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KS新遊戲報】 Tiny Epic Quest 史詩小任務 小羊帶你跑 (第二篇/共三篇)

(前一篇忘了,這篇補上很多羊,Project Sheep Love
這篇是第二集,所以還沒看過第一篇的建議先回頭去看一下:
[KS新遊戲報] Tiny Epic Quest 史詩小任務 簡易介紹 (第一篇/共兩篇)

*本篇使用的規則,是集資期間的舊版規則,
所以本篇僅供參考喔!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桌遊說明書看半天,結果明明上面都是中文,每個字都看得懂,合起來以後卻就完全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的經驗,更別說很多桌遊說明書常常是英文或是其他語言,那就更慘了,玩桌遊最棒的體驗就是有人可以直接教你怎麼玩,一切都會變得很美好,可是如果找不到人教,說明書也看不懂,要怎麼辦呢?沒關係,就跟著小羊來跑一次吧

[流程總整理]

 這篇真的很長,但是流程其實很簡單,怕大家看得頭很暈,所以先簡單看一下流程吧:

白天:起始玩家選擇移動卡->大家移動->換下一位玩家選擇移動卡->大家移動...使用過第四次(種)移動之後,白天結束。(移動的過程有機會解決任務)

晚上:起始玩家丟骰->處理骰子->下一位玩家可丟骰可Pass->再下一位玩家也是可丟骰可Pass...所有人都選擇Pass之後夜晚結束,結算之後接著是第二天的白天。(最後一位Pass的就是隔天的起始玩家)

=========================

 這次要挑戰的不是講解規則(目前也還沒有正式說明書),而是實際上來帶大家run一次這個遊戲,就像我的桌遊師傅Rahdo run through一樣,不同的是Rahdo有實際的遊戲可以玩給大家看,我只有目前KS跟BGG上少少的圖片素材,因此本篇將大量使用Photoshop修圖,還有圖片會比較多,希望能帶給大家看完就好像真的玩過一次一樣的感覺!(目前圖片資源有限,所以如果本篇出現解析度比較差,或者是歪歪的圖,還請見諒,我真的盡了洪荒之力了!>_<)以下就讓我們直接開始玩吧!

[遊戲設置]

 先來介紹今天的玩家們,這次要示範的是三人遊戲,我們分別用小黃小綠小紅來稱呼三位玩家,遊戲進行的順序照順時鐘,也就是(喂!)這樣的順序進行!其中我們主要扮演的是小綠的角色。(一開始當然是沒有裝備的喔! ^_^)

*本文當中用藍色的字標示的是重點,綠色的字就是跟小綠有關的事情,同理黃色紅色的字,分別就是跟小黃還有小紅有關的事情。圖片中的箭頭方向都能輔助大家了解,看圖請不要忽略箭頭方向喔!

 遊戲公共區域的設置不囉嗦,其實看圖就好!(弄這張圖超累)想知道細節請看下方:

 中央地圖的部分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四張城堡地圖必須擺在我畫紅色框的位置,至於哪個位置擺哪個顏色的城堡則是隨機的,其餘地圖就是隨機亂放,但是整個大地圖的形狀要像圖片中這樣,除了地圖外的圖板還有卡片的位置隨意擺,大家方便看到跟拿到就好,所有的指示物都按照相對應的位置置放(圖片中,我有把指示物比例故意放大一點,只是想讓大家看清楚)以上都完成之後,最後在每位玩家的起始城堡內放上三個自己顏色的米寶綠色米寶我故意弄特別大,因為他是我們這次的主角)遊戲的設置就完成了。

 每位玩家各自的區域,其實就是拿自己的玩家圖板,然後放兩個標記,三個裝備,還有把卡片翻到冒險那面!

