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Rhino hero Super Battle 超級犀牛:終極對戰 開箱+介紹


出版社:HABA - Habermaaß GmbH 新天鵝堡
設計師:Scott Frisco Steven Strumpf
繪師:Thies Schwarz
英文名稱:Rhino hero Super Battle
中文名城:超級犀牛:終極對戰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0-20 mins
建議年紀:5+
遊戲類型:平衡/擲骰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犀牛/大樓/長頸鹿/大象/蝙蝠鵝


這款遊戲我相信不用介紹大家也一定知道它就是《Rhino hero 超級犀牛》的續作,不過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原本的遊戲名稱《Rhino hero 超級犀牛》原文裡面根本就沒有Super卻被翻譯成「超級犀牛」。結果,這次的新遊戲副標題居然出現Super,但是『超級』又已經被用掉了,只好翻譯成『終極對戰』了~我想當初翻譯《Rhino hero 超級犀牛》的譯者應該沒想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吧~XD

上個月我去參加新天鵝堡的聚會,場內有許多新遊戲,但是唯一讓我想拿起相機來拍的,就是這款《超級犀牛:終極對戰》!這次進化後的版本,一整個超漂亮,回頭率百分之百!玩的時候氣勢十足阿!!當時就默默決定過年前一定要把這篇生出來,好好的介紹一番~


【開箱囉】
▲封面可以看到我們熟悉的主角-犀牛超人
還有好幾隻很明顯就是反派角色的小猴子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0-20 mins 建議年紀:5+
▲德國製!這次的遊戲過程真的 非 常 立 體 !
▲內容物一覽
遊戲圖板三張,很厚。(我都叫它們『地基』
圖案都是雙面的,我把六面的圖案都排在一起給大家看。
▲這次遊戲中的四位英雄標記
黃阿鵝/長頸鹿/白犀牛/綠象象
防禦骰(藍)/攻擊骰(紅)/爬樓梯骰
超級英雄指示物小猴子指示物
▲這次的新卡片,大屋頂卡
▲這次的牆壁卡一層樓兩層樓的區別~
(之前的《超級犀牛》只有一層樓高的牆壁)


【遊戲設置】

設置的部分不難:把3張地基圖板隨機排成一列(黃色面比較簡單,紅色面比較困難),接著每個人選一個自己喜歡的英雄;大屋頂卡洗牌之後每人發3張,然後在桌面中間也翻開3張。設置完畢!
▲遊戲設置完畢的樣子


【動畫實戰示範】

解釋規則之前先來個簡單的動畫解說,畢竟規則真的很簡單,不想用太多文字。
▲首先來講3個符號,大屋頂卡上面的符號:
綠色的矮牆-代表一層樓
黃色的高牆-代表兩層樓
猴子-代表猴子
(嗯嗯,就是這麼簡單)
▲動畫的部份我們請到綠象象頸鹿來示範雙人遊戲:
綠象象:打出一張『2個黃色高牆』的屋頂卡,他把牆壁跟屋頂蓋好後丟出爬樓梯骰。很幸運的他丟出2,剛好可以爬到剛蓋好的2樓。此時回合結束,他是全場最高的英雄,因此得到【超級英雄指示物】
長頸鹿:『黃色高牆+猴子』卡,蓋好牆壁屋頂跟猴子之後,他骰出1。這時候沒有1樓可以上去,他只好繼續待在地上。
綠象象:『2個綠色矮牆+猴子』,骰出「-1」往下一層樓。不過依然還是全場最高。
長頸鹿:『1個綠色矮牆+1個黃色高牆+猴子』,蓋好之後骰出1,往上爬1樓之後跟綠象象停在同一層,這時候就要打架了!!!!長頸鹿是後到的,所以是攻擊方~打架的結果長頸鹿獲勝,所以象象要下降1樓,【超級英雄指示物】現在是長頸鹿的了!


