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 Meeple Circus 米寶馬戲團 開箱+介紹


出版社:Matagot 米寶海豚
設計師:Cédric Millet
繪師:Angelina Costamagna Mathieu Leyssenne Sabrina Tobal
英文名稱:Meeple Circus
中文名稱:米寶馬戲團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疊疊樂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馬戲團/音樂/團長/泰山/動物們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都對『馬戲團』這個元素很感興趣(不單指桌遊),『馬戲團』+『米寶』這樣的組合就更酷了!也因此對於這款遊戲一直很躍躍欲試,但問題就出在語言,一款好好的派對遊戲為什麼要用到文字啊~幸虧中文版發行的速度也很快,今天就來介紹這款很歡樂的《米寶馬戲團》

*同場加映,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款馬戲團桌遊:《骰子馬戲團》

▲其實從小到大根本沒有去過真正的馬戲團,對馬戲團的認識和喜愛,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大概就是小時後在紅白機上玩過的這款《Circus Charlie》吧!(圖片來源)


【遊戲開箱】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開箱吧~本次開箱的物品名稱我不會參考說明書,會自己幫配件亂取名字喔~(希望這樣讀起來會好懂一些)
▲遊戲封面好可愛,可以看到很立體感的疊高高!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mins 建議年紀:8+
 (以派對遊戲來說,盒子不算小)
▲盒底可以看到遊玩時的情況,還有很簡易的規則~
*此外中文版還有附贈【歡樂與技巧】擴充

▲內容物一覽
▲讓人相當期待的米寶貼紙
▲還有超多的米寶們
▲【記分板】(我覺得設計得不錯)
▲【身高尺】(誤),計算得分時的量尺
▲三次表演的【計分方式卡】
(這三張相當的重要)
▲五位玩家的【表演場地】
▲起始玩家標記與先手玩家得分標記
(最先完成的玩家可以多得2分,第二名1分)
▲【掌聲卡】共四種顏色,每種的屬性不同:
紫:演員們互疊;褐:演員加動物
綠:演員加氣球;橘:演員加長棍
每次表演結束時,若有符合這些卡片可以額外得分
▲剛剛躲在袋子內的米寶,現在貼好貼紙出來見人囉!

▲在BGG上面看到的照片,如果能把動物米寶塗成這樣還蠻有feel的!
▲方型的這個小板塊,我叫它【小演員卡】
▲特殊形狀的這個【大演員卡】分為紅綠藍三種
這三種分別會在三次表演中使用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我用一張照片來說明(好吧,其實是兩張):
▲把【記分板】放在桌面中間,上面有兩個提示(我用黑色框框放大)告訴你要擺出人數+1的【大演員卡】,另一邊則是6張【小演員卡】。中間放的是每次表演的【計分方式卡】,上面有四個卡片的空格,分別放上四種顏色的【掌聲卡】(每一疊的第一張要打開)。這樣就算把中央的部分設置完畢了!
▲個人的部分就是拿一個場地,還有一藍一黃的演員米寶,完成!

*如果希望有更好的遊戲體驗的話,非常建議去下載官方App或是開啟網頁使用官方的音樂喔!


【簡易規則】

由起始玩家開始,每人輪流選擇1張【小演員卡】或是【大演員卡】,直到所有人都剛好拿到1張【小演員卡】與1張【大演員卡】為止。接下來根據剛剛拿到的【演員卡】來領取演員(米寶),前一次表演用過的米寶不用繳回,會繼續參加你的下一次表演。所有人都領好米寶之後,就可以開始打開App放音樂,疊疊樂囉~(音樂長度約一分鐘)

*堆疊時除了木棍跟木桶之外,其他配件都必須站著。此外,站在地上的米寶上面必須至少頂著1個米寶。

疊好之後的計分規則很簡單,其實只要把【計分方式卡】拆開來說,一下子就知道遊戲要怎麼玩了~

▲首先是三次表演,前兩次都是大家同時表演,第三場表演則是輪流執行~大家可以用心的欣賞其他玩家的精彩演出(手忙腳亂)。三場表演的設置差別則是,使用的【大演員卡】的種類不同,其他都一樣。

▲接下來是計分方式,前兩次表演搶到先手玩家得分標記會額外拿分;第三場表演則是三星的【大演員卡】上面就會有分數。除此之外,每一場表演都可以額外得到【掌聲卡】上面的分數。

▲下面這個部分則是基本的得分方式:藍色演員米寶站在地上可以得1分、黃色演員米寶只要不站在地上就可以得1分、紅色米寶則是要拿【身高尺】來量可以得幾分。此外,在第二次跟第三次的表演中,如果有達成二星的【大演員卡】上的要求,也會給予額外的分數喔。

▲我的第一場表演~要注意的是【演員卡】上的圖案只是告訴你會得到什麼米寶,不用照著演員卡上的動作來擺放你的米寶喔~

▲紅色演員的得分則是用【身高尺】來測量
(要拿到3隻大象不容易阿~)


【心得】

不見得每款遊戲都要出App,但真希望每款遊戲都能附音樂!

我是個玩桌遊很怕吵的人,舉凡看電視,隔壁桌很吵之類的我都會很害怕。所以我一直認為桌遊就是要在很安靜的環境下玩是最好的。但是,《米寶馬戲團》內附的音樂卻大大的顛覆了我的這個想法。官方App內的音樂除了當計時器之外,同時也給大家滿滿的『馬戲團』氛圍,如果不用這些音樂,改成單純用計時器來玩的話,氣氛真的沒有這麼好。我也才發現,原來我不是怕吵,而是怕環境的聲音跟桌遊本身的氛圍不搭。因此,如果能每款遊戲都有出官方搭配的音樂,那應該會很棒!!!

▲不管你有沒有這款遊戲,想不想下載App,都很推薦到官網去聽一下音樂,真的很棒!

作為派對遊戲有一個讓我比較在意的點是,遊戲當中的文字數量還不少。不過實際玩過之後就知道沒有這個問題了~因為所有的文字都出現在三星的【大演員卡】上面,所以前兩次的表演當中是完全不需要文字的。第三次表演因為所有人都會個別演出,所以卡片上的要求,其他玩家都會眼睜睜的盯著看你是否有完成。也因為如此,就算是跟不懂文字玩,也不用擔心他們看不懂卡片上的文字(因為有蠻從容的時間可以跟他們解釋)。
▲此外中文版有內附【歡樂與技巧】擴充,這些擴充都是三星的【大演員卡】
其中【歡樂擴充】上面會有披薩的圖案,通常都是一些很好笑的要求;【技巧擴充】則都是一些很機車的要求。會讓整場遊戲的第三場個人秀變得更加精采(搞笑)。

*有些卡片還會搭配專屬的特別音樂喔!!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超貼心的收納,通常收納照我只會拍一張。可以看到上圖,每位玩家的馬戲團場地,會有一個橢圓形的收納槽,剛好可以把卡片跟一些小東西蓋住。原本以為這樣已經很貼心了,但是﹒﹒﹒﹒
▲上面居然還有玄機,【計分板】【身高尺】居然都有自己量身訂做的專屬位置!!(形狀規劃得很棒!!!)這種收納真的很感人啊!!!

以上就是這次介紹的《Meeple Circus 米寶馬戲團》,我會推薦給喜歡玩疊疊樂的人、喜歡派對很樂鬧氣氛的人、還有跟我一樣看到馬戲團就沒有抵抗力的人。如果對疊疊樂類型的遊戲特別反感的話,那這款就不用考慮了,它切切實實就是一款疊疊樂,但是氣氛的營造跟機制上還蠻有趣的。


【延伸閱讀】
加小羊為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