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桌遊開箱報】Amun-Re 亞蒙拉 開箱+介紹+玩家幫助卡


出版社:Super Meeple Gokids玩樂小子
初版年份:2003
再版年份:2017
設計師:Reiner Knizia
美術:Isidre Monés Franz Vohwinkel
中文名稱:亞蒙拉
英文名稱:Amun-Re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90 mins
建議年齡:12+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競標/建築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亞蒙/拉/金字塔/尼羅河/駱駝

 
 先前有預告過要再介紹老遊戲,今天這款《Amun-Re 亞蒙拉》自2003年出版,現在已經14歲了,但在BGG的策略遊戲排行榜,居然還在第162名,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我才不會告訴大家,第四名的《冷戰熱鬥》是2005年的作品)

 但是,由於我對埃及神話不甚了解,所以只能幫忙做一些資料的整理。Amun(亞蒙)跟Re(拉)都是埃及的神祇,Amun是眾神之王,而Re則是太陽神。由於兩者都相當的偉大,有的時候他們的名稱會被合稱為Amun-Re(亞蒙拉),正是「眾神之王」的意思。所以亞蒙跟拉,可以說他們是兩位神祇,也可以說他們是同一位。(好混亂阿~抱頭~)

(圖)本圖片整理的兩個圖騰都來自維基百科
太陽神拉的名字有時會與阿蒙的名字結合起來(Amun-Re),特別是在他作為「眾神之王」的時候。在埃及,天堂的統治權屬於太陽神,而阿蒙就是最高神,因此從邏輯上說,阿蒙就是拉。阿蒙被稱作「王座與兩陸之王」,或者更驕傲地稱作「眾神之王」。from 維基百科

 反觀桌遊的世界,以Amun(阿蒙)為主題的遊戲似乎只有今天要介紹的這款;Re(拉)則是有好幾款相關的遊戲,其中大家最熟悉的《RA》跟今天要介紹的《Amun-Re 亞蒙拉》都是出自同一位設計師之手,也就是我們的競標之王-RK大師。

(圖)RK大師的另一款作品《Ra》,1999年出版


【舊版本】

 既然是經典老遊戲,我們就先來看看當年它的模樣吧~

圖片來源)舊版本

 舊版的美術風格比較樸實,配件也沒有新版來得華麗,但也別有一番風味喔,我覺得舊版也蠻不錯的。


【開箱囉】
(圖)新版的美術很漂亮~根據我們剛剛介紹過的小知識,封面的這位神祇應該是亞蒙(Amun)的形象。
(圖)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90 mins 建議年齡:12+
(很大一盒)

(圖)我很喜歡這句slogan:『一個結合拍賣、虛張聲勢、管理的遊戲』

(圖)內容物一覽
(圖)板塊的部分,分別是:
農夫、獻祭、還有起始玩家板塊
(圖)超漂亮的金字塔跟磚塊
(圖)這材質我不知道怎麼形容,應該是塑膠,可是拿起來又很像陶瓷,總之質感很好。(材料我真的一竅不通,完全外行人,還請厲害的大大指導)
(圖)每位玩家有三位書吏跟一個計分方塊
(動作相當的動感)

圖片來源)約翰快去扶塔
(圖)很厚實的六折圖板,遊戲大概有一半的重量是來自它

(圖)圖板攤開後的樣子,主要就是尼羅河的流域
(這張圖是用四張照片組合出來的,我的攝影棚連續被兩張超大的六折圖板給擊敗,看來好像有理由可以升級攝影棚了??(誤))


(圖)地圖上有許多圖示,畫風很漂亮
(圖)放置金字塔與磚塊的區域
(圖)金字塔放上去完全沒有違和感阿~
(圖)卡片共三種:錢幣、行省牌,特權牌
(其中錢幣與特權牌的牌背一樣)
(圖)錢幣牌
(圖)行省牌,每張其實都一樣,只是地名不同
(圖)特權牌,每種特權牌可以使用的時機不同,請參考小羊幫助卡


