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Terra Shifter 流轉大地 開箱+介紹


出版社:尖端桌遊
設計師:張守富
美術:吳時薇
中文名稱:流轉大地
外文名稱:Terra Shifter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40mins
建議年紀:10+
遊戲類型:抽象策略/圖像辨識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大地改造/地球/企鵝/海鷗/仙人掌/羊!

 西元2XXX年,地球終於不再適合居住。
 人類找到了另一顆適合居住的行星,利用新科技展開「大地改造計畫」,重新打造新地球。身為大地改造師,除了要持續提供棲地讓生物棲息外,也必須在各種災難之中,完成地球改造的最終計畫……(節錄自官網

相關圖片

 地球滅亡,末日,一直是個人們不斷討論的話題,戲劇、電玩甚至桌遊各種領域也都很常出現這個主題。不過今天要介紹的這個遊戲最與眾不同的是跳脫了以往比較常見的破壞、黑暗甚至末日感,以「重獲新生」這樣的概念來呈現末日主題,所以遊戲的配色不但不會死氣沉沉,反而是相當豐富的色彩以及可愛的插圖,看起來相當的討喜!總之,對於這款遊戲的美術設計我個人給予很高的評價!!!!(大心)

【開箱囉】

 遊戲的封面直接就把遊戲中的四種元素呈現出來雪地(企鵝)、沙漠(仙人掌)、海洋(海鷗)、草地(綿羊)。這美術的質感我好喜翻啊!!!!尤其是中間那個地球,用這種三角幾何組成的圖案真的給人一種很高質感的感覺!!!

我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個也是用三角幾何組成的LOGO~
真的好漂亮~好有質感阿!!!(逃)

遊戲時間:40分鐘 遊戲人數:1-4人 建議年齡:10+
盒底的部分沒有實際遊玩範例比較可惜
(警告跟注意的版面佔太大了@@)

內容物一覽
(戳戳樂都已經自動戳開了XD)

遊戲內容物主要有:
說明書一本 卡片一疊 板塊一疊 沙漏一個
盒內是黑色的宇宙+星星 很漂亮!

板塊們(我絕對沒有故意挑羊多的擺在前面,都是它們自己跑出來的~)


 這邊先說明一下板塊的特性,板塊都是雙面的,而且可以預測另一面的圖案。

看不清楚沒關係,小羊翻面一萬次給你看

 遊戲中有四個元素:藍白黃綠,每面都只會出現其中三種。以上面這張來說正面是綠2藍1黃1(兩隻羊、一海鷗、一仙人掌),面積大的那區翻到背面會變色,所以這張圖板的背面就會是白2藍1黃1(兩企鵝、一海鷗、一仙人掌)。這一段搭配上面的動畫來看會比較好懂喔!

遊戲中的板塊共十六片,顏色很繽紛,板塊的厚度跟硬度還不錯。

卡片可以分為這四類
(災難卡有兩種顏色)

任務卡(有些任務卡的右下角會有對應遊戲人數的圖示)
任務卡是玩家每一回合最好都能達成的卡片

目標卡
目標卡則是盡量達成才能獲得遊戲的勝利

災難卡(當然是紅色的比較嚴重!)


【遊戲設置】
-將所有板塊洗牌之後排成4X4的矩陣
-桌面中央翻出四張目標卡(公開資訊)
-發給每位玩家四張任務卡(隱藏資訊)

*作者建議大家這樣洗板塊:
a切牌三次 b將上半部數張翻面 c再切牌三次 d將上半部數張旋轉180度
身為誠實又懶惰的小羊,我必須很誠實地告訴大家,我才不會這樣洗板塊哩!(翻桌)


【基本概念】

 想了想,決定先來講遊戲的基本概念,之後才繼續說規則。這遊戲的基本模式是合作遊戲,玩家們要一起達成桌面中央的四張【目標卡】。問題是,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一定要先完成手上的某張【任務卡】,才能達成【目標卡】。如果【任務卡】沒完成,不只不能達成【目標卡】,甚至還會有懲罰喔!如果四張目標卡都達成!那玩家們就獲勝!

