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Barony 騎士紋章 with Sorcery 巫術王國擴充 開箱+介紹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出版社:Matagot 米寶海豚
設計師:Marc André
繪師:Ismaël Pommaz
英文名稱:Barony with Sorcery
中文名稱:騎士紋章/巫術王國擴充
遊戲人數:2-4人 (加入擴充2-5人)
遊戲時間:40-60mins
建議年紀:14+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區域移動/可變圖板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騎士/公爵/村莊/城市/要塞


《騎士紋章》《璀璨寶石》一樣,一直都是我很想體驗看看的Marc André作品,之前一直久聞它是一款規則簡單但又可以體驗到4X(註1)模式的遊戲!規則簡單這個部份我對Marc André是很有信心,我先前介紹過他的Majesty: For the Realm 陛下就是一款相當優秀規則又簡潔的作品!這次的開箱除了主遊戲之外,也一起入手了《巫術王國擴充》,網路上目前比較找不到擴充的相關介紹,因此會針對擴充的部分更加強介紹喔。

註1:所謂的4X遊戲是指:
eXplore(探索)、eXpand(拓張與發展)、eXploit(經營與開發)、eXterminate(征服)


【開箱囉】
▲中文版的字體跟英文一樣也印上了很霸氣的金色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0-60mins 建議年紀:14+
▲盒底可以看到超豐富的配件,還有基本版的四位騎士
▲內容物一覽


▲這遊戲的特色之一,就是超多的米寶,而且都好可愛(尤其是騎士)

▲不知道為什麼騎士米寶的形狀會一直讓我想起類似《吞食天地》這樣的古早遊戲

▲遊戲當中的四種米寶間的關係我整理成這張圖,其中『升級』『開拓』都是直接替換米寶,但『升級』時會獲得相對應該地形的「資源標記」『開拓』則不會(但一個城市價值10分)。
▲超厚超有重量的戳戳樂
▲戳完之後內容物相當的豐富!!一一來看看吧~

▲首先是「地形板塊」,遊戲的地形是可以隨機組合的,每一片板塊都是由3個六角形所組成,拼好之後就是很經典的六角形地圖。其中共有五種地形,分別是:平原、森林、山地、田園與大海。前四種地形都有相對應的「資源標記」,大海則沒有。我把「資源標記」放在相對應的地形旁邊給大家看,每片「資源標記」上會有兩個分數(黃色與白色),其中分數最高的是田園的(5/3),最低則是山地的(2/0)
起始玩家指示物加官晉爵板塊(也就是記分板)
遊戲的過程中得到的分數很單純,只有兩種10分或15分
*得到10分時(蓋出城市),把自己的標記往下(因此只有兩次獲得10分的機會)
*得到15分則把自己的標記往右。任何時候有玩家的指示物到達最右邊的紅色那排(60/70/80分),遊戲就會吹起結束的號角了。
▲4張玩家個人板塊
與其說是個人板塊,其實應該算是玩家幫助卡,只是質感做得很棒,厚度跟其他板塊相同。據說這款遊戲有個奇怪的都市傳說,所有人玩這個遊戲時,都會想選黃色!?這實在太詭異了,我怎麼想都百思不得其解~(『喂~不要趁我打文章的時候偷選,我要選黃色啦!』)


接下來,來看看《Sorcery 巫術王國擴充》吧~
▲遊戲封面我覺得比基本遊戲漂亮很多,神秘的紫色Sorcery的字體處理好棒!
遊戲人數:2-4人 (加入擴充2-5人)遊戲時間:40-60mins 建議年紀:14+
盒子大小與基本遊戲相同,但是厚度薄了許多。
▲這盒是多國語言版,所以也有中文說明書喔~(讚讚)
盒底可以看到新增了許多新東西

▲內容物一覽

簡單的說,擴充的部分新增了以下要素
(1)遊戲人數由四人增加到五人
(2)新增一種地形
(3)新增一種得分方式
(4)新增一種行動-魔法
▲新增的紫色米寶(與基本遊戲都相同),讓玩家人數可以增加到五人
▲戳戳樂依然是又厚又讚
▲戳完之後可以看到不少新鮮的東西,我們以下來介紹
▲首先是紫色玩家的個人圖板
(我想以後不會再有所有人都只想搶黃色的都市傳說了)
(左上)咒語卡片(右上)資源標記
 (左下)魔力標記(右下)控制標記
▲新增的紫色地型(神秘區域)共五片,我故意把五片都拼在一起拍照,實際遊戲時每片紫色神秘區域間的距離至少要隔2個六角形

