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最新遊戲報】Planetarium 行星儀 介紹+玩家幫助卡


出版社:Game Salute
設計師:Stéphane Vachon
美術:Dann May Greg May
中文名稱:行星儀
英文名稱:Planetarium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45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軌道移動/手牌管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宇宙誕生/行星/元素

 今天要介紹這個遊戲很特別,因為我根本沒有這個遊戲XD,主要是因為團友有這個遊戲,但是全新還沒有開,所以我就收到讀說明書的任務,讀著讀著就把玩家幫助卡做出來了~所以今天除了簡單介紹規則之外,也會跟大家分享玩家幫助卡喔。(感謝我的團友-簡帥程讓我玩到這款遊戲!)

 一個未知的星系誕生了,這個星系跟我們的太陽系很像,只是沒有像我們有那麼多的行星,星系的中央有一顆恆星,周圍只有四顆行星環繞著。目前這個星系內的一切還在混沌之中,我們扮演類似造物者的角色,要幫助這個星系內四顆行星的演化。遊戲最終對演化貢獻最多(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是個遊戲機制很輕快而且很符合主題,遊戲過程不吃文字,但是如果能把每張卡片上面的小知識看懂就更棒了~

【內容物介紹】

內容物一覽,以下我們一一來看

 首先是圖板的部分,圖板的正中央是恆星,周圍有許多行星元素可以運行的軌道,軌道有粗有細,軌道上有ABCD四個點是四顆行星的起始位置,以這張圖片來說,正上方的是記分軌(計分軌很簡單,就是個位數與十位數而已),圖板的四個角落分為是四顆行星的卡牌置放處(上面會有箭頭,卡片就放在箭頭的下方)此外行星上面的圈圈是用來放宜居指示物的。


 接著是個人圖版的部分,這張圖板分為四個象限,相對應主圖板周圍的四顆行星個人圖板主要是讓玩家拿來放自己收集到的元素,但是要記住,每顆行星收集到的元素都是分開來的,講更簡單一點就是A行星收集到的元素就只能放在A行星的格子內,不要搞混了。
 除此之外介紹一下個人圖板中央有四個白色的圖示,這代表的是行星的類型A跟B是類地行星,就是跟我們的地球一樣,主要的組成是以固態為主。C跟D則是氣態行星,行星主要是由氣體所組成的,請大家認一下這兩個符號,遊戲中會用到。

遊戲中的卡片依照牌背可以分為這三種,以下我們會介紹。

 行星指示物,這個是當初KS集資的獎勵,立體的指示物,會在圖板上面跑,用來標示該行星在整個星系中真正的位置。(立體的真的比較好,不只是漂亮還有功能性)

元素指示物,質感不錯,有夠厚的!
(22個氣體,22個岩石,16個水,8個金屬)
原文是matter,應該是物質,不過不管,我就是要叫它們元素!

宜居/不宜居指示物
 這四個雙面的指示物會放在主圖板角落的四顆行星上,用來表示該星球是否適合生物生存,遊戲一開始的時候四顆行星都是不宜居的狀態,也就是上圖中這個輻射的符號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很簡單,首先把四個行星指示物按照圖板上畫的放到軌道上的ABCD四個格子內,所有元素用隨機的方式也放到軌道上的白點上。角落的四顆行星上各放一個不宜居指示物。三種牌堆分別洗牌,然後每個人一種卡片抽兩張,然後棄掉一張終極進化卡


【簡易規則】

回合流程
1.將圖板上的一個元素或是一顆行星順時鐘移動一格。
2.若符合卡片需求,可以打出一張低階或高階進化卡。
(每回合最多只能打一張)
3.若有打出卡片,補抽一張低階或高階進化卡,或是抽兩張終極進化卡然後保留一張。

 簡單的說就是每次輪到自己,就移動一個元素或行星一格(一定要做),之後如果能打卡片就打,不能打卡片就PASS。

關於移動
移動有一些特殊規定,說明書上的圖很清楚,我把圖片整理出來跟大家說明:
(1)  元素跟行星只能順時鐘移動,不能逆時鐘
(234)元素能移動到空格或行星上,但不能移動到另一個元素上
(5)  元素可以移動到行星上,行星也可以移動到元素上
     以上兩種移動都會讓該行星獲得元素(以上圖為例,A行星會得到水元素)
(6&7)行星在最粗的圓形軌道上移動時,可以一次跨越所有沒有元素指示物的空格
     也可以跨越另一顆行星,直到移動到一個元素上為止。

