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年度第一百篇】來聊聊開箱文吧~


(圖)小羊桌遊報按讚達千時的賀圖

 呼~今年第一百篇達成!完成這件事情比想像中還要困難好多好多~首先,我自認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很用心的,至少,都是很花時間才完成的,一年內要達到一百篇,相當於每三天多就要寫一篇,其實真的很困難很困難。而且,我並不是個全職的桌遊工作者,我還必須兼顧我原有的工作還有家庭,總不能為了自己的興趣就犧牲家人,因此我常常利用一些很奇怪的時間來寫文章。
(圖)超可怕的KS Exclusive

 我部落格內的文章有幾種種類,有介紹KS或是國外的新遊戲情報,有翻譯的中文說明書,有一些整理性的文章,當然,還有開箱文。所以稍微來統計一下這一年來我寫了些什麼:

 可以看到開箱文佔了將近2/3的量,當然,也佔了我許多的時間,開箱文要花的心力不少,但往往能吸引大家來看的動力不大,畢竟在臉書上瀏覽,還要特意再點一個連結進來看其實不是那麼容易,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寫,因為開箱文對我來說最大的功用是,之後想要玩遊戲的時候,可以找文章出來看,就可以不用重新再讀一次說明書了。這算是我寫開箱文最大的目的。此外,也希望大家買遊戲的時候不要花冤枉錢,先把內容物跟規則都看清楚了,才決定是否是自己想要的。也因此,我的開箱文一直堅持除了開箱外,也會把大家教會怎麼玩這個遊戲
(圖)我會希望我的開箱文是類似字典般的角色,想看內容物的人、想看美術的人、想知道遊戲規則的人、或是想複習規則的人,總之讓有需要的人可以查閱。


【照騙?照片?】

 照片是開箱文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我通常也都花很多的時間照相還有修圖,沒錯!就是修圖,我文章內的每一張照片都是修過的。但我修圖的目的,是不希望我的照片變成「照騙」。此外我也不停的在小修一些東西,打光的角度,東西的擺放位置,總之我希望自己的開箱文看起來是舒服的,而且不會流於虛假,照片跟實物是可以搭得上的,看過文章就像真的看過實物一樣。希望文章的呈現可以越來越好。
(圖)這一年下來拍照修圖上的改變,大概可以用這張對照圖來解釋。

 我本來想要一張一張分解動作來說明修圖有多花時間,只是這樣圖片會很多,篇幅拉得很長,所以我弄成一個動畫就好。當然,熟悉Photoshop的朋友就會知道有『批次動作』可以用,可以一次幫忙把好幾十張圖全部都用同樣的動作修好,可是我沒辦法啊,我就是強迫症,我會用『批次動作』小幫忙,但還是會每張都還是要手動微調。

(動畫)以最後的這篇開箱文為例,一張圖片修圖的過程


 最後用一張圖片來表達我想說的:「修圖,為的就是不要讓照片變成『照騙』。」
(圖)這樣看起來,誰才是『照騙』呢?

 總之,光是拍照跟修圖就需要許多的時間,如果有動畫的話,更是每一格都一張一張拼出來的(所以更花時間)。下次如果看到我的開箱文內有動畫的,可以多花兩秒看一下喔~總之,開箱文看起來簡單,其實不簡單啊~


【業配文/稿費】

 有些朋友的部落格上會明確的標出『本篇是業配文』,但我,印象中沒有寫過這句話。我的開箱文範圍不外乎就是:我自己買的遊戲出版社請我開箱的遊戲,還有國內還沒上市的新遊戲。在這裡可以很明確告訴大家的是,這一年我寫的65篇開箱文當中,只有1篇是有給我稿費的,但是那篇我依然還是沒有標明是業配文,主要是因為,我文章都寫完並且貼出去之後,才知道原來有稿費阿~XD

 在今年寫的65篇中,其中也有一次是國產遊戲的推廣,我寫完之後甚至連自己開箱的那盒也都拿出來抽獎,最後自費郵資全部寄出去根本是負收入,這大家也知道。寫文章為的不是收入,而是對桌遊的愛。但收到今年唯一的那一份稿費後,心情上的喜悅是遠大於金錢上的數字的。讓我很開心的是會覺得我努力的成果對出版社來說是「有價值」的。反之,又有點難過的是,我不禁會想,那我先前寫的其他文章,對其他出版社來說是「沒價值」的嗎?

 總之,我想說的是,花時間拍照,寫文章,都是為了對桌遊的愛與熱忱。但也不希望這份熱忱反被「商業」所利用。

(圖)『我愛桌遊,桌遊愛我,對我來說,林志玲算什麼~』


【後記】

 抱歉,不小心變成發牢騷內心小劇場了。總之,這一年多來除了這些文章之外,我還參與了幾款桌遊的中文化,翻譯,排版、當了《矮人王國》還有《散櫻亂武》中文版集資期間的美編人員、自己也亂翻了幾款KS桌遊、更惶恐與榮幸的是,也加入了《in桌遊》雜誌這個大家庭。總之,我已經覺得自己超級幸運了,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我也不知道我的時間到底都是從哪裡來的~

感謝納吉姆,亦師亦友的好團友(更感謝小芷大大大大)。
感謝阿圭,謝謝你教我的一切。
感謝凱特,我們一起加油~
感謝大程,謝謝你總是推薦好遊戲~
感謝小柴,你根本是我們的燈塔啊~
感謝蕭大,跟你一起上工很棒!
感謝祐良,也教過我好多遊戲。
感謝桌遊推坑的A大,推推!
感謝柏榮,小羊桌遊報的超資深會員。
感謝威尼,超級有為的有為青年。
感謝柏舟哥辛苦為大家團購遊戲。
感謝阿彰大大辛苦的付出。
感謝大頭小寶,謝謝你的支持。
感謝Peter Liao給我的鼓勵。
感謝麥扣總是提供我好情報。
感謝Ai Chang總是好仔細好仔細地讀文章。
感謝張因齊Lin Yi ChugLin Wanying,范嘉國,Jowie Kwok黃崎軒黃郁順林子欽馬 模特Mars Peng黃英傑許宏任孫汍謝臻給了小羊桌遊報五星的評價。
一定還有被我漏掉的人,總之都感謝!
感謝每個喜歡桌遊的你,你們都是我寫作的動力。
當然,更感謝我的家人們!

 之後我能做的,應該還是繼續寫吧~(但明年不想寫一百篇了@@)希望大家別嫌棄~【五分鐘桌遊報】也歡迎大家點歌喔~看有什麼桌遊想快速複習的,我也可以來做整理。

(圖)Keep Writing


【延伸閱讀】

想知道我這一年來到底寫了些什麼,可以去網誌看喔~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