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Seize the bean 柏林咖啡館 開箱+介紹


出版社:Quality Beast 此木創遊 The Wood Games
設計師:Andy Couch Dylan Howard Cromwell
繪師:Mario Fernández García-Pulgar
英文名稱:Seize the bean
中文名城:柏林咖啡館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90 mins
建議年紀:10+
遊戲類型:牌庫構築/手牌管理/成套收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咖啡/客人/家族/好評/按讚


這次要介紹的遊戲很特別,居然是小柴大大從德國直接寄prototype給我,所以當KS還在集資的時候,我就有幸可以先體驗到這款熱騰騰的咖啡遊戲!!感謝柴大!這款遊戲之後也將在台灣的平台集資出中文版,有填過前導問卷的朋友應該就知道,目前的中文名稱有:《夢幻咖啡店》《柏林咖啡館》《咖啡師的志業》《絕妙好豆》這四個選擇。不知道大家喜歡哪一個名稱呢?

▲新出版社:Quality Beast,他們的Logo好可愛~
想更了解這家出版社,可以看Smoox大大的這篇文章


【開箱囉】

由於這次拍照的是prototype,很多東西都是尚未完工的狀態,加上是英文版的prototype,所以當然會跟中文版有許多不同,這點還請大家能理解,不過還是很值得參考的喔~
▲封面照,這間咖啡館的客人真的很多樣化~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90 mins 建議年紀:10+
prototype好酷阿~這個盒子是手工黏的
▲內容物一覽

▲先來看看最厲害的這幾個配件

3D列印咖啡豆,超可愛
(到時候成品應該會比這個更好)

方糖君!!!!!!!!
質感無法形容的好,很想吃它)

▲同樣也是3D列印的牛奶
(共有兩種型態喔)
▲玩家個人圖板
▲小指示物一堆
好評負評指示物
(背面是笑臉跟氣氣臉)
好評指示物就是得分,遊戲結束一個一分
上面的評語還蠻有趣的,比方說這幾個:
艾莎:「這地方太讚了!我決定再也不離開了!」
弗雷達:『城裡最棒的咖啡加上免費的Wifi,我可以搬進來住嗎?LoL』
拉爾斯:「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喝過這麼好的咖啡!」
▲每個負評會讓你直接扣一分
德瑞克:「救救偶!這地板黏到我沒有辦法離開了!」
班:『我點的到底是咖啡還是泥巴啊?噁~』
艾達:「我等了一個小時才拿到我的咖啡!!!有夠慢;咖啡師是懶惰蟲」
▲四種顏色的咖啡店店員
(我想正式版的遊戲應該不會是它們 XD)

▲(補充)正式版的店員米寶是這個樣子!

▲卡片很多很多
▲卡片由左至右可以分為:
【顧客卡】【升級卡】以及【原料卡】
【顧客卡】的種類好多好多,我們稍後介紹
(每次遊戲會抽出遊戲人數+3種類的顧客卡)
【升級卡】讓你的店變得更高級
可以添購新的裝備,改善裝潢,或是舉辦個爵士之夜
(因為是prototype,很多卡片的美術都尚未完成)
【原料卡】讓你的進貨更順利,可以做出更多餐點


【遊戲設置】

以上便是所有的內容物開箱,接下來我們先講設置,最後再來介紹卡片跟規則:

首先每個人拿1張玩家圖板(你的店面),2個店員,4張家庭成員卡,5顆咖啡豆,1瓶牛奶
▲每個人一開始的配件
咖啡豆牛奶的數量剛好跟4張卡片左上角一樣)

▲接著要拿這一堆小指示物
▲像這樣全部放到你的店裡面

▲接著隨機選出遊戲人數+3顧客類型
按照卡片的背面,每種各翻出5張
這三排卡片構成的區域我們稱為「城市」
(上圖是兩人遊戲的設置,所以使用5種顧客類型)

至此,遊戲設置完畢!


