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Dragon's Breath 龍之吐息 開箱+介紹

出版社:HABA - Habermaaß GmbH 玩樂小子
設計師:Günter Burkhardt Lena Burkhardt
繪師:Daniel Döbner
中文名稱:龍之吐息
英文名稱:Dragon's Breath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齡:5+
遊戲類型:逆疊疊樂/機率分析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龍爸/寶石/噴火



再繼續寫兒童桌遊,我可能要來改名成『羊寶寶桌遊報』了~不過對我來說,兒童桌遊的確是我最常玩,也最容易找到玩伴的遊戲(哭哭)。今天這款除了是來自品質保證的HABA出版社之外,同時他也獲得了2018年的德國年度兒童遊戲的大獎肯定!如此華麗的頭銜,就讓我們來看看遊戲實際玩起來是什麼感覺吧~

▲封面就是HABA的招牌黃,還有很可愛的插圖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齡:5+
▲盒底終於可以看到這遊戲一部分的真面目啦
▲內容物一覽
▲超大隻的木製龍爸爸,很可愛!
▲遊戲中的關鍵道具-『冰環』
▲各種顏色的水晶
▲四隻小龍、中央冰塊、以及五種顏色寶石的指示物
▲此外還有一個組合式的..框架?
▲最後則是遊戲的主圖板


遊戲的設置很簡單,甚至很有趣,但是分成幾個步驟,因此我多用幾張照片來說明:
▲首先把框架放入遊戲盒中
▲接著把主圖板,中央冰塊,還有小龍就位
(小龍的位置可以讓玩家自選)
▲小龍的圖板放上後相當穩固,也很可愛!
▲接著在中央冰塊上開始堆疊冰環
▲最後小心地把所有水晶都放進冰環內


因為是兒童遊戲,所以就用小朋友的方式來講規則,每回合其實只有三個步驟:

【選寶石】-【噴火】-【存錢】

以下用照片來說明。


▲擁有龍爸爸的玩家是當前玩家,由他左手邊的玩家開始選擇寶石板塊,接著按順時鐘方向(如上圖中的數字)來選板塊,當前玩家(龍爸爸)最後選。
▲把選到的板塊放到自己面前


▲【噴火】當前玩家(龍爸爸)負責噴火!把最上面那一層的冰環移走。請記住,移走或拿走冰環的時候,不能影響到第二層以下的冰環。

▲噴火後會有水晶掉落,這時候根據剛剛選擇的寶石板塊來拿屬於你的水晶。

▲【存錢】把水晶投入小龍後方的小洞,這邊是你的存錢筒,存錢這個動作小朋友也很喜歡,圖板的小設計很貼心!(拿到的寶石跟你選的板塊顏色相同)

▲某些顏色的水晶如果是沒人選的,那就推入圖板中央的圓形小洞中
如果你不小心把自己的水晶弄入中央的洞裡,那就認命吧

以上這樣算一回合,回合結束之後,龍爸爸會順時鐘輪給下一位玩家,寶石板塊也會再次重選,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所有冰環都被融化(拿走)為止。

▲當最後一個冰環被拿走,停留在中央冰塊上的水晶是不屬於任何一位玩家的。

遊戲怎麼判定輸贏呢?還記得一開始不怎麼起眼的配件-框架嗎?
▲當遊戲結束的時候,把主圖板拿開,會看到這樣的情況,這時誰輸誰贏是不是就很好懂啦~大家各自數數拿到多少水晶吧~


很棒的兒童桌遊!這遊戲對小朋友來說,連設置都是在玩!疊冰環跟放水晶本身就是一個很有趣的遊戲,很少有遊戲是大家搶著要設置的~加上一場遊戲只要十幾分鐘,輸的人要上訴很快就可以馬上再來一場!種種的因素都很容易讓人一開再開~(很少拿出來只玩一場,目前都是至少連玩兩三場,有時候再玩一次的原因居然是想要再設置一次!?)

要說優點的話還有許多:小小容易收納的盒子質感超棒的龍爸爸(彩色閃光)親民合理的價格充滿各種歡笑的水晶亂滾等等。各方面來說這款遊戲會得到今年的兒童遊戲大賞真的不難理解!甚至在文章一開始的遊戲類型我還想了一個從來沒寫過的『逆疊疊樂』,遊戲體驗很不錯!

當然,以遊戲性來說,對大人的持續吸引力就不是那麼高了~這款遊戲的遊玩門檻異常的低,只要是能配合拿東西,甚至兩歲的孩子也能玩。我會推薦給家裡有小小朋友的家庭,這樣可以玩很久很超值(大嬸心態);但如果是一大群大人要玩,就不是那麼推薦了,第一場可能會很有趣,但應該沒辦法玩很多次~

*最後碎念一個個人覺得很可惜的點,圓圈圈疊起來冰環會讓我覺得有點出戲,如果表面不是那麼光滑的圓形,而是有菱有角更像冰塊就更棒了!
▲盒內龍爸爸的窩看起來很溫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