【簡易規則】

如果剛剛動畫有看懂,那就可以開始玩了!不用繼續看了XD

根據說明書的解說,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一共要執行6個動作,但是我的老天鵝阿~這是派對遊戲耶~所以我想把動作濃縮成2個就好~

(1)打出屋頂卡(蓋牆壁、蓋屋頂、掛猴子),然後補牌~
(2)丟骰子上下樓(如果跟別人同樓層就打架)

這樣有沒有好簡單,其實這一代濃縮了屋頂卡上的圖示,雖然東西比較多,但規則反而比先前的《超級犀牛》好懂許多~
▲蓋出來的房子真的很立體

掛猴子也是遊戲的樂趣之一~


【細節補充】

最後補充一些容易被漏掉的小細節
*屋頂卡只能水平放置,不能斜放,因此遊戲一開始不能打出一高一低的牆壁卡。
*打架有分先來後到,比較慢到該樓層的人是進攻方
進攻骰的數值是246防守骰的數值是135,所以不會平手~
*如果因為打架輸了往下一層樓,又遇到另一位玩家,那就再打架!
*如果只有猴子掉下來不算倒塌,再掛回去就好~
*任何時候有玩家把建築物弄倒(部分或完全倒塌),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時,持有【超級英雄指示物】的玩家獲勝!
(但是如果房子是他弄倒的,那就變成只有他一個人輸了這場遊戲~)
【超級英雄指示物】是輸贏的關鍵!
建築物倒塌遊戲就結束囉~~


【心得】

好玩啊!!!閱讀說明書的時候看到每回合要進行6個動作我頭都暈了~但是實際進行的時候非常的直觀~每個動作之間都連繫的很合理,所以連小朋友都可以馬上進入狀況~所以很少有遊戲會像這樣,被我一口氣標上【兒童桌遊】【長輩桌遊】以及【家庭/派對桌遊】三大標籤~

先來說優點:首先我覺得它比原作優秀很多,至少光擺出來氣勢就贏了不只一半!而且這次的立體結構房子可以蓋得很有趣~原先的《超級犀牛》只能直直往上蓋,這一代的遊戲可以XYZ三軸發展~好立體好讚阿!!我最喜歡使用一高一低的牆壁卡片~此外,卡片上的符號從原本的好多種減少到只有3種這一點也很棒~根本不太需要說明就可以直接開始玩了~

遊戲的體驗也因為玩家這次可以選英雄而更有帶入感~不像原本的《超級犀牛》,你也是犀牛,我也是犀牛,到底誰是犀牛阿~~~藉由打架把對手的英雄推下樓真的很酷!再來還有一點我一定要說的是,拍照也比原本好拍~上一代《超級犀牛》中的卡片是地板卡,所以當你回合結束的時候,房子是沒有屋頂的,拍起來就怪怪的。想拍照就必須放好地板就先拍,然後才放牆壁~但這次的卡片是屋頂卡!這個小小的差異讓我覺得很窩心!你可以安心的進行完你的回合之後再來拍照~(到底是有多愛拍阿你~)
▲拍照起來特別的有氣勢阿!!!

再來是缺點~其實它也是犯了一個全天下的桌遊都會犯的錯誤~那就是盒子太大了~以遊戲的內容物來說,其實不需要這麼大的盒子來裝。不過現在似乎是大家都走這種趨勢,真的讓人蠻困擾的。另外還有一點當然是價格~雖然我覺得樂趣是舊版的兩倍,但價格也是兩倍阿!!這一點就留給大家自我評估了~
▲盒子應該只要一半的大小就可以裝得下了~


【變體規則】

如果你有舊版的《超級犀牛》,舊版的牆壁跟新版的一層樓矮牆壁是相通的,可以搭配使用。加上舊版原本就有的犀牛指示物,遊戲可以支援到五人

此外,我也建議大家地基圖板其實可以不用乖乖的連在一起,可以隨機亂擺~這樣擺出來的房子會更立體更漂亮喔~
▲推薦大家地基圖板可以隨意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