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遊戲開箱報】Dark Assembly 暗黑議會 中文版 開箱+介紹+玩家幫助卡


出版社:Ayatsurare Ningyoukan 尖端出版社
設計師:Muneyuki Yokouchi
美術:AKAIIE
中文名稱:暗黑議會
英文名稱:Dark Assembly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60-120mins
建議年紀:15+
遊戲類型:工人擺放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奇幻/魔界/政治

講錢就太俗氣了,我們說財富。財富也俗氣!?那改說誠意好了!

本文建議搭配歌曲

 你是個在魔界打滾多年的商人,偶而做些不良的勾當,從魔女那裏進一些過期的秘藥賣給惡魔,再跟惡魔買一些換過標籤的名酒賣給火龍,最後跟火龍大量收購用塑膠做的紅寶石回頭賣給魔女。日子過得安逸悠閒,錢也賺了不少。可是,某天起床你突然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做這些勾當對不起自己的良心($)!於是你來到永田町的「暗黑議會」決定投身政界,做更骯髒的勾當!!!讓自己的良心($)得到最大的滿足!!!(誤)

 上面這段純屬虛構,說明書上沒有這樣寫,如有雷同,那就雷同吧!「暗黑議會」是2016日本Game Market上不到一個小時就被秒殺賣光的遊戲!現在居然這麼快就出現中文版!真的是台灣玩家們的一大福音!遊戲中的文字量不少,有中文版真的很棒!此外遊戲中的規則個人覺得稍嫌複雜,今天也會盡量地把規則消化之後再解釋給大家聽。首先就先來開箱吧!

【開箱囉】

封面跟日文版一模一樣,完全不需要更改。
(這算是日文遊戲的好處嗎!!??)

盒子本身看起來薄薄的
(可是內容物其實非常的多啊!!)

 盒背的部分相當的不錯,比較可惜的是遊玩示意圖被壓縮變形了。上面的三個角色正是遊戲的主要畫風,有點暗黑又有點Q版的日式魔界風格(人物有點像魔界戰記,但是比較黑暗,話說PS4上的『魔界戰記DISGAEA 5』(繁體中文版)即日起至4月9日,PS Plus會員限定免費下載中,好康不要忘記啊!!

勸說、徵收、拒絕納貢!
反正是魔界,想做什麼壞事就做吧!!!
(怎麼其實真實世界這些事也不少阿~)

遊戲內容物!(盒蓋跟盒底的內層都是超有質感的全黑喔)
(以下我們一一來介紹)

首先是很厚重的遊戲主圖版兩張

這是另外一張主圖板

兩張正面結合起來就是我們的遊戲區域

背面則是跟遊戲封面一樣的圖案,很漂亮



接下來是玩家個人圖板跟四種顏色的棋子。

棋子是made in Taiwan的,質感不錯。
(不知道日文版的是不是也是台灣製的棋子)

圖板的厚度跟質感都很棒!

每張個人圖板都有A面跟B面可供選擇
(對遊戲還不熟悉時建議先用A面)

遊戲中的卡片依照牌背來分類可以分成這樣。

商人卡跟議員卡的正面,稍後我們來解釋。

政治卡的正面,也是稍後解說。

戳戳樂們,種類超多啊!!

這些是發言力圓片,有代表一個跟三個的。

這裡是各種指示物,我們稍後解釋,現在大家只要記住,有藍紅綠三種顏色就好。

圓形指示物也是都有代表一個跟三個的分別。

這邊是一些比較不好分類的指示物,我們一張圖片帶過。



政要板塊(共七張)。

 最後是收納,遊戲內盒雖薄,但是收起來完全沒有困難,目前我先用小袋子裝,可能會尋找看看有沒有適合的收納盒可以用。PS純黑的內盒我很喜歡!!


【簡易概念】

 講規則之前,先來講這個遊戲的簡易概念,遊戲目標很簡單,就是錢!沒錯!遊戲結束時,錢最多的人獲勝,所以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錢才是真的!!!遊戲當中我們必須想辦法增加自己的支持者拉攏政要來幫忙自己,擴充自己旗下的商人群,最後當然就是使用各種政治手段來賺錢。實際玩過之後會發現,除了支持者以外,發言權也很重要,果然在議會裡面講話大聲的人口袋也都比較滿啊!!!


