫中,但不會在遊戲的第一輪出現(所以先翻出4張文明牌之後,才將動物們洗進牌庫內)。當動物牌被翻出時,將它們放在圖板旁(不會進入正常的文明牌格子中),之後所有玩家都會受動物的影響而減少擲骰的數值。比方說,當北極熊登場時,我原本擲骰的總和是8,就會被扣3,變成5。

玩家每回合可以放1位原始人到動物牌上的圈圈中(視為一種行動),當動物牌上的原始人數量=玩家人數時,該動物就會被驅離。如果動物沒有被驅離,牠們會一直待在場上,效果也會持續影響,被派去驅離的原始人也會回不了家。

成功驅離動物之後,可以獲得獎勵。根據你派出的原始人人數來擲骰,然後根據骰出的數字拿獎勵(如圖)。


《迷你擴充-冰屋》
冰屋的規則很簡單,這4棟冰屋在遊戲設置時被放在圖板旁建造與得分的方式都跟其他建築物相同。但它們不會觸發遊戲結束條件,也不會被算入文明牌『建築工』的計分中。就只是4棟額外的、一開始就會被翻出來的建築。



許多遊戲都會出周年紀念版,有的是直接豪華升級,整個改頭換面讓你完全不認得它!今天介紹的《石器時代【十周年紀念版】》則是在原本的架構上,在美術還有規則上都讓遊戲有了更多的變化。這樣做的好處跟壞處有哪些呢?

先說好處,由於遊戲本質上沒有太大變化,因此老玩家很快就能上手,沒玩過的新手玩家也不用擔心買到一款被改到變質的遊戲,它絕對能以原本最經典的樣貌去遊玩與享受。就好像看電影買第二集直接送你第一集,就算你覺得續集不好看,你還是可以單純只看第一集。而且,居然加量不加價~這次的十周年版定價跟基本版一模一樣啊!!這還不買爆!

但其實啊~好處也是壞處!首先,對於家裡已經有基本版的玩家,吸引力真的不高,除非你對那冬天的雪景深深著迷~或是你的松鼠病很嚴重,每個擴充都一定要收到。否則家裡同時擺個兩款《石器時代》實在不太合理。

最後說說這次的冬季變體還有兩個迷你擴充,基本上這三種變化互相不牴觸,可隨意加入遊玩。體驗之後我最喜歡的是《野生動物》擴充,真的很有趣~加入之後在大自然求生的情境感整個提升!而且這次去驅離動物的原始人不用擲骰,所以他們再也沒理由可以偷懶啦~這點也讓骰運很糟糕的我很開心!

最後,嫌棄一下中文版的骰盅...嘖嘖.....
▲遊戲收納照~


正常來說文章到此應該結束了,但忍不住手癢又用我拍的照片弄了幾張圖。由於主圖板是雙面的,所以要同時欣賞兩面的美術不太容易,除了往上滑看我剛剛拍的兩張圖板照片之外,我把村莊內的一些角落找出來,然後盡量將他們無縫接合起來~讓大家同時可以看到原始人們在不同季節生活的兩種樣貌:(這邊純粹是我自己想看)

▲村莊的主要區域

▲伐木場與狩獵場

▲河流(文明牌區)

▲這兩天在金驢展就可以9折買到這兩款超猛的中文新作囉!

1 則留言:

  1. 請問瘋桌遊那篇是不是有規則細節上的錯誤?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