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桌遊開箱報】Sorcerer & Stones 御石仙人傳 開箱+介紹


出版社:EmperorS4 Games桌遊愛樂事
繪師: Stephen Tsai
英文名稱:Sorcerer & Stones
中文名城:御石仙人傳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 mins
建議年紀: 8+
遊戲類型:手牌管理/成套收集/轉珠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仙人/煉丹/神氣/氣煉石
BGG連結


 很感謝《桌遊愛樂事》又讓我有機會試玩未上市的桌遊,今天這款遊戲也是先前在德國埃森展上就現身過了。當時只能望著網路上的照片,現在實際拿在手上還是有些不真實。《巫師與神秘的魔法石》《御石仙人傳》是《桌遊愛樂事》中盒的第二款作品,第一款的《星球防衛者》我有寫過介紹,也很喜歡!這也表示他們的大中小系列都越來越完整了!(大盒系列持續期待敲碗中!!!)

▲帥氣的Eros大大在德國埃森展~

 開始開箱之前我可能要先來寫一份道歉聲明,這次這款遊戲是我的偶像Eros大大親自操刀設計的,不過今天這篇開箱文可能會被我寫得很「歪」,請相信我,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大家更好懂,請Eros大大原諒小人的魯莽。(跪)


【開箱囉】
▲封面就是個妹子,但是遊戲裡面沒有妹子啊~
套句我最近在弄的《桌遊負能量》
『妹子哩??』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 mins 建議年紀: 8+
▲這次是雙語版本,居然沒有日文!!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款官方的定義,運氣成分是四顆星!!
▲開箱之後有內建高智慧型的戳戳樂系統
可見這個切模的品質很好,戳戳樂都自行戳開了~
▲內容物一覽
(封面,盒裡,說明書上都有妹子!!)
▲四種顏色的玩家指示物,很可愛又很漂亮~
▲遊戲圖板九片(雙面的)
左邊:煉丹陣,右邊:元素陣
▲煉丹陣這一面有凹槽,可以用來放東西
▲五色木製方塊(元素靈石)
黃綠藍紅棕分別代表金木水火土
▲三種指示物:【靈石補充指示物】(五角)【氣煉石】(圓)【五行符文】(方)
先前介紹《VITA MORS》的時候有提到,不同類型的指示物最好形狀不同,會比較好區分,大概就是這種感覺。請看《桌遊愛樂事》的示範。
▲卡片一大疊
▲卡片大概就這四種類型
上:【神器卡】、【目標卡】
中:【仙術卡】(手牌)
下:【玩家幫助卡】
▲仙術卡(手牌)的部分每個人都相同,各十一張
▲神器卡每張的美術都不同,但本質上沒太大差異,都需要三個元素,都價值三分


【遊戲設置】

 上面的開箱介紹我完完全全很乖的按照說明書上的文字來打,下面開始我會把整個遊戲的『中國風』拿掉,試著用更簡單的詞彙來解釋這款遊戲喔~
▲首先,把九張板塊隨機分成這樣,其中五張用有洞的那一面排成十字型,另外四張則用彩色的那一面排成正方形。(初學者規則可以不用擺彩色的那四張)
▲在有洞的那一面塞滿彩色的木頭方塊,顏色盡量平均,還有,每一個板塊內的四個木頭方塊顏色不能相同。彩色那面則是在四個角落分別放上藍綠黃紅分數小板塊正中間棕色的分數小板塊。這些分數小板塊設置的時候有兩個重點:1.每種會先隨機拿掉一塊2:數字最大的擺在最上面。每位玩家選一個顏色並拿走..(跳過)。(每個人會從自己的牌堆抽四張當手牌,翻開在面前)

▲剩下的所有彩色木頭方塊擺成一條貪食蛇(無誤),同顏色不能相鄰。
(放五角形指示物的位置是『蛇頭』
這裡就是之後補充木頭方塊的來源
▲接著會按照回合順序的逆向,大家把自己的一個指示物擺到圈圈裡。
(這時候不能跟別人擺一起)
▲另外一個指示物則是放在跟你顏色相同的計分小板塊上。
▲翻開三張神器卡(此時總共會有四張面朝上

▲最後隨機打開三張目標卡

至此,遊戲設置完畢!