*這邊以黃色的騎士來舉例,當玩家的騎士是前三名到達神秘區域時,會放下一個屬於自己顏色的『控制標記』(這個價值3分),如果你是第一的到達此處的騎士,你還會獲得3個『魔力標記』(之後第二名拿2個,第三名只有1個,之後到的就沒有了)『魔力標記』就是用來施魔法時的MP值。
花費1魔力花費1魔力花費2魔力
移動類咒語(藍)將1個騎士移動2格將騎士移動到被對手村莊
單獨佔據的相鄰山地上
移動1個騎士,
在起點跟終點分別摧毀
對手1個單獨的村莊或騎士
招募類咒語(紅)在你的每個城市
招募至多1個騎士
把要塞視為都市進行招募
進行一次招募,
可因此招募回因遠征
而移出遊戲的騎士
建設類咒語(咖啡)建造一座城市並獲得
該區域相對應的資源標記
可以在森林或自己的
城市旁邊建造一座城市
將1位騎士直接升級成城市
(不能與敵方在同一地區)

『咒語卡片』則是這次擴充的最大重點,它讓遊戲的變化性一下上升很多,此外居然還縮短了遊戲的時間,因此即使玩家人數增加到五人,遊玩的時間卻沒有變長。
*要使用咒語前必須先獲得『魔力標記』(MP),再藉由消耗魔力來施放咒語,只要玩家有足夠的MP可以一次同時施放多個同顏色的咒語。此外,雖然咒語總共有九個,每場遊戲只會隨機使用其中五個,這也增添了每場遊戲的變化性。


【遊戲設置】

這款遊戲的遊戲時間不長,設置當然也很容易,只是加入擴充之後使用的神祕區域板塊數量,會因人數而不同,因此簡單整理一個表格。

神秘區域板塊總量每人板塊數量總板塊數量
2人3片9片18片
3人4片9片27片
4人5片9片36片
5人5片9片45片
*任兩塊神秘區域之間距離兩格以外

所有人拿完板塊之後,一起隨機拼放出遊戲地圖。接著由起始玩家開始,選擇一個區域放入1個騎士與1座城市。置放的方式與《卡坦島》有些類似,我以四人遊戲來舉例的話,大家放置騎士與城市的順序是這樣的:123444332211。也就是說末位玩家可以一次選三個區域個放入騎士與城市。設置完畢後,所有人在遊戲地圖上都會有3個騎士與3座城市。如此一來遊戲就設置完畢囉~


【簡易規則】

這遊戲規則不多(加上擴充規則只有六面),剛剛開箱的過程我也說了不少規則,以下算是補充:

▲基本版遊戲共六種行動,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選一種執行,就是這麼簡單!(擴充則是會加入第七種行動:施法,就是消耗MP來使用魔法,這個我們上面提過了)

▲不要擔心行動很多很複雜,還記得剛剛這張圖嗎?這張看懂了,你就已經會其中三種行動了,光看這張圖你已經會了一半的行動了~有沒有好簡單。

以下將針對六種行動進行介紹:
(請先記得玩家幫助卡上的圖示原則:白色=己方;黑色=敵方)
▲選擇自己的1個城市,然後從儲備區中徵募最多2個騎士放在跟城市同一格。如果你的城市在湖泊邊,可以一次徵募最多3個騎士

移動1到2個騎士到相鄰的區域中,同一個騎士不能一次動2格。
(不能移動到敵方城市/敵方要塞/有2個敵方單位/有1個敵方單位的山地/湖泊)
移動之後會發生【共存或衝突】:同一個格子之中,如果所有人都只有1個單位(騎士或村莊),那大家就相安無事,和平過日子;但,如果有某一方的單位到達2個,就會發生衝突(見上圖咖啡色區域),衝突發生時,數量多的那一方會摧毀對方的騎士或村莊,並搶走對方的一個資源標記由進攻方選擇)。