【遊戲設置】

 1.圖板打開,每位玩家獲得一張紫色的『建築師特權牌』及一張藍色的『竊盜牌』
 2.行省牌堆洗牌,張數=遊戲人數x3
 3.每人得到20枚金幣,跟一組同顏色配件
圖片來源)設置好就可以開始玩囉~


【簡易規則】

 這遊戲其實好簡單,整個遊戲分為兩個時代,每個時代進行三個回合,每個回合又分為四個階段。(是不是很饒舌?)更簡單的說,2x3=6,六個回合結束之後遊戲就結束囉。

 所以我們先來看看每個回合內的四個階段:
(1)競拍階段
(2)市場階段
(3)獻祭階段
(4)收穫階段


(1)競拍階段

 還記得剛剛設置行省牌的時候,張數是人數x3,每回合競拍之前,會根據遊戲人數抽出相等數量的行省牌,也因此三個回合後會剛好把所有設置的行省牌都用完(有沒有好聰明)。每位玩家也剛好有三位書吏,剛好一回合會用一位書吏去參加競拍。以下用一個動畫來解釋競拍如何進行:
(動畫)這次我們請到紅、藍、綠三位玩家來示範,首先隨機抽出三張行省牌,接著把它們放到對應的地點上。接著玩家就可以開始競拍了,這種競拍的方式後來在好多遊戲內都有出現(RK大師表示:這個梗,我十四年前就用過啦~)
 我把這種方式取了一個很俗的名稱叫『便當店競標』。大家可以對照上面的動畫來看:現在有三間便當店各都只剩一個便當,但是三個人都很餓,紅色的先找了一間坐下來,他說他只想付0元就要吃便當;接著藍色如法炮製,跑去另外一間也是站在0元的位置;綠色如果乖乖跑去第三間的0元,那競標就結束了,所有人都吃到免費便當。可是!沒錯!綠色覺得紅色那家的便當比較好吃,所以他跑去踩了3元的位置,位置被搶走的紅色一定要換一家站,因此他跑去跟藍色搶.....如此一般,最後藍色花6元、綠色花3元、紅色花0元,大家各自都吃到自己的便當了。

 競拍結束之後根據地點,有的會有立即性的好處,有的則是會對之後的回合帶來好處。


(2)市場階段

 市場階段很單純,就是花錢買東西,圖板上有一個表,就是商品的價格:
由起始玩家開始,可以依序購買特權牌(最多四張)農夫,跟磚塊(順序要對),不管買哪一種,買一個就是1元,兩個3元,三個6元....。所有人都買完,市場階段結束。
(圖)市場價格是固定的,請查表

(圖)我買了三個磚頭,可以立刻變成一個金字塔

(圖)我有兩座金字塔,可以立刻變成一個『雙金字塔』


(3)獻祭階段

 獻祭階段的結果會影響下一個收穫階段的收入,玩家們要向『亞蒙拉』獻祭了,所有人秘密地把想要獻祭的金額拿在手上(別忘了有一張『-3』元的竊盜牌),然後再一起打開,根據所有的打出來獻祭的總額,來決定獻祭的結果。(打竊盜牌的人不但不用花錢,還能額外拿三元回去)

*獻祭金額最高的人,會成為下一回合新的起始玩家。
*依據獻祭金額排名可以獲得3、2、1個獎勵,獎勵可以是特權牌,農夫,或是磚塊,由玩家自己選擇。
(圖)獻祭的四種結果
這邊補充說明一下,這個獻祭板塊很容易讓人誤會,其中『>』這個符號要把它當箭頭看,如果視它為『大於』就會很奇怪。

0~2:  每個農夫帶來1元的收入,有駱駝的地方可以收錢
3~12: 每個農夫帶來2元的收入,有駱駝的地方可以收錢
13~22:每個農夫帶來3元的收入,有駱駝的地方不能收錢
23~:  每個農夫帶來4元的收入,有駱駝的地方不能收錢


(4)收穫階段

 收穫階段就是拿錢,玩家會根據自己所擁有的行省來獲得收入:農夫(根據獻祭結果)+駱駝(根據獻祭結果)+金礦(行省內建收入)