【簡易規則】

 解說規則之前,我要先挑戰用一張圖解釋這款遊戲(然後我就要去道歉了@@)。
▲那天玩著玩著突然有這種感覺~左邊的那五個板塊,其實是遙控器右邊的四個板塊,是賽車的場地。我們必須好好控制好遙控器,讓賽車跑得很快,然後到處去蒐集獎勵。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我們必須先從面前翻開的四張手牌中選擇,打出一到兩張,並執行其效果:
【地動】可以移動板塊或是交換板塊,但是不能讓場上的板塊落單。
【飛仙】可以讓玩家的指示物瞬間移動到另一個板塊上。
【迴旋】則是挑一個板塊轉90度。
【御石】非常的好用~可以讓某種顏色的方塊交換位置。


▲剛剛那些動作的目的是什麼哩?就是這個,當你做完卡片上的行動後,根據你的指示物所在的位置,看看方塊是否有連線。連線的達成有兩種:
1)你所在的方塊跟隔壁板塊上的方塊同顏色直接相鄰(如上圖紅色跟棕色)
2)你所在的方塊,跟其他任意板塊上達成三個同顏色連線(如上圖黃色)
自己板塊內的方塊如果有連線成功,就可以拿走~
以上圖為例,我可以獲得棕色黃色,還有紅色方塊各一個。
意思就是,如果我技術夠好,每次最多可以得到四個方塊
▲還記得剛剛說過的賽車理論嗎?我們的遙控器剛剛獲得了紅黃棕的燃料,因此賽車這邊就可以按照箭頭這樣子跑(不一定要把燃料都用完)。只要我們的賽車停在計分小板塊旁邊,就可以得到那個板塊。還記得剛剛遊戲設置的時候,這些小板塊都是分數最高的疊在最上面嗎?所以這真的是要比速度的喔~越快拿到可以得到的分數會越高
*這個動作不會消耗彩色木頭方塊
*同一個顏色的計分小板塊只能拿一個

▲此外我們的彩色木頭方塊還可以拿去打造神器換分。(每張神器最後都是三分)


【進階說明】

 看完剛剛的不正經解說,大概就可以瞭解這個遊戲的流程,以下借用說明書上的圖片再補充一些細節:

▲遊戲結束條件

▲最終計分方式

▲目標卡,每次會隨機加入三張,為遊戲帶來變化~


【心得】

 這遊戲本身不難,但是看說明書的過程讓我有點小痛苦,道術士、氣煉石、煉丹陣、仙靈~太多特殊的專有名詞,到底誰是誰,我弄了好一陣子才搞懂~所以才想說用另一種方式來講解看看。不過這當然不是官方的錯啦~總不能一本《御石仙人傳》的說明書寫得像《閃電阿斯拉》的駕駛手冊一樣~

 遊戲本身的轉珠系統我很喜歡,從一開始只會用【御石】到後來發現每一種手牌其實都很好用,有種一邊玩著玩著,玩家本身就進步了的感覺。但是誠如桌遊推坑事件簿提到的,遊戲比較大的問題就是等待時間。因為其他玩家進行時,沒有辦法先思考,所以我的建議也跟他一樣,你的上一家執行完手牌,開始結算其他東西的時候,你就可以自己把方塊補一補,然後開始思考要怎麼運用自己的手牌。這樣遊戲的流暢度會好很多~

 再補一個缺點!那就是運氣成分真的頗高~表面上好像很策略,其實不可預測因素實在時有夠多,尤其是對手的行動,當然,如果硬要很策略很計較的話,也可以想辦法卡下一家,但常常其實自顧就已經不暇了。

 遊戲內建了變體還有難度調整機制,算是相當的貼心。最簡單的模式甚至直接把賽車場整個拿掉,只要專心轉珠打造神器就好~合作變體則是讓邊緣人也可以自己一個人享受這款遊戲~都是不錯的變體發想喔~
▲收納照~


【工商服務】

 這篇一樣是幫忙性質的文章,所以最後照例補上預購的訊息:

▲限時首發優惠:https://goo.gl/hwFtup


【延伸閱讀】

桌遊推坑事件簿:https://goo.gl/dxV55G
洛克洛克的桌遊倉庫:https://goo.gl/tf842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