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桌遊比一比】Pyramid of Pengqueen 古墓企鵝 介紹+比一比

出版社:Brain Games 新天鵝堡
設計師:Marcel-André Casasola Merkle
美術: Reinis Pētersons
英文名稱:Pyramid of Pengqueen
中文名稱:古墓企鵝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45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迷宮/磁力/兒童桌遊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古墓/企鵝/法老
BGG網頁


如果你光看封面就覺得很眼熟的話,沒錯!的確是很眼熟,這款遊戲的美術跟《冰酷企鵝》是同一位繪師,但機制上使用的是另一款老遊戲,所以有種兩款遊戲的靈魂與身體交疊的混雜感。在桌遊的世界中,遊戲換美術重製是相當常見的現象,每次大家一定都會提到的就是《情書》了,這款遊戲除了官方的幾十種版本,還有網友們自製的幾百種版本,真的很誇張!(這時候一定要召喚一下情書王凱特的這篇超強大文章!)

今天我們要比較的是這款遊戲的第一版以及第三版美術還有配件差異~什麼?為什麼沒有跟第二版比較?因為第二版我沒有買~而且,第二版的美術跟主題我真心不喜歡(誠實)!

▲第二版的美術讓大家參考看看



不囉嗦就直接進入今天的主題:【桌遊比一比】:比較同一間飯店,卻是兩種不同價錢(喂!)。我家中的第一版是德文版的《Fluch der Mumie》,要比較的對象是最近剛出中文版的第三版美術《古墓企鵝》。為了怕文章中描述變得很混亂,所以以下我把第一版簡稱為『埃及』;第三版簡稱為『企鵝』

『企鵝』跟『埃及』的封面,兩款我都蠻喜歡的!
『企鵝』跟『埃及』的大小比一比,盒子一模一樣大!

主圖板的比較,一個看起來很冷,另一個則是很熱~
▲下方圖板的美術,這部分我認為『埃及』的略勝一籌
寶物卡,這個部分則是『企鵝』的大勝!
『埃及』的每種卡片只是改顏色,圖案都沒變)

『企鵝』跟『埃及』的生命指示物
『埃及』與『企鵝』的法老以及小磁鐵們!
『企鵝』的法老很大隻,但磁鐵卻很小)
▲請他們躺下來讓大家看看,磁力的部分都沒有問題!

『埃及』與『企鵝』的特製骰子
(『埃及』的是木骰;『企鵝』則是塑膠骰)
『埃及』與『企鵝』的收納比較
(就...一模一樣!)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比一比】這樣的方式,由於這是一款2008年的老遊戲,新版本也沒有特別有規則上的變動。因此這此我選擇把版面都留在兩款內容物與美術的比較~希望可以做為大家購買遊戲時的參考。由於是第一次寫這種類型的文章,還希望大家看完可以多給我一些意見或建議。

兩款我比較喜歡哪一款?恩~其實這不是很重要吧~我今天該拍的都拍得算蠻清楚的,大家應該要問的是自己喜歡哪一款吧~

對我來說,當年第一次接觸到《古墓迷蹤》就非常非常喜歡這款遊戲,喜歡到當時就算很難買還是直接從德國亞馬遜把德文版買回來!近幾年看到玩到的遊戲,好像也沒有可以把大擋板發揮到這麼有趣的遊戲。唯一讓我印象比較深刻又有大擋板的遊戲大概就是《深海諜影》吧~但兩者的機制與類型差很多~

總之,不管是《古墓迷蹤》或是《古墓企鵝》,如果你是第一次聽說這款遊戲,那很建議你至少試玩一次看看喔~即使是十年前的遊戲,機制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你可以扮演法老,根據玩家們拿到的寶物來推敲,試著去抓到對面的探險家;或是扮演探險家,享受法老就在你身邊走來走去卻怎麼樣也抓不到你的刺激感,四處尋找寶物,同時還要與其他探險家保持著半合作的陰險關係



由於本篇沒有規則教學,因此整理了許多網路上的好文章給大家,順便可以補足本篇對第二版介紹的不足。如果不喜歡看文字的朋友,最後一個連結是影片喔!

2 則留言:

  1. 這應該是同樣的機制,但是換不同人不同場景演出,不過3個版本我都沒玩過,聽小羊你介紹,好像不錯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喔,三款都是換湯不換藥,本身是不錯玩的一個遊戲,建議可以看看介紹的影片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