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KS遊戲報】Tao Long 道龍 中文說明書 v0.991




 呼~其實我很掙扎要不要把這篇放出來,一直修一直修,但又覺得還是不夠好,所以請容許我稱它V0.99版吧,這本算是我目前製作過頁數最多頁的說明書,雖然文字量不是最多,但是花了不少心力,為了它我把老子的《道德經》前前後後又讀了好多次!

 關於這款遊戲我之前那篇文章就寫了很多,今天來講一些不一樣的:
(之前的文章:Tao Long 道龍/龍道介紹+ 規則
標題字體:日星初號楷體

這是一套很珍貴的台灣字體,而且提供給大家免費下載,我覺得跟這款遊戲實在太合了!因此封面的字體我不敢做太大的變動,給予本套字體最大的尊敬!(台灣本土鉛字「日星初號楷體」免費下載
引用《道德經》原文

 說明書中有許多草寫的文字,也就是「Flavor text」,有些我照著出版社的文字翻譯,有些我則是直接使用《道德經》的原文。雖然外國人打著老子的招牌,可是其實原本的這些「Flavor text」跟老子說的沒太大關係,我盡量從原文中去找出跟遊戲想要的意境類似的詞句,也許沒辦法百分百吻合,但我覺得要給老子多一點的尊重!上面這張圖的例子就是我還蠻滿意的句子。

 最後是看完整本說明書的心得,說明書雖然有24頁,可是文字量不大,圖例多,讀起來不困難。遊戲規則的變化上很大,從很簡單的模式到變態難的模式都有。此外村莊變體規則跟個人變體規則都編得不錯!讓人很期待四人規則、四季擴充規則、還有集資時的小兔兔規則會有多特別。(沒錯,這本說明書還沒有完整,還有其他的部分官方還沒釋出)此外說明書的最後一頁就是超貼心的玩家幫助卡。


【說明書預覽】
























 如同我一開始說的,目前放出的這個版本是V0.99,如果大家有發現什麼錯誤,或是有什麼更好的建議都可以跟我說,此外,這真的是我的心血結晶,請勿拿來販賣或謀利。轉載也請註明出處,謝謝!

2017/12/30 更新

 感謝網友supmac先前留言與我討論規則,因為官方當初在網路上釋出的規則有不同版本,今天收到遊戲之後確認正式規則是supmac看到的版本,因此說明書再次修改成V0.991版,文字的部分也有再加強美化,希望能更好閱讀。至於幾個擴充的部分,我先詢問看官方是否能提供我檔案,或是之後我自己來做也是可以。

說明書pdf下載 V0.991版


【延伸閱讀】


10 則留言:

  1. Hi
    感謝您的中文說明~~
    個人也相當期待這款遊戲
    以下建議還請參考
    遊戲設置:八卦圖上"火"上擺的石頭為白上黑下,"水"上擺的石頭為黑上白下(原文說明書)
    精神階段:逆時針方向從隔壁格開始沿著八卦放石頭時為從下方的石頭先開始放(KS影片Tao Long: The way of the Dragon How to Play的0:35)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關於設置的部分,官方給我的檔案是這樣寫的:「On the board of Ba-Gua, lay 2 white stones on Sky, 2 black stones on Earth and 1 stone of each colour on both Water and
      Fire」火跟水沒有限制擺放的順序。精神階段放石頭的時候是這樣寫的:「Gather all of the stones on it and drop them on the following spaces, one in each. The decision of which colour to leave in each space is the player's.」玩家可以自行選擇哪個位置要放什麼顏色的石頭。但是您提到的KS影片示範的確都是照著石頭堆疊的順序放,這一點可以等最終版的說明書出來再來確認看看。

      刪除
  2. Hi
    感謝說明,我參考的是3.11 update所提供說明書,可能有點舊了....
    3) On the board of Ba Gua, lay 2 white stones on Heaven, 2
    black stones on Earth, 1 white stone on top of 1 black stone on
    Fire and the opposite on Water.

    Collect all stones
    from the selected space and drop them on the following
    spaces, one in each, in a counter-clockwise direction until
    all collected stones have been dropped.
    因定義比起首頁下載版本變得模糊了,因而找影片來確認,但現在想影片其實是非常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那我們看的說明書版本真的不同,不過這遊戲本來就模式一大堆,我想兩種不同規則視為兩種模式也沒關係,總之還是等最終版的規則吧~

      刪除
    2. 2017/12/30 更新

       感謝網友supmac先前留言與我討論規則,因為官方當初在網路上釋出的規則有不同版本,今天收到遊戲之後確認正式規則是supmac看到的版本,因此說明書再次修改成V0.991版,文字的部分也有再加強美化,希望能更好閱讀。至於幾個擴充的部分,我先詢問看官方是否能提供我檔案,或是之後我自己來做也是可以。

      刪除
    3. Hi
      感謝您的更新,我也收到遊戲囉。
      再次交流一下

      P.8 SPIRIT那邊後段原文描頗繞口。
      我把它簡述為通常狀態下八卦的選擇一定是要龍可以動的。
      但如果龍真的沒得動,還是要移動八卦石,並以龍受傷一個點數來對應。

      P.20 的搗碎我的理解是龍所承受的傷害等同於當下岩石板塊所能承受的傷害
      也就是說如果是全新的岩石,龍受的傷害為二

      刪除
  3. 想問小羊大關於剩下的擴充規則有計畫要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好囉
      http://usnoopy.blogspot.tw/2018/04/kstao-long.html

      刪除
  4. 請問 3-4人要怎麼玩?這遊戲哪買?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人遊戲可以參考擴充玩法
      http://usnoopy.blogspot.tw/2018/04/kstao-long.html

      三人好像沒辦法玩

      購買的話上網拍搜尋"Tao long"應該就有機會可以買到喔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