【簡易規則】

 遊戲會進行好多輪,每一輪有四個階段:
(1)接待客人
(2)店員行動
(3)口耳相傳
(4)一天結束

以下我們分別來說明~

(1)接待客人
 
 遊戲的第一輪會跳過這個階段,因為店裡一開始沒有客人;遊戲的最後一輪則只會進行這個階段,然後遊戲就結束。所以其實也有跟小柴反映,是不是乾脆把第一階段改成第四階段就好,而且其實這樣實際跑起來也比較順~不過這個再看看最終版的規則出來會如何吧~

接待客人就是要滿足客人的需求,我們以最基本的家族成員這四個人來舉例:如果你給奶奶2顆咖啡豆,她就會開心,給你一個好評(1分);行有餘力的話,你還可以再做一個蛋糕給奶奶,她會再給你一個好評。總之,卡片左上角的是基本需求,如果基本需求沒有被滿足,他們就會給你負評(扣1分);基本需求滿足了,才可以再達成右上角的進階需求

卡片下方的能力則是卡片的能力,當你接待完客人之後會發動。


(2)店員行動

 每位玩家的店裡都有2個店員,在這個階段他們會執行各種不同的行動,由起始玩家開始執行一種,接下來輪過一輪之後,再換起始玩家做第二種行動。行動共有6種,全部都在玩家的個人圖板上,而且隨著遊戲中購買卡片,行動會變得越來越強大~以下用圖片來說明這6種行動:
▲圖板的右邊有三種行動可以選擇(看米寶的圖示):
*招攬顧客(可以把城市中的一張【顧客卡】放入自己的棄牌堆中
*原料加強(可以把城市中的一張【原料卡】放入自己的圖板左邊
*店鋪升級(可以把城市中的一張【升級卡】放入自己的圖板右邊

上面這張圖就是已經放了3張【升級卡】之後的樣子,這個時候如果放米寶去執行『招攬顧客』功能的話,除了會得到一張【顧客卡】之外,還會額外得到2個好評指示物(得分)。
▲圖板的左邊還有另外三種行動可以選擇(看米寶的圖示):
*買咖啡豆(可以得到一匙咖啡豆
*購買牛奶(可以得到3罐牛奶
*購買方糖(可以得到3顆方糖

這邊的三種行動當然也可以被【原料卡】升級,以上圖為例,執行『購買牛奶』的行動時,就會一口氣得到7罐牛奶,還有1個好評(得分)。

因為每個人都只有2個店員,所以以上6種行動,每一輪都只能選其中2種來做

▲遊戲中的一匙咖啡豆,就是『一匙咖啡豆』的意思!!
不過,你也可以選擇不挖,直接拿6顆 XD

(3)口耳相傳

這個階段很有趣!由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分別檢查自己店內的卡片符號(左下角),是否會吸引某種類型的顧客。如果此時『城市中』有相對應類型的顧客卡,那位客人就會慕名而來,準備來你的店裡消費(進入你的棄牌堆)。如果有不只一個客人符合,你可以自己挑選一位;但如果符合的只有一位,那不管你喜不喜歡他,他都會來找你喔~~~(恐怖喔)

(4)一天結束

其實就是重整階段,此時每位玩家會檢視自己咖啡店的『知名度』,然後根據『知名度』從自己的排堆翻開相同數量的【顧客卡】,這些顧客就是你們明天早上要招待的人(好拼阿~半夜就來排隊了!!!)。然後2位店員米寶也會回到原位休息,準備為了明天打拼。
『城市』中的卡片會全部往右邊移動一格,最右邊的卡片會被蓋住成為棄牌,然後每一種卡片會翻出一張新的。

遊戲就這樣進行,直到所有的好評指示物被拿光之後,進入最後一輪,然後結算。最後當然是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囉!!!(除了好評跟壞評,還有一些特殊得分,如購買多張【升級卡】擁有最多的某種類型顧客之類的)