▲將整個地圖上任意數量的騎士升級成村莊或要塞,並獲得那些格子相對應的資源標記。(如果該區域中已經有其他建築,或是敵方的騎士,那就無法建築)
▲將一座村莊開拓成城市,並立刻獲得10分!(計分標記往下一格)
(不能在任何城市的隔壁/森林裡/有敵方騎士的格子中開拓城市)

▲從儲備區拿出2個騎士,將其中1個移出遊戲(放回遊戲盒),另1個放到遊戲地圖邊緣的任意空白區域中。(不能放在湖泊/有其他單位的區域中)
▲將自己擁有的資源標記上的黃色數值相加,如果能湊到15分,就可以進行這個行動。支付至少15分,然後讓計分標記往右移一格(得到15分)。
*支付的資源如果超過15分也不會找零
*一次行動只能升一級

*若加入擴充則還有一個【行動G-使用魔法】可供選擇:藉由支付魔力標記(MP)來使用『咒語卡片』,這個剛剛有說過了,所以不再贅述。


【遊戲結束與最終計分】
▲遊戲會不斷進行直到有玩家的計分指示物到達60/70/80為止(也就是晉爵4次),回合還是會繼續跑完,所有玩家最終的回合與行動數都一樣。

最終計分也是相當的簡單,我們用一張圖講完:
▲基本遊戲的分數=計分板塊上的數字+資源標記上的白色數字,也就是說來不及或是沒有辦法拿去晉爵的資源標記,遊戲結束時價值會下降(從黃色變成白色)。
擴充則是看你訪問過幾個紫色的神秘地區,放了幾個『控制標記』每個多給你3分,就這麼簡單。最後當然是最高分者獲勝啦~~~


【心得】

我從頭到尾都說這遊戲好簡單,但怎麼會打這麼多字!!!這遊戲如果設置好,面對面教學,大概只要搭配幫助卡把6種動作講完,5-10分鐘就可以開始玩了~

簡單的說,這真的是一款4X桌遊,但是精簡了許多,我們就一個一個元素來看:
eXplore(探索)-這個要素算是最薄弱的了,遊戲中沒有任何隨機的板塊出現,一切都直接設置好,也因此讓遊戲可以算是幾乎沒什麼運氣的成分在。
eXpand(拓張與發展)-派騎士四處擴張,一起走比較不怕被欺負,但分開走又能擴展自己的勢力範圍,這個就看玩家們的技巧與策略囉。
eXploit(經營與開發)經營的部分也算是被壓縮,所有的建築都不需要資源來建造,只要一層一層升級上去就可以了。遊戲中唯一的資源就是分數,但分數如果沒有適時的管理,遊戲結束時可是會貶值的喔~
eXterminate(征服)打架的部分當然不可少 ,但也是濃縮得相當精簡,兩個打一個就會贏,城市跟要塞則是無敵,絕對不會被打。因此戰鬥的結算相當快速,不會拖拖拉拉,也不會只要有人打戰其他人就要滑手機。

通常4X遊戲的遊戲時間都很長,可能會嚇跑許多新手,也因此《Barony 騎士紋章》算是一款相當不錯的入門款4X桌遊。玩家們能享受到4X的樂趣,但又不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或是記很瑣碎的規則。


▲基本遊戲的收納


再來要講講擴充的部分,說真的,玩過擴充之後讓我更佩服Marc André了!《Sorcery 巫術王國擴充》不單單只是增加遊玩的人數上限而已,新加入的咒語和魔力,除了讓整個騎士的世界變得更魔幻之外,也對戰場帶來不小的影響。每次隨機出現的咒語卡片,更讓玩家們每場遊戲會有不同的體驗(不會一直使用相同的連續技)。但這都不是我崇拜他的原因,而是他讓玩家人數上升之後,整體遊戲時間卻不會拉長,一場遊戲大約還是一個小時內就可以結束!這一點真的很厲害!!!(主要是因為咒語帶來了強大的能力,玩家們得分的速度就更快了!)

簡單的說,基本遊戲我會推薦給4X桌遊的新手,或是帶小朋友跟長輩玩~如果你已經是桌遊的老手,或是已經玩過多款4X遊戲,但又不想花很多時間來跑一場遊戲,那我會建議把《Sorcery 巫術王國擴充》也加進去,畢竟騎士+魔法+正妹才是王道中的王道阿~(無誤)
《Sorcery 巫術王國擴充》的收納

*我正在苦惱怎麼把兩盒裝在一起~

加小羊為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