【333原則】

 是的,又還不是規則, 今天我要做的就是幫忙大家可以快速瞭解這款規則,遊戲的說明書翻譯得非常好!可是!看起來很累人(我覺得是原作者編排的問題),所以在講規則之前我們先來歸納一些東西,之後再去看說明書會很簡單喔!
 遊戲當中的元素超多,一開始我也看得眼花撩亂,可是不用擔心,大家看完我這邊的333原則之後,可以省下很多的時間。


 首先是剛剛這張圖,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分別是:
(上)魔女支持者圓片、火龍支持者圓片、惡魔支持者圓片
(中)秘藥標記、紅寶石標記、名酒標記
(下)秘藥特許狀、秘藥納貢標記、紅寶石特許狀、紅寶石納貢標記、名酒特許狀、名酒納貢標記

 以上其實可以通通忘掉,只要記得不管是支持者或者是資源,都只有三種顏色,藍、紅、還有綠就好。而且是相互對應的,跟魔女徵收會得到秘藥(都是藍色),跟火龍徵收會得到紅寶石等(都是紅色)。這就是第一個333原則,遊戲中還有三個政黨的卡片(魔女黨、火龍黨、還有惡魔黨)也都是這三個顏色,這三個顏色在遊戲中很重要。所以第一個333原則就是,遊戲中只有三種顏色,很多很多東西都是以這三種顏色來分類,不用管它們叫什麼名字,認顏色就好!

 第二個333原則是遊戲中的卡片與板塊其實只有三種喔,一開始我也覺得好複雜,後來發現其實也只有三種:
 *第一種就是商人卡,商人卡依照牌背可以分成三個時期,可是,其實一開始的議員卡也是商人卡(根本就是第0時期的商人卡),所以我才會在一開始的背景故事說我們原本是個做壞勾當的商人。
 *第二種卡片是政治卡,裡面有各種政治手段,政治卡與商人卡不同,商人只要招募在自己的麾下就會一直待在場上,政治卡則是要打得出來才會發揮效用
 *第三種則是政要板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張要特別做成板塊)每回合會出現三個政要,他們可以給玩家們帶來幫忙,但是也會帶來納貢的負擔。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的部分我借用英文說明書的圖片,簡單講一些容易忘記的部分就好,一開始每個時期的商人卡各抽掉一張,本次不會用到,然後翻開第一時期的商人卡四張政要板塊洗牌後翻開三張(然後根據翻出來的政要移動納貢標記)。政治卡每人發四張,然後自己棄掉兩張。其他設置大多都是看圖指示我就不贅述了。這邊想提一個懶人設置,遊戲中有要求大家把資源圓片按照遊戲人數配置到每一個行動格內,可是其實全部堆成一堆在旁邊方便拿就好,這樣設置的時候可以省很多時間喔。


【簡易流程】

 遊戲共進行五個回合,每回合又分成三個階段:
*開始階段:
 (1)回收棋子
 (2)更新商人卡
 (3)更新政要卡(增加貢品要求)
 (4)配置行動格標記(我個人認為可以忽略)
 (5)補充手牌(手牌=發言力/3)
*主要階段:(玩家們輪流執行,每位玩家各做四次)
 (1)結算自己場上政治卡效果(可選)
 (2)將棋子配置到行動格(必要)
*結束階段:
 (1)結算議長室效果
 (2)向政要納貢(結算公家機關)
 (3)結算政黨卡效果

 看似複雜其實也還好,只是有一些小細節可能會漏掉,身為記憶體幾乎為零的小羊,我決定還是來做一張玩家幫助卡,會在文章的後面分享。


【行動格介紹】

 既然是工人置放遊戲,行動格的功能就很重要了,遊戲中的主要階段,玩家們會輪流把自己的四個棋子放到場上的行動格中,放上行動格必須付出該格子上的金錢,而且只能從該地點的最左邊的行動格開始放,有的位置早點去比較好,有的位置則是晚點過去會比較便宜。這點就讓玩家們自行體會囉,由於每個人只有四個棋子,總共五回合,所以嚴格說起來其實整場遊戲玩家們只有二十個行動而已,每個行動都相當的重要喔!以下我們來介紹一下行動格的功能,當然,我會盡量濃縮,為了呼應前面的333原則,我們也把行動格分成三大類來看。

第一類【獲得資源與卡片】
 左邊由上到下的這五個行動都能為玩家們帶來支持者或是發言力,同時後面還有附帶的好處(獲得卡片或是使用卡片政要的能力等)最下面的議事堂雖然沒有帶來資源,但是是唯一可以打出手中政治卡的方式,也算是個使用卡片的行動。

第二類【徵收與特許狀】
 徵收允許玩家跟自己的支持者搜刮資源(然後支持者會跑掉XD),先用第一類的行動衝高支持者的數量,然後再到這邊來搜刮支持者,算是這個遊戲的基本原則(超壞的)。第一項的徵收全種類很強,可以一次搜括所有類型。但是下面三種徵收,還有議長室,都會讓玩家獲得特許狀議長室內的特許狀同時也是起始玩家標記),有了特許狀或許能給你帶來更大的好處。最機車的是,遊戲中的四張特許狀都是唯一的,所以當你獲得名酒特許狀,而它在別人手上時,你就可以立刻把他的名酒特許狀搶過來。