獲得元素
 當你把某個元素移動到行星上,或是行星移動到元素上時,就會得到該元素指示物,把元素放到你的個人圖板上,相對應的行星位置上。舉例:我把一個氣體元素移動一格之後剛好碰到C行星,因此我可以把這個氣體元素指示物放到我個人圖板上C行星的位置上。

打出卡片
 獲得元素之後,如果你能打出手上的卡片,就依這樣的步驟進行:
(1)支付卡片所需條件,以這張卡片為例,需要四種元素各一個,我們延續剛剛看到的個人圖板,上面只有B行星有這四種資源,因此我們把自己的這張卡片放在主圖板旁邊B行星的箭頭處(前面已經有另一張卡片,所以擺在第二張),另外把這四個資源放到圖板上的【進化軌】上
(2)判斷該星球是否移居:由於我們這次打出的卡片右上角是綠色11,減掉第一張卡片的灰色10,這顆星球綠色領先,因此將行星上的指示物翻掉【移居】的這一面。如果打出卡片的時候整個行星上的數值算出來剛好是0,那指示物就維持不動。
(3)把代表自己顏色的小指示物放到卡片上,表示這張卡片是你打的。另外別忘了在計分軌上幫自己加上11分

*遊戲的過程中只能打低階進化卡或是高階進化卡,終極進化卡要在遊戲結束時才能打。

玩家幫助卡
 遊戲的基本原理已經說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小細節我已經弄在玩家幫助卡內,所以就不囉嗦了,總之就是收集元素,然後打出卡片來得分,但是別忘了要為最後的終極進化卡來鋪路喔~


【遊戲結束&終極進化卡】

 還記得我們在打卡片的時候,必須把元素放在【進化軌】上嗎?【進化軌】本身就是遊戲的倒數計時器,第一個放滿【進化軌】的玩家,就可以把自己手上所有的終極進化卡都打出來(當然,必須符合條件),接下來的每位玩家也是照常進行回合,然後在回合結束時也可以打出終極進化卡。當所有人都輪過一次之後遊戲結束,看誰分數最高。

終極進化卡
 介紹一下終極進化卡,以這張為例,它只能打在類地星球(行星A或B)上,而且該行星此時必須位在軌道VI~VII之間,而且!你必須從該行星上移除一個自己顏色的小方塊
 舉例來說:你的最終回合結束時,行星A在軌道III,所以不符合條件。因此你轉頭看了行星B,太好了,它在軌道VI上面,可是又仔細一看,發現自己在整個遊戲的過程中,完全沒有在行星B上面打過任何卡片,因此行星B上面沒有任何屬於自己的小方塊可以移除。這張卡片的分數就拿不到囉~

*終極進化卡右上角的六邊形是白色,不會影響行星的宜居狀態


【心得】

 這篇本來想簡單寫的,結果越寫越囉嗦,實際上是很單純的遊戲,很好懂的!
 
 目前只有跟團友玩過一場,教學+遊戲結束好像只花了40分鐘,步調比想像中快很多,但是很好玩!作者雖然沒有強制你把卡放在哪顆行星,可是其實類地星球的宜居率真的高很多~(表面上是我們在操縱行星的誕生,實際上是設計師在操縱玩家們啊!!科科)卡片上的小知識如果能看懂,能知道我們把這顆行星做了哪些進化的話,應該會超級棒的!

 終極進化卡是個超有趣的設計,其實必須在遊戲過程中好好規劃,不然最後會什麼都打不出來,可是你們知道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規劃啊~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太早抽終極進化卡會壓縮自己的手牌空間,太晚抽會沒辦法做規劃,這一點就讓玩家們自行體會囉~總之我很喜歡這個遊戲!!!

(遊戲的卡片有夠漂亮)

【玩家幫助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