 有點饒舌?沒關係,以下來看個例子:
【任務卡】:某一區內要有5隻羊(不多不少)
【目標卡】:某三區內都要有4隻企鵝(不多不少)
 先來檢視任務,左下角那區剛好有5隻羊,所以任務完成!接著可以來看是否有達到目標~剛好也有三區內都有4隻企鵝,因此目標也達成!如果左下角的羊數量不是5隻,那即使你很完美的把三區的企鵝都弄成4隻,也無法達成目標。此外如果用來完成任務的區域,就不能拿來達成目標喔!

 遊戲在合作的方式下進行,如果成功達成桌面上的4個目標就獲勝!


【簡易規則】

 剛剛講過基本概念,大家知道板塊要如何判定了,那,我們要怎麼把板塊弄成目標卡或任務卡上要求的樣子呢?每回合輪到玩家的時候會有「移動」跟「結算」兩個階段,以下我們一個一個來說:

「階段一:移動階段」
 每次的移動最多可以做五次行動,行動類型可以從以下三種行動來選擇(順序隨意,可重複),以下我們就來看看這三種行動:1旋轉 2推移 3翻面
這次又用了洪荒之力來做動畫啦!!


行動1:旋轉
將一片板塊原地旋轉180度

行動2:推移

推移一塊板塊,之後拿起被推出矩陣的那一塊,放回推移的起點。


行動3:翻面
翻面有兩種翻法(長邊翻跟短邊翻)請看上面動畫圖示範

「階段二:結算階段」
 結算階段雖然很簡單,可是用文字描述有點煩,剛剛上面我已經寫過基本概念了,所以結算階段的步驟我直接整理成一張流程圖,應該會清楚許多:
 簡單的說,每回合最好都要達成任務,否則會加速手牌的消耗,一旦手牌耗光大家就輸了,最好的狀況是任務也成功,目標也達成,這樣的情形是最完美的解。如果花了一堆行動,卻連任務都沒有成功,那懲罰會很痛喔!


【心得】

 等等,整篇文章我都沒有看到沙漏的用法啊!!為什麼已經進入心得了!!(真的會有讀者這麼認真嗎!!??)今天介紹的是基本遊戲的部分,如果基本遊戲已經覺得太簡單的話,可以加入災難卡,每次達成目標之後,就再翻開一張新的災難,讓遊戲難度更高。至於沙漏則是另一種變體,玩家們不再是合作關係,而是彼此競爭,看誰能用最少的「移動」來達成卡片的要求。

 其實光就基本遊戲模式來說,這遊戲就已經超級燒腦了!!是個包裹著可愛糖衣的超級燒腦遊戲!!!每回合移動的時候可以做五個動作看似很多,可是有的時候你會恨不得自己有十個動作!更別說還想要同時兼顧任務跟目標了!(我的老天鵝啊!!)基本上遊戲中的目標都蠻難靠一個人一回合內的行動就達成,所以玩家間的溝通就蠻重要的(但是規則禁止透露自己的任務卡內容),如果隊友行有餘力,可以請隊友幫你移動一些板塊,讓你接下來的回合容易一些。目標是需要規劃還有默契才能比較順利達成。

 此外想提醒大家,奇數跟偶數是這個遊戲成敗很大的關鍵!!!因為卡片的要求都必須是不多不少,很有可能你很努力湊了一堆羊,結果數一數發現你總共湊了8隻,結果你的任務只要7隻。這樣還是算任務失敗,當然,還是要懲罰!!(真的很想哭啊!!!)所以規劃任務的時候一定要想清楚你需要的是奇數或偶數,然後在從場上的板塊上去想要如何行動。

 另外,其實這款遊戲也可以再降齡給更小的小朋友玩喔,只需要再加入一個行動選擇-「換位置」,讓玩家可以隨意交換場上兩張板塊的位置。加入這個規則之後,大概四五歲的孩子也能參與這個遊戲。(然後像我這種智商不高的羊,玩起來也覺得輕鬆許多@@)

 總之,介紹這個遊戲給大家,作者真的蠻厲害的,16張板塊,四種元素,可以把遊戲變得如此燒腦!!推薦給喜歡益智類遊戲的玩家,或是想要加強孩子空間邏輯訓練的爸媽。當然,如果玩遊戲只是想要歡樂,完全不想動腦的玩家,這款遊戲就不適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