【顧客類型】

這遊戲最有趣的部分就是顧客的類型很多,每次會挑出遊戲人數+3的種類來使用,因此顧客類型越多,遊戲的樣貌就會越多變,以下來介紹顧客有哪些:
【家族成員】這4個傢伙就是每場遊戲都會出現,而且也是每位玩家一開始的4張起始卡片,就好像每個人剛開店的時候,一定會有一些固定班底,親朋好友來捧場。有趣的是,如果遊戲結束的時候,你成功把這4張牌從牌庫裡面剃除的話,可以得到5分喔!
(鼓勵大家創業成功之後,就把陪你苦過來的親朋好友都踢光光啊!!!)
【腳踏車族】愛好健康的他們,如果你好好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會讓你在【原料卡】上獲得很大的優勢喔!
【高科技(低頭)族】因為電腦能力太強了,如果你好好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會讓你在【升級卡】上獲得很大的優勢喔!

【翹鬍子族】他們的特色就是喝完咖啡(而且只喝高級咖啡)之後,會到處去幫你宣傳,讓你的咖啡廳知名度提高(隔天來的客人會變多)
【死觀光客】他們的特色就是喝完咖啡(而且要求很多XD)之後,會到處去說你壞話,讓你的咖啡廳知名度下降(隔天來的客人會變少)
【音樂家們】好好的招待他們,他們會在店內演奏音樂,安撫你的客人,可以讓店內沒有被服務到的客人不會變得易怒
【派對動物】這群人是瘋狂High咖~在你店內消費完之後,他們會立刻『城市』中拉人進入你的店中,沒錯,是進入店中喔,不是進棄牌堆,必須立刻服務新來的客人。

▲除了我剛剛介紹的prototype內的顧客類型之外,遊戲內的基本顧客類型一共有10種。如果再加上KS上面額外解鎖的13種,顧客類型高達23種啊!!遊戲的變化性非常的大!!(最右下角那張就是我們的Smoox大大,顧客類別是『桌遊愛好者』!!)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心得】

說真的,這款遊戲的美術不是我的菜(不過我覺得會有蠻多人喜歡的),但是機制很不錯。牌庫構築算是一個已經被做到翻過去的機制了,但是用這個機制來變成會來咖啡廳消費的顧客,這一點真的很有趣。一開始創業的時候,只有固定的幾個家族成員會來,你也都很了解他們的需求(一進門就可以跟他說句:『老樣子嗎?』)。後來事業越做越大客人也越來越多,你就越來越難掌握明天會來的客人是誰,甚至還會有開店之後從街上直接跑進來要喝咖啡的客人。簡單的說,遊玩的過程中的情境感蠻不錯的,真的有開咖啡館的感覺

▲用玻璃罐裝咖啡豆很美!

遊戲的目的既然是經商,那就是看大家的手段如何,【升級卡】【原料卡】都很強大,但是也要適時的進貨,不然廣告做了一堆,店裡來了很多客人,結果大家都喝不到咖啡,那只會讓你得到一堆負評而已。基本上這就是個滾雪球的遊戲,當你經營的好,店的規模會擴張得很誇張;經營得不好,你也會爛得很誇張。

至於我的第一次遊戲體驗,則是被電慘慘XD。我果然不是個適合當商人的料,太保守了,前期為了發展其實累積一點點負評還好。但是因為還有很多KS解鎖的顧客類型還沒玩過,當顧客類型改變的時候,經營的方針也是需要調整的,這點算是令人相當的期待

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離中文版的集資還有好幾個禮拜的時間,真的很想趕快看到中文版的內容。此外雖然遊戲不吃文字,但是小小圖示還蠻多的,偷偷許願中文版會有簡易的玩家幫助卡;而且中文版可以看懂每一張好評跟壞評卡上面的評語,想起來就很有趣!以上便是這次的遊戲介紹喔,謝謝大家,也謝謝柴大讓我搶先玩到這款遊戲!!
▲收納照
prototype僅供參考)


最後當然是嘖嘖的敗家傳送門啦: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