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Hanzi 漢字傳說 開箱+介紹


出版社:桌遊愛樂事
設計師:Chauhsin-chou
美術:Stephen Tsai
中文名稱:漢字傳說
英文名稱:Hanzi/Kanji Legend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齡:7+
遊戲類型:配對/記憶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倉頡/甲骨文/造字
牌套:6.9x9cm (27張) 4.5x7cm (54張)


本文推薦搭配音樂

 文字對於我們日常生活,還有人類文明進展的重要性,相信不用我多說。至於文字到底是不是倉頡所發明的,有許許多多的說法,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世界上其它那麼多的文明,都沒有倉頡,但也都各自發展出許多不同的獨特的文字和語言。因此,對於「倉頡造字」這件事,我會把它當作是個美麗的故事來看。

『想穿越 想飛天 想變成 造字的倉頡 寫出 讓宇宙能重來 的詩篇』

 「來來來,請大家繫好您的安全帶,現在我們要搭乘時光機穿越到過去了。今天要帶大家回到倉頡的年代喔~啊?你說什麼?我們門口招牌寫『發現不一樣的~四爺若曦浪漫時空之旅』喔喔,那台時光機維修中維修中,請放心,我們絕對沒有騙你,童叟無欺的。來,大家快點坐好囉~什麼?退錢?啊?我聽不清楚,機器已經啟動囉,再次感謝大家的搭乘,請頭手不要伸出窗外,並請小心侏儸紀的迅猛龍,祝您旅途平安。」


【開箱囉】
封面的倉頡阿伯好萌啊!!
好想知道Stephen Tsai還有畫什麼作品喔~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齡:7+

盒底的部分沒有遊戲範例圖示,但有三國語言說明
這套遊戲還蠻適合讓外國人認識漢字之美的
原案構成與製作協力:漢光教育基金會
內容物一覽,我們一一來介紹
(話說我到現在還沒玩過花見小路阿~遮臉)

盒內有兩個倉頡阿伯!萌萌~
戳戳樂之後有一組倉頡立牌,還有造字標記數個

卡片分為兩種大小,又可依顏色分為兩個時期
左(綠色)第二時期,右(咖啡)第一時期
以下我們拿一組第一時期的卡片來解說
首先是大張的卡片-任務卡
任務卡的兩面,都是一樣的題目
英文面的部分有時候還會有圖示的解說,很可愛

接著是小張的卡片-石板卡
同一張任務卡會對應2張石板卡
石板卡的一面是題目,另一面則是正確解答
可以看到雖然是同一個字,
但是石板卡的題目面會使用不同的字體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我們一樣一張圖講完,將第一時期的石板卡全部洗牌之後翻到題目面,然後排出像上圖這樣隨機的6*5的矩陣。接著每人發3張第一時期任務卡打開放在自己面前,另外隨機翻出3張第一時期的任務卡當作任務卡供應區。把倉頡立牌(起始玩家標記)交給年紀最大的玩家。遊戲可以開始囉!


【遊戲規則+遊玩體驗】

 遊戲規則不難,所以我今天想試著讓大家邊玩邊學會規則。

每次輪到自己的時候從自己面前選一張任務卡,宣告自己要做的任務。
以上圖為例,我們選擇了「吉」,我是說「告」來當我們這回合的任務

來偷看一下英文的解釋,是牛+口的組合

 接著我們就要去石板中尋找可能是「告」的石板,首先我看到這個覺得很可疑(旁邊的卡片有特殊黑白處理),很像一個架子上面掛著牛頭,因此選擇翻開它。

噹噹噹!成功啦!這張是「告」沒錯!

接著我繼續搜尋第二張,發現了這張,
上面還有兩個尖尖的角,就是你了吧!

啊!結果翻開之後GG了,這張是「舌」,
由於答題錯誤,我會得到一個造字標記
之後就換下一位玩家了~

 *造字之前,如果棄掉1個造字標記,本回合可以翻開3張石碑卡,只要有其中2張相同就算造字成功。若棄掉2個造字標記,可以把自己的一張任務卡任務卡供應區內的卡片互換。

之後又輪到我的時候,這次記取教訓了,物色了很久選了這個字,然後﹒﹒﹒
(旁邊的卡片也是有做黑白處理)


翻開之後成功了!我可以把兩張「告」的石板都帶回家。

至於空出來的兩個位置,會隨機由第二時期的石板補上。

每一組石板帶回家後,其中一張是功能牌,之後可以使用。
另外一張是分數牌,誰先達到十分誰就獲勝了!
至此,規則跟遊戲體驗都說完囉!耶~

【功能牌】

 接下來我們來講解一下功能牌,遊戲中有七種功能牌,當造字成功之後可以獲得,之後的回合造字之前可以使用一張功能牌,以下我們來看它們的功能:
上1:本回合可以造字兩次
上2:可以把自己的一張任務卡跟任一對手交換
上3:任一對手打出功能卡時,可以打出此牌抵銷對手的功能卡效果

下1:可以獲得【男】的任務卡,手牌上限+1
下2:從任務卡堆抽三取一,手牌上限+1
下3:隨機抽走任一對手的一張功能卡
下4:抽走任一對手的一個造字標記


【變體規則 倉頡老師對抗賽】

 官方提供的變體規則,可以讓1-4人玩,以下我們來介紹:

 設置的部分與一般遊戲相同,最大的不同是,隨機把倉頡老師放在一個石碑卡上,每次有玩家造字之後(不管是否成功),倉頡老師都可以帶回他腳下的那張石碑卡,接著該玩家必須把倉頡老師往上下或左右移動一格。遊戲不斷進行直到倉頡老師無法進行移動時結束。

 *倉頡老師獲得的石碑卡只看分數,功能卡=0分。
 *每次造字行動前,玩家可以花1個造字標記把倉頡老師移動到任意一格。
*最後玩家跟倉頡老師比較,看誰的分數高,誰就獲勝!


【心得】

 身為一個記憶力很差的羊,通常看到這種翻兩張牌找出相同牌的遊戲,我都會逃得遠遠的,但這遊戲不同,不太需要記憶,只要用理解的,甚至讓外國人也能享受把文字拆開來看的樂趣。普通遊戲模式熟悉之後,再挑戰【變體規則 倉頡老師對抗賽】真的還蠻刺激的,雖然倉頡老師的移動是玩家們控制的,但是有時候真的沒得選擇的時候,你真的會很想跟他說:「倉頡老師哩~」(沒錯,就是這句,不然你們以為是什麼?)。

 對了,如果你跟我不一樣,一目十行,一下子就把全部的搭配都背起來了,那恭喜你,相信你玩這個遊戲一定會如入無人之境,無人能匹敵。不過其實真正的贏家不是你喔~想想看誰會最高興?想到了嗎?當然是漢光教育基金會啦!出這款遊戲的目的就是推廣漢字,有人把這些全部都背起來,你想他們會有多開心啊!! ^_^

 總之,我還蠻喜歡這遊戲的機制,不會很強迫大家學習,自然而然就能記住這些文字的構成。遊戲中文字也因為是很專業的基金會指導,所以古文字的部分也都很講究,缺點的部分就是文字真的會讓人覺得不夠多,如果能出擴充會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