[遊戲開始]

=第一天白天=

 好!終於要開始玩了!我們是小綠也是起始玩家,因此我們先來看一下目前開出的三個任務的內容:(每張任務卡還有移動卡上的圖示都還蠻清楚的!)
1.訓練獅鳩獸:三位英雄要擺成斜線,成功的話可以回三滴血。
2.學習異國魔法三位英雄要分別站在不同玩家的城堡內,成功的話法術等級會上升2。
3.寶藏任務:移動一個英雄之後完成一個2x2的地圖,只要每張地圖都有英雄在上面,英雄顏色不拘。(寶藏任務很特別,後面會有舉例說明)

 小綠對第2個任務有興趣(必須想辦法讓三位英雄分別站在不同的城堡內),因此他要想辦法進入其他玩家的城堡,可是他也不希望其他玩家跟他搶,小綠選擇騎獅鳩來移動,並祈禱小紅不要跟來跟他搶。選好之後由小綠先移動,之後小紅,接著小黃都各騎一次獅鳩來移動(也可選擇不移動)

 *重點複習:遊戲中的移動都是以[地圖]為單位(這很重要!!),移動到某張[地圖]之後,你才決定要進入左或右哪一個地點當中。(一張[地圖]上有兩個地點

獅鳩可以往斜角方向移動任意距離(請看上圖箭頭方向),因此第一次移動之後狀況變這樣,小綠來到紅色的城堡小紅移到毒蛇魔法碑(Level 1的魔法碑)小黃接著移動到跟小紅同一張地圖上,可是他選擇進入地圖右邊的骷髏聖殿
(接下來的這幾張圖,我有把大地圖彩度下降,這樣米寶的位置比較清楚)

 由於獅鳩已經被小綠使用過了(翻到背面)現在輪到小紅來選擇移動方式,他選擇搭船
 搭船的時候可以沿著大地圖的周圍移動(請看上圖箭頭方向),由選擇搭船小紅先,他移動一位英雄去攻打哥布林,接著小黃派了另一位英雄跑了半圈移動到火之聖殿小黃的前兩位英雄都直衝聖殿,看來小黃想要一次打造出聖盾),小綠則是繼續他的計畫,把另一位英雄移動到黃色的城堡內。這時小綠的三位英雄分別在不同顏色的城堡內,因此他完成[學習異國魔法]這個任務,他獲得任務卡,接著可以提升2點法術等級此時會從牌堆翻開補上一張新的任務卡。

 小綠提升2點法術等級之後,魔法圖板上會像這樣,小綠已經學會等級2的蠍子魔法了,此外由於學得魔法,所以小綠的力量上限也從原本的3加到5(請見個人圖版右上方,如下圖)這個任務蠻補的!

 接下來輪到小黃選擇移動的方式,這一次小黃選擇了使用木筏來移動:
 木筏可以讓英雄們沿著河流上下移動(請看上圖箭頭方向)小黃小綠不約而同都來到了樹的聖殿小紅其實也想去,可是一個神殿最多只能有兩個英雄,因為移動順位的關係,小紅不能去,所以小紅這次選擇PASS不移動。

 現在只剩走路騎馬兩個選項了,輪回起始玩家小綠選擇,這時候小綠想: 小黃的英雄都已經就定位了,應該不會再動,小紅還有一個英雄在城堡,晚上沒有辦法解任務,我不想讓他有太多選擇,所以我選步行好了,我還可以順便學等級3的蜘蛛法術』因此小綠選擇了步行
步行可以讓玩家移動英雄到周圍九宮格的其中一張地圖上(請看上圖箭頭方向)小綠來到蜘蛛魔法碑小紅則是決定再打一隻哥布林小黃則是像小綠先前算計的一樣,選擇了PASS,此時四種移動都被使用完畢,立刻進入第一天的夜晚(當五種移動方式被使用了四種之後,白天階段就結束,接著會進入夜晚階段)

*補充:
[這張圖只是假設狀況,為了講解寶藏任務而已]
 這邊補充一個假設狀況,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一開始開出來的第三個任務[寶藏任務:移動一個英雄之後完成一個2x2的地圖上每張都有英雄在上面],假設今天順位換成是小紅先移動的話(在小綠之前移動),那小紅就可以完成這個任務(圖中我畫紅框的地方,如果小綠還沒離開的話,就會有一個2x2的地圖上都有英雄),小紅會得到這張卡片,但之後如果想實際獲得鑰匙這個裝備,還必需再完成水之聖殿的探索,才能真正拿到鑰匙去裝備!