第三類【港口】
 港口我把他獨立出來講,因為它真的很特別,首先,港口沒有人數限制,要放多少人上去都可以,此外,遊戲規定當你選擇港口的時候,你必須把玩家圖板上所有的棋子都擺上去。也就是說,如果你在回合的一開始,還有四個棋子的時候就選擇港口,那你就整個回合都完蛋了,所以除了一些特殊情況外,港口通常是玩家們最後一個行動的選擇。


【商人卡機制】

 商人卡機制我還蠻喜歡的,特別提出來說一下,說穿了其實就是類似coding的機制,玩家得到新的商人卡之後必須立刻擺在先前的商人卡右邊。直到玩家到黑市執行商人卡行動的時候,必須從最左邊的卡片開始執行,如果資源不夠,那只能執行到一半,無法獲得全部的好處。
 以這張圖為例,議員都會是大家的第一張商人卡,玩家必須先支付一藍一綠一紅的資源,才能得到X的金幣,接著才能執行第二張藥商-支付兩個藍色資源可以獲得兩元(如果此時玩家有藍色特許證的話,還能獲得跟自己藍色卡片數量相當的金幣)。也就是說,如果玩家缺少一個紅色資源的話,即使他有再多的藍色資源,也無法獲得第二張商人卡(藥商)帶給他的好處。
 因此,商人卡的獲得順序非常!非常的重要!有可能你拿了一張很難達成的商人卡,就會卡死自己,然後後面的商人就全部都不用玩了。(PS遊戲中有一些機制可以讓玩家把某些卡片放在議員卡的左邊)


【玩家幫助卡】
 幫助卡在此,這次我做A5大小,下載連結在此
(幫助卡不想做得很複雜,所以有些資訊如果主圖板上面有的,我就會稍微省略了)


【心得】

 這遊戲真的不好整理阿,我已經盡量減短了,還是長長一大篇,建議大家先看過我這篇再去看說明書,會好懂很多喔!
 遊戲的主要中心思想就是先擴大自己的支持群眾,然後狠狠的榨乾他們,接著拿著榨來的資源去做各種壞事,看是要討好政要創立自己的政黨偽造文件,甚至召喚沒有靈魂的代理人去做一些骯髒的勾當(然後不付錢)。有的時候故意讓自己負債然後賺進更多的錢也是不錯的方式。另外也不要忽略了發言力的重要性,除了會讓玩家的手牌(政治卡)增加之外,很多賺錢的方式也都會需要發言力。總之,雖然路線很多,但是大家的目標很一致,那就是錢!錢!錢!
 至於遊戲最大的缺點就是策略度偏重,而且規則有點雜,很多人可能光聽規則就聽不下去了,但是實際上了解之後其實也不難,相信搭配小羊製幫助卡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這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工人置放,或是喜歡日系奇幻黑暗風格的玩家。跟對手卡來卡去然後又可以官商勾結真的蠻有趣的!

實際遊玩情況,桌面需求蠻大的XD

準備好一起來當個骯髒的政客了嗎?嘿嘿嘿~

【延伸閱讀】
[介紹] Dark Assembly 暗黑議會 - 中文版 by 納吉姆

12 則留言:

  1. 小羊又推坑了,寫的真令人心動~看來荷包君要噴了!!

    回覆刪除
  2. 寫得很詳細,讚~
    難得看到日本中策遊戲的介紹
    Fin

    回覆刪除
  3. 已入手~感謝小羊介紹!真的不錯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我也覺得蠻好玩的! ^_^

      刪除
  4. 感謝提供遊戲講解
    剛入坑的桌遊菜鳥和朋友開箱研究說明書兩個小時研究不出個所以然
    最後看到這篇文章真的是得救了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這篇留言眼淚快流出來了
      辛苦整理文章為的就是這個
      謝謝您的留言 ^_^

      刪除
    2. 雖然有點離題 但猛一看內文還以為菜鳥改名字了 (被打)

      刪除
  5. 小羊,你這篇文章的教學真的不錯,尤其是反白的圖示跟333法則,真是一看就懂
    雖然你是在2017年時寫的文章,但是幫助到2020年現在的我,很多時候或許桌遊的文章比較少人看,但我覺得這是有個很長的效應存在的,願小羊手不輟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叔的留言,您可能沒辦法想像當我發現2017年的文章還有人願意用心看,用心留言的時候,內心有多感動!真心謝謝您!!! ^_^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