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好康道相報】Above and Below 綠洲與洞天 勘誤貼條+計分卡分享 2018/3/24 更新



出版社:Red Raven Games MYBG
設計師:Ryan Laukat
美術:Ryan Laukat
中文名稱:綠洲與洞天
英文名稱:Above and Below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90 mins
建議年齡:13+
遊戲類型:擲骰/成套收集/故事/玩家交易/行動分配
文字需求:超多(中文版)
遊戲元素:村莊/洞穴/探險/說不完的故事
目前BGG排名:144
情境類排名:42
策略類排名:113


 今天這篇主要是檔案分享,所以我盡量不要太囉嗦~Ryan Laukat是一位我很喜歡的桌遊設計師,不過我也必須老實承認,他的遊戲我一款都沒有玩過(但是卻每一款都好想玩!!)。主要是因為他的遊戲好幾款文字需求量都很大~偏偏我雖然做中文化或翻譯,但是就是玩遊戲的時候超級不想看英文,所有文字吃很大的遊戲如果沒有中文版我實在是很無力去玩~也因此當知道《Above and Below 綠洲與洞天》要出中文版的時候我超開心的~不過後來知道是《MYBG》出版社要做心情又down到了谷底~這邊我先跟大家懺悔,因為這款遊戲實在太吃文字了,所以我還是忍不住買了《MYBG》的中文版,我知道錯了~~~

Ryan Laukat本尊~

 今天這款《Above and Below 綠洲與洞天》是Ryan Laukat在2015年發表的作品,以下我們先來簡單盤點一下他的歷年重要作品:

▲《The Ancient World》2014

▲《Islebound》2016

▲《City of Iron second edition》2016

▲《Near and Far》2017

 他的遊戲非常的有個人風格,一眼就可以認出來。不過還沒有告訴大家我會很欣賞他最主要的原因:他是繪師兼設計師啊!!!所有的遊戲美術也都是出自他自己的筆下~這真的很猛,我應該有跟大家說過我很膚淺吧~XD總之推薦大家這位笑容很可愛的設計師Ryan Laukat!(應該已經超多人都認識他了)


《MYBG》

 是這樣的,我這個人不太會口出惡言。不管是網路上或是現實生活中,我的戰鬥力都很弱~不過今天要來稍微介紹一下這間來自中國的出版社-《MYBG》。這間出版社相信應該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我只是希望讓還不清楚的人知道一下~在網路上他們有一個綽號:MYBG=My Bug,目前為止他們代理過不少中文遊戲,但是常常是錯誤百出,當然,出版業哪裡有不出錯的,但是每一款幾乎都錯,而且有的還是很誇張的錯誤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說。甚至已經有許多網友跪求《MYBG》不要再出中文遊戲了,當然,我也有相同的願望。我的力量很有限,只能把這個訊息傳達給此時正在看文章然後還不清楚《MYBG》的「豐功偉業」的你了。真心希望《MYBG》不要再出中文遊戲了。


《勘誤貼條》

 這個要感謝桌遊菜鳥的Peter傳給我這個網址,中國的網友此木柴少女妙《Above and Below 綠洲與洞天》故事本內的錯誤都找出來了。基於這種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的精神,所以我就把這篇文章分類成『好康道相報』。

 勘誤貼條我自己的作法是用可列印的N次貼印出來,然後貼在故事本上,貼完之後的效果還不錯喔~~感謝此木柴少女妙辛苦找出錯誤!

▲大概只要十分鐘就可以完成!

▲實際貼上效果還不錯
(為了避免劇透,旁邊模糊處理)

▲勘誤貼條預覽

 其中特別注意Page7的故事22必須按照我畫的框框割,其他只要沿著文字的旁邊切割,不要太離譜就可以了!對了~貼的時候請打開這個網址,或是看本篇的【勘誤文字說明】更不會貼錯喔!


感謝桌遊菜鳥與大頭小寶兩位朋友的提醒,2018/3/24新增了幾個勘誤。



【勘誤文字說明】

故事3:
搜索岩石柱(改成搜索岩石堆):探索3(金幣)
搜索岩石柱(改成繼續前往岩石柱):探索5(2個金幣,繩索),探索8(3個金幣,2個紫水晶)探索加成:如果你有繩索,+2燈籠

故事11:
在這邊搜索:“探索3(金幣)”改成 “探索3(藥水)”

故事12:
繼續沿河前行:“探索3(金幣)”改成“ 探索3(2個金幣)”

故事15:
向遠方游去:“探索3(金幣)”改成 “探索3(藥水)”

故事18:
躲藏起來:探索3(金幣,-1聲望),“探索7(2個金幣,陶罐,-1聲望)”改成“探索7(2個金幣,紫水晶,-1聲望)”

故事22:
歸還項鍊:“探索3(魚,+2聲望)”改成“探索3(+2聲望)”

故事60:
把車輪挖出來:探索4(獲得額外1張洞穴卡)“探索6(獲得額外2張洞穴卡)”改為“探索6(獲得額外1張洞穴卡,紫水晶)”

故事77:
說服他成為朋友:探索4(金幣,+1聲望),“探索6(2個金幣,陶罐,+2聲望)”改為“探索6(2個金幣,陶罐,+1聲望)”

故事165:
到木橋上穿過河流:“探索3(金幣,陶罐,-1聲望)”改為“探索3(金幣,藥水,-1聲望)”

故事167:
把寶石的碎片拼回雕像的眼睛處:探索5(閱讀第168段故事)探索加成:“如果你支付1個金幣,+1燈籠”改為“如果你支付一個金幣,+2燈籠”

故事196:
(紫水晶,+2聲望)改為(2紫水晶,+2聲望)

規則書第15頁
把「槌子」的說明最後面的「獲得2個燈籠」蓋住

《計分卡》

 這計分卡不是我做的,我只是在BGG上面看到很漂亮,所以把它中文化而已。在此附上原作者的網址,以示尊重!我做的尺寸是5X7的照片,可以直接護貝,這樣以後用油性筆計分後還可以擦掉,只要印一張就可以重複使用喔~

計分卡預覽



【下載網址整理】

勘誤貼條下載

 其中特別注意Page7的故事22必須按照我畫的框框割,其他只要沿著文字的旁邊切割,不要太離譜就可以了!對了~貼的時候請打開這個網址,或是看本篇的【勘誤文字說明】更不會貼錯喔!

計分卡下載 (原作者的網址

 尺寸是5X7的照片,可以直接護貝,這樣以後用非油性的白板筆計分後還可以擦掉,只要印一張就可以重複使用喔~

*感謝網友陳老波建議:非油性的白板筆比較好擦喔!!!


3 則留言:

  1. 謝謝小羊大大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用油性筆記分的話會需要用酒精才能擦拭,建議用非油性的白板筆記分比較好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