=第一天夜晚=

 夜晚一到,我們就可以不用管還在城堡或是蘑菇石窟內的英雄了,當然,所有沒有英雄的地圖也都可以忽略不管,所以我把第一天晚上的圖整理成這樣,其他部分在夜晚階段可以不用看(我只是為了方便讓大家看清楚,實際上其他地圖還是存在的喔)另外把背景改成比較夜晚的顏色 XD,由起始玩家,也就是小綠開始丟五顆骰子

 這就是小綠丟出來的結果,1傷害,1拳頭,1魔法,1力量,1地圖

遊戲有規定,處理骰子的結果有固定的順序
1.魔法
2.力量(限量)
3.傷害(限量)
4.拳頭\地圖\火把

 以下我們一一來看要如何處理

1.魔法
 這個優先處理,也最簡單,就是把魔法指示物往前推,這次只骰出一個,所以前進一格(請看上圖箭頭方向)

2.力量(限量)
 由丟骰子的玩家開始輪流拿1點力量直到力量被拿完為止,而且每位玩家的力量不能超過自己的力量上限,這次的例子中因為小綠是丟骰子的人,而且他剛剛有完成任務,力量上限是5,所以他可以拿走這個唯一的力量,其他兩位玩家即使還有缺力量也不能再拿了!
小綠獲得1點力量(請看上圖箭頭方向),現在有6滴血,4點力量

3.傷害(限量)
 來自哥布林的傷害也是限量的小綠是丟骰子的人,所以他先承受1點傷害,如果還有剩,那就換小紅承受1點,接著換小黃...以此類推。這次的情況,小綠遭受1點傷害,他可以有兩種選擇
 選擇一:直接扣1滴血
選擇二:花2點力量抵擋1點傷害,免扣血
紅框框圈起來的地方有圖示說明,很好懂)

 小綠選擇花2點力量抵擋攻擊,因此他剩下2點力量跟6滴血

4.拳頭\地圖\火把
 這三樣的處理沒有順序性,也沒有限量,不過我們先看拳頭吧,這次骰出的只有1個拳頭,這1個拳頭所有人都可以用
目前在地圖上只有小紅打哥布林,可惜的是我們看到要讓哥布林受第一次傷至少要2個拳頭,所以哥布林本次毫髮無傷。假設我們骰出2個拳頭,情況會大不同,變成下面這樣:
 地圖上有人正在挑戰的哥布林都會遭受第一次傷害,旋轉90度下次要讓他們再受傷一樣是需要2個拳頭最後一擊則只需要1個拳頭

 最後我們來處理最後一顆骰子,地圖
 本次骰出的是1個地圖,目前有三個聖殿裡面有人,其中兩個聖殿的探索需要火把,只有小黃所在的火聖殿探索需要地圖,因此火聖殿內的小黃前進一格如果本次骰出的是1個火把而不是1個地圖,會變成另外三位英雄都可以玩前進一格,請看下圖:

(*補充:每間聖殿都有四格,走到第四格並成功活到隔天早上才算探索成功!)



 當我們處理完小綠骰出的所有骰子之後小綠五顆骰子交給小紅,這時小紅可以選擇:
(1)丟全部的骰子
(2)選擇PASS,結束自己的夜晚階段,把骰子給小黃

 目前還很安全,所以小紅還是繼續丟骰,處理完小紅骰子結果之後,就換小黃,然後換小綠,然後....(無聊梗到底要用幾次),這邊讓我們稍微快轉一下,假設已經經過了好幾輪的骰子之後都沒有人Pass,場面現在是這樣:
現在又剛好輪到小綠丟骰,稍微整理一下現況,骷髏聖殿樹之聖殿都已經探索完成了(用火把的這兩間),火之聖殿離終點還有點距離,兩隻哥布林都陣亡了(這時,小紅可以把這兩隻哥布林帶回家,然後小紅血量上限會+2),至於學法術這兩個人到底有沒有成功呢?