以上便是每回合的四個階段。


【時代結束】

 每進行完三個回合,就是一個時代的結束,這時候應該會剛好用完所有的行省牌,每位玩家也都用完自己的三位書吏(此時每個人都會擁有三個行省)。兩個時代結束都會進行中段計分:

*每座行省內的神廟都會有分數(根據當回合的獻祭結果)。
*每座金字塔1分。
*自己擁有的行省中,金字塔最少的那個行省,每座金字塔+3分。
 (只要有任何行省沒有金字塔,此項不加分)
*尼羅河東西岸,金字塔最多的行省各得5分。
*滿足黃色特權牌,每張得3分。

 最特別的是,第一個時代結束後,一切的設置就跟遊戲剛開始一樣,但是!剛剛在第一個時代放上的磚塊,還有金字塔,會全部保留在圖板上,其他所有東西都會完全清空,因此,第二個時代開始的時候,很多行省可能都會已經有金字塔囉。

【遊戲結束】

 金幣最多的玩家+6分,第二多的玩家+4分,第三多的玩家+2分。
(圖)遊戲收納的樣子


【心得】

 RK真的很可怕!!!這遊戲表面上只有一種『便當店競標』玩家們要拼命搶位置,實際上獻祭階段也是一種不知不覺的競標,畢竟獻祭的結果不但會影響之後的收入,贏得獻祭還能額外拿獎勵。硬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每個時代的計分標準有點難記。此外這次新版的美術跟配件都很棒(尤其是金字塔),如果沒有這款經典遊戲又喜歡競標遊戲的話,這款可以列入考量喔~(但是價格有點不親民@@)

 此外!遊戲分為兩個時代,然後兩個時代做一模一樣的事情(?),但是!卻不會無聊!!!因為第二個時代的建築物(金字塔跟磚塊)會因第一個時代玩家們的建設而改變,所以每次遊玩的第二個時代都會是完全不同的狀態!我的老天鵝!!!這不就是現在最紅的《瘟疫危機-承傳》所追求的,不同的玩家玩,會有不同的遊戲體驗。現在好多遊戲都走這種路線,但是靠的是把卡片撕掉,在圖板上貼貼紙,最後讓整個遊戲呈現一個獨特的樣貌。可是RK十四年前的這一款遊戲,不用破壞任何東西,每場遊戲的第二時代就會是一個獨特的樣貌,大師真的是好強大啊!!!(RK大師表示:這個梗,我十四年前就用過啦~)


【小羊幫助卡】

 為了做這個,本篇文章的寫作所花的時間已經突破天際了,不過我的幫助卡都是真的有需要才做的,此次的幫助卡我盡量減少文字的敘述,用顏色跟圖片提醒大家特權牌的使用時機還有回合的流程順序,唯一必須還是必須用上比較多文字的,就是每個時代結束的計分。

(圖)玩家幫助卡預覽

 幫助卡我做成4X6大小,可以直接洗照片然後護貝喔~



【延伸閱讀】

玩家幫助卡下載
線上中文遊戲規則
線上英文遊戲規則


4 則留言:

  1. 謝謝羊羊的介紹,讓我對這個遊戲有了新的認識。(≧∇≦)b

    回覆刪除
  2. 想問一下~時代結束中段計分的地方,如果我的三個行省分別有3、2、2座金字塔,分數是3+6+6還是3+2+6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段計分總共有五個項目,你說的狀況我只能回答其中兩項的分數:
      *每座金字塔一分:
       所以3+2+2=7分
      *自己金字塔最少那個行省,每座金字塔+3分:
       以你舉的例子來說,金字塔最少的行省是2個金字塔,所以2x3=6分。

      這三分是額外加進去的,所以依照你的算法的話,應該是3+2+8才對喔。

      PS 你的問題應該是指,最少的行省如果數字都相同可不可以都加分,但其實應該只能抓其中一個最少的行省出來加分,不然的話,蓋2、2、2的人分數會比蓋3、2、2的人多,這樣不合理~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