 在小綠丟骰之前,我們來看一下魔法圖板的狀況:
魔法指示物前進了許多格,已經到達第二個區域,這個區域允許玩家提升1個法術等級,不過要等夜晚結束之後,英雄成功活下來才算小綠此時剩下3滴血還有2點力量,他決定丟骰,丟出的結果又是:1傷害,1拳頭,1魔法,1力量,1地圖

別懷疑,就是這麼巧,絕對不是我累了不想改圖 XD

按處理順序,先移動魔法指示物一格(請看上圖箭頭方向),慘了!魔法指示物到達新的區域,這個區域之後可以讓玩家可以提升法術等級2級,但是,1個傷害骰會扣2滴血(不過一樣可以用2點力量防禦1個傷害),而且骰到力量也不會讓玩家獲得力量了(請見上方圖示),如果魔法指示物進入最後一個區域會更可怕,1個傷害扣3點血,連力量骰也會讓玩家扣1點血(*重點:1傷害不一定等於扣1滴血)

 下一個處理的是1點力量,由於到達新的魔法區域,在這個區域內所有的力量骰骰面都無效(見上圖),所以沒有人可以獲得力量

 接著是1點傷害,這次骰出1點傷害會扣2滴血小綠用僅剩的2點力量擋住1點傷害,因此小綠還剩3滴血,不過已經沒有力量了。
小綠的個人圖板現況,剩3滴血,沒有力量了
(力量用完沒有懲罰)


 接下來是拳頭地圖,哥布林已死,所以拳頭沒有意義。地圖只有1個沒有辦法讓小黃前進(他需要2個地圖到下一格)小黃可以考慮使用2點力量換1個地圖讓英雄前進一格,或是保留力量再看後續狀況。
這次只有1個地圖,小黃無法前進,他可以花力量換地圖,或是先把力量省下來!

 至此小綠的骰子處理完,他把骰子交給小紅小紅覺得現在的魔法區域太可怕不玩了,而且他的三個英雄任務都完成了,所以小紅選擇PASS
 因此,小紅不能丟骰子,他把自己的冒險卡翻到休息這面,然後小紅必須把所有在打哥布林學法術,或者已經探索完聖殿英雄回自己顏色的城堡內。上述情況之外的英雄可以選擇停留在原地。接著小黃也PASS最後小綠也PASS夜晚就這樣結束了,第二天白天來臨,由於小綠是前一晚最後一位PASS的玩家,因此小綠還是繼續當第二天的起始玩家

 第一天結束時的狀況,白天一到魔法指示物會回到原點(請看上圖箭頭方向),另外雖然在夜晚階段我們的魔法指示物到達第三個區域,理論上有在學法術的玩家都可以上升2個法術等級,可是小紅小綠的法術都只能上升1個等級,因為他們白天站位置的時候評估錯誤小綠在第一天早上站的是蜘蛛魔法碑假設當初小綠站的是狐狸魔法碑,他就可以上升2個等級學到等級4的狐狸法術

 此外因為小綠成功探索樹之聖殿,因此他把劍的指示物移到中間那格,之後只要再探索水之聖殿成功的話,就可以打造出聖劍,然後就可以.....
裝備物品會讓你變得更強!

 以上就是小綠小紅小黃他們一天一夜的冒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呢?總是三人要繼續他們的冒險去了,所以在此先下台一鞠躬!我們就不打擾他們了!感謝他們為我們示範遊戲!

*補充:
 如果在夜晚有玩家不小心血量扣成0而死亡懲罰如下:
1.把冒險卡立刻翻到休息那面所有的英雄都回到自己的城堡內
2.這個夜晚探索聖殿,還有學習法術的機會都消失了
3.法術等級扣1
4.目前簡易說明書沒提到血量是否重置到6,這可能要等正式的說明書了

[喘口氣]

 至此我們跑完了一天一夜的狀況,不曉得這樣寫大家好不好懂,第二回合大致跟第一回合相同,唯一的差別是,停留在場上超過一回合沒被打死的哥布林會暴走翻到紅色面)之後如果要通過暴走哥布林所在的地圖,必須消耗1點力量,否則不能通過。

遊戲結束的方式有三種,其中一種達成遊戲就會結束:
1.場上所有哥布林都被殺死
2.有玩家學會等級10的法術
3.完整地進行完五天五夜

最後計分看這個圖版:
 分別是法術等級殺死的哥布林,還有解開的任務數量,還蠻好懂的,此外每打造出一個傳說裝備會額外有3分

[流程總整理-複習]

 這篇真的很長,希望大家不會看到頭很暈,很簡單的流程再複習一下:

白天:起始玩家選擇移動卡->大家移動->換下一位玩家選擇移動卡->大家移動...使用過第四次(種)移動之後,白天結束。(移動的過程有機會解決任務)

晚上:起始玩家丟骰->處理骰子->下一位玩家可丟骰可Pass->再下一位玩家也是可丟骰可Pass...所有人都選擇Pass之後夜晚結束,結算之後接著是第二天的白天。(最後一位Pass的就是隔天的起始玩家)

[重點整理\特殊之處]
 
 1.根本不Tiny,擺出來超大的。
 2.選擇移動之後會影響所有人,所以不能只考慮自己想去哪裡。
 3.骰運不單單影響自己,有時候夠賽的話,也可以把對手害很慘。
 4.因為前兩點的關係,所以不管白天或是晚上,玩家們的互動性都很高!絕對不會有別人丟骰子,自己打哈欠的情況發生。
 5.除了傳說裝備,每次開出的任務裝備不同,雖然一開始大家都一樣,可是有了裝備之後路線會開始分歧。
 6.晚上何時選擇放棄很微妙,是要留著繼續賭運氣並順便搶明天的起始玩家,還是早點把到手的東西保住,這個抉擇點很有趣!

(第6點,感謝網友Kevin Chan的訂正!!!)

 7.第一回合覺得移動沒什麼,可是第二天哥布林暴走之後,移動的難度就變高了,讓人很想打爆他們!
 8.Rahdo試玩過這個遊戲之後,給遊戲公司的建議是:米寶可以裝上裝備很酷,可是他們左手右手都拿了東西以後,背面還有兩個洞啊!!有沒有考慮做背包或是披風之類的背後裝備!!?(這點真的超令人期待的!)
 9.我喜歡這個遊戲!


 最後的最後,只想問大家,這篇這樣有好懂嗎?拜託告訴我:
1.好懂
2.普通
3.完全看不懂

謝謝收看!

【延伸閱讀】


小羊桌遊報臉書專頁

*本篇使用的規則,是集資期間的舊版規則,
所以本篇僅供參考喔!

14 則留言:

  1. 謝謝羊羊大的超厲害介紹!
    「左手右手都拿了東西以後,背面還有兩個洞啊!!有沒有考慮做背包或是披風之類的背後裝備!!?」
    哇!酷唷!

    回覆刪除
  2. 好懂!已經會玩了,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XDD

    回覆刪除
  3. 處理骰子結果的順序好像改變了, 新rules 是先處理傷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提供資訊! ^_^  我是參考P&P的說明書,不過沒關係,這篇只是講遊戲體驗,實際的遊戲規則還是以最後的說明書為主喔!(正式說明書尚未出現)

      刪除
  4. >晚上何時選擇放棄很微妙,是要留著繼續賭運氣,還是早點把到手的東西保住,順便搶明天的起始玩家,這個抉擇點很有趣!

    P&P Rulebook P.11
    Pass the 1st player token to the player who rested LAST. They will begin the next round.

    所以應該改為:
    晚上何時選擇放棄很微妙,是要留著繼續賭運氣並順便搶明天的起始玩家,還是早點把到手的東西保住,這個抉擇點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evin,你是對的!我修正了!這邊其實是我故意留下來的陷阱(才怪),想看看有沒有人會認真看我的文章!

      "由於小綠是前一晚最後一位PASS的玩家,因此小綠還是繼續當第二天的起始玩家。"前面我也是有這樣寫,可是到後面可能真的太累了,寫的跟心裡想的不一樣,真的很感謝您的糾正!也想贈送你小羊紀念品,請跟我聯絡喔!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做得超用心的,不過太多五顏六色的文字,讓我